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杨秀丽:终于敢叫一声师父了

  本报特派记者 钱晞

  杨秀丽的眼睛肿了,眼眶下那一道被对手划伤的血痕,在镜头对她面部的特写时,显得更加清晰。由于迟迟不能决出胜负,她在比赛中坚持了十分钟。在加时赛时,她明显已经体力不支,但她还是坚持攻击,牢牢抱住对手。
她的主动进攻,也成为她能在平分的情况下,被判胜利的依据。在14日晚进行的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杨秀丽经过苦战击败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夺得金牌,圆了冠军梦。

  五场比赛一分未失

  杨秀丽是本届奥运会柔道冠军中,惟一一个参加了五场比赛一分未失的冠军。虽然在决赛中她与对手打成0:0,以进攻优势判胜,但是她此前四战全部都以“一本”的巨大优势获胜。

  虽然杨秀丽在国内的名气不如冼东妹和佟文响亮,但在柔道王国日本,内行都知道她,日本柔道联盟对78公斤级比赛的预测中,杨秀丽就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夺金的四个人之一。

  在前四场淘汰赛中,杨秀丽都是以“一本”取胜,而且都是“投技”建功。她在四场比赛中有两次使用了“一本背负投”,这是柔道中最鲜明的胜利标志,也是最漂亮的头肩着地方式,显示出她强大的技术优势。

  “军人何惧上赛场”

  “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意志品质始终鼓舞着我。军人上战场死都不怕,我上赛场还怕什么?”虽然眼角受伤了,杨秀丽却用钢一样的品质鼓舞着自己。

  “今天的5个对手都是世界一流的选手。我的发挥还算正常,心态也十分平和,其实我要感谢对手,正是有了他们我才能进步。”杨秀丽说,“裁判可能是公平公正的。只要投入战斗了就没有任何问题,我始终坚信胜利是属于自己的”。

  决赛由于双方实力相当,经过加时赛才最终决出冠军。对此杨秀丽开玩笑说:即使再加赛5分钟体能也没问题。“平时的训练都要达到6至7个小时。决赛时撞伤了眼睛,当时视线有些模糊,手也有些问题,但军人的意志品质鼓舞了我。”

  不敢与师父比书法

  杨秀丽是柔道名帅刘永福的闭门弟子。可作为师父最喜欢的弟子之一,杨秀丽在此之前却一直不敢喊刘永福为“师父”。因为在她看来,只有拿出成绩来,才能踏踏实实地叫这个师父。今天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1998年我开始跟随刘指导训练,一直到2008年的这十年间,我认为自己的水平一直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所以始终不敢叫刘指导做师父,直到今天我才终于能够发自内心地叫他一声师父。”赢得金牌后,她首先要感谢的是自己的教练刘永福。

  在刘永福门下,杨秀丽说自己在业余生活中还会跟着师父练练书法。她说:“师父的书法很棒,自己的水平还算可以,但跟师父比起来就差得很远了”。(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秀丽 | 刘永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