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冠军杨秀丽:憋了十年 终于叫出了一声“师父”

  8月14日晚,中国女子柔道名将杨秀丽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击败古巴名将亚伦妮斯·卡斯蒂略获得冠军,将金牌收入囊中。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决赛中,25岁的杨秀丽与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进行了本届奥运会历时最长的一次柔道比赛。

  杨秀丽最终赢得这枚金牌,她满脸汗水,眼睛肿着,走下台来,朝教练刘永福说:“师父!”

  为了叫这一声,她整整努力了10年。

  杨秀丽是在1998年碰到刘永福的。


  在此之前,这位农家姑娘练过铅球,她从小力气颇大,在她的老家,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水泉村,家里院里现在还放着一个用来饮马的大石槽子,特别重,一般的成人想要搬动它都很困难,但杨秀丽12岁时就能把这个大石槽子搬起来。

  1997年,杨秀丽开始进入阜新市体校练柔道,1998年,她进入辽宁省队,在那里,她碰到了刘永福,中国柔道的传奇教练。

  杨秀丽很内向,训练放不开,拿不出狠劲来。刘永福很急,怎么激她,都不管用。最后刘永福发了狠话:“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冲奥运会?要不赶紧回家得了!你前面就两条路,一是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二就是回宿舍收拾东西滚蛋!”

  杨秀丽被逼无奈,终于咬着牙冲向刘永福,一上手就把刘永福给撂翻了!

  小姑娘吓坏了,刘永福却躺在地上乐,老胳膊老腿没事。这以后,杨秀丽训练就放开了,敢喊敢冲。

  但是,她一直不敢喊刘永福“师父”,对这位带出过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三位奥运冠军的传奇人物,她畏若天神。

  10年艰辛长路,终于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杨秀丽,成为刘永福带出来的第四个奥运冠军,而她也终于叫出了10年来一直想叫的两个字:“师父”。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杨秀丽终于解释了原因:“10年了,我感觉自己水平没到那个位置,感觉没有资格叫他师父,今天,自己终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发自内心叫他一声"师父"……”

  “师父在我身上花费了太多的心血,他都60岁了,我惟有用金牌才能报答他。”场上粗犷勇猛如虎,场下,杨秀丽却是一个心思缜密的姑娘。

  在响成一片的闪光灯前,杨秀丽把金牌举在胸前,她的手,不像一个25岁姑娘的手,骨节粗大,伤痕累累。

  “她身体条件并不是太好,但特别能吃苦,”刘永福如是评价。

  从事柔道训练这么多年来,杨秀丽吃了多少苦,她自己都记不清了,很多年前,她还在体校训练时,曾因为太苦,想回家不练了,她母亲发怒了:“回体校去!”从此,杨秀丽再也没有退缩过。

  她内向,腼腆,但是获得奥运冠军后,她的话多起来了,她说自己的爱好是练书法,每天晚上都要坚持写一写,“我觉得写得还可以,当然,跟师父比就差得远了”。

  刘永福一向让自己的女弟子练习书法,在他看来,练书法能调解心气,对一个高水平柔道选手而言,“静气”二字是大境界。

  记者问她:“受伤了,有没有影响比赛?”

  她说:“视线是有些模糊,但这点伤算什么?抗震救灾精神一直鼓励着我,说句土话,上战场死都不怕,这个算什么?只有拼,才有活路!”

  杨秀丽是一名军人运动员,她为此自豪。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秀丽 | 刘永福 | 亚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