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刘子歌“引爆”水立方

  本报特派记者 钱晞

  美丽的“水立方”不再是美国人菲尔普斯一人表演的天堂了。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名不见经传的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分04秒18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游泳队赢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个纪录,比原世界纪录快了1.22秒。
而她的队友焦刘洋以2分04秒72获得银牌,这个成绩也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

  刘子歌是谁?

  刘子歌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体育记者和体育迷们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出生于辽宁本溪的上海选手刘子歌走入游泳馆纯属偶然,用她启蒙教练刘东的话,“刘子歌是被逼走向游泳这条路的。”刘东介绍说:“我从事教练的第一年去学校选孩子,一眼就看中了她。”刘东详细解释到:刘子歌的自然形态特别出色,身高、臂长、身材比例都非常出众,水感也特别好。特别是刘子歌的身材高挑而且发育较晚,15岁时身高已经有1米76,可还没开始发育。“这种身体条件特别适合游泳,”刘东兴奋地说,“我们一直看好她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拿奖牌,但没想到最后拿的是金牌。”

  没想到能破纪录

  说起刘子歌的游泳生涯,只能用“速成”来形容。2004年进入上海队,2007年就升入国家队,当年就夺得全国游泳锦标赛200米蝶泳金牌。今年4月,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200米蝶泳项目比赛中,刘子歌又以2分07秒76的成绩再获第一,毫无争议地将一个奥运名额收入囊中,成绩也提升到了世界第8位。

  在昨天的预赛中,刘子歌游出了2分06秒25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决赛中,更加自信的刘子歌轻松上阵,以2分04秒18打破世界纪录。从4月到8月,短短4个月时间,刘子歌再次将自己的成绩提高了3秒多并勇破世界纪录。赛后,她一脸的激动:“昨天就已经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今天成绩又提高了,我真的很激动。但是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我确实没有想到。这枚金牌让我觉得很骄傲!”

  曾两次想退出

  没有一个冠军的夺冠道路是平坦的,刘子歌也不例外。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也曾遭遇挫折,甚至两度试图“退役”。

  第一次,性格内向的刘子歌因为受不了教练的责备。刘东说,当时刘子歌不认真训练,被我狠克了一顿,晚上回家她就提出不练了。第二次提出退役是,刘子歌参加了几次全国比赛后,成绩一度跌入低谷,200米蝶泳的成绩也徘徊在2分12秒左右,这个时候,刘子歌再次萌生退意。“我没有办法,只能特意从本溪跑到北京,给她做思想工作。”看到弟子夺得奥运会金牌,刘教练是乎有些后怕的说,“幸好刘子歌这孩子最终回心转意,没有断送自己的游泳之路。”

  菲尔普斯是偶像

  每个人都有梦想,刘子歌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中国的菲尔普斯”。在刘子歌的卧室墙壁上,几乎挂满了菲尔普斯的照片。

  菲尔普斯虽然只大刘子歌4岁,但他已经成为地球上获奥运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而且这个纪录根本不会到此为止。对于一名游泳运动员来说,菲尔普斯达到的成就,是梦幻般的奇迹,而菲尔普斯的帅气、谦逊和彬彬有礼,更深深吸引这个19岁游泳女孩。好强的刘子歌时常用菲尔普斯的成绩来鼓舞自己,激励自己。为此,刘子歌也付出了许多,近几年,几乎没回家住过,为了在没有任何的干扰情况下专心训练,刘子歌连常备的通信工具手机都没有给自己买一个。每当小丫头想家了,就只能用训练队内的公用电话打。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刘子歌

  出生日期:1989年3月31日

  身 高:181cm

  体 重:67公斤

  注册单位:上海市体育局

  最好成绩: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歌 | 刘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