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羽毛球赛“冷风”频吹 是抽签还是新赛制惹的祸?

女双首号种子张洁雯/杨维首圈赛意外落败。

男单卫冕者陶菲克次圈就被拉下马。

  中新网8月15日电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比赛结局多有让人傻眼,人们不禁会问,到底为什么这次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会吹起这股冷风?新加坡《联合早八》文章从于种子的排位和抽签规则以及新赛制上评析爆冷原因。

  原因是种子排位 与抽签规则

  一般来说,羽毛球的大型比赛都设有8至16名种子球员,可是在这次的奥运会上,单打只有8名种子,双打也只有4对种子队,由于种子的数目不多,所有有更多的高水平选手被纳入了非种子的那一边,这一来,高手提前相遇的几率就大大地提高了。
就以男单来说吧,第一圈就出现陶菲克对黄综翰、李宗伟对林羽峰、李铉一对乔纳森的对决。

  另外,在混双比赛中,第2种子中国的高崚与郑波组合在第一圈就碰上了雅典奥运会获得银牌的英国组合盖尔·埃姆斯与内森·罗伯逊。这样的抽签注定要一批名将在第一轮比赛后被淘汰。

  另一个冷门频频的原因是21分的赛制

  北京奥运会是羽毛球进入奥运会16年来,首次实行21分每球得分制。国际羽联在三年前推出21分制,主要目的一是为了缩小选手之间的差距,二是为了适应电视转播。而这种每球得分制最适合爆冷,对实力超群的中国队的受到影响也是最大的。

  中国的女双张洁雯与杨维在对垒日本组合前田美顺与末纲聪子的首局仅让对手得到8分,次局在19比17领先时因一两个球没处理好而一连丢了3分,从而也丢掉了用两局就封杀对手的大好时机。结果第三局她们体能出现透支,被对手扭转乾坤。如果比赛是采用球权得分制,第二局关键时中国组合也许不会因一两个球处理不到位而很快失去领先优势,笑到最后的可能是这对现役世界和奥运双料冠军组合。

  当然随着世界羽毛球水平的不断提高与进步,各国羽毛球高手之间的差距也在变得越来越小,这也是这次冷门成绩层出不穷的原因。

  另外一些名将因受到或年龄或伤病或体能的困扰状态有所下降,而新秀们上升的势头又非常地凶猛,让个别的名将遇到了冲击。例如卫冕男单的印度尼西亚选手陶菲克在首轮出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奥运会前患上骨痛热症,再加上他之前状态已明显下滑,赛前就不被看好能够走远,结果在首轮比赛就吃败仗,一点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她哭,因为太累了!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老将以及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冠军,张宁在昨天的复赛没有辜负众望,以21比8、19比21、21比19险胜法国选手皮红艳,昂然报到半决赛。

  张宁在赛后流下热泪,33岁的张宁坦言这场胜利来得不容易,她说:“因为这场比赛打得太艰苦了,能赢得比赛是非常不容易。”这名卫冕奥运冠军在第三局比赛时明显露出体力不足,不过多亏教练李永波的鼓励才能让她坚持下去。

  张宁表示,场外的教练一直在鼓励她,告诉她其实皮红艳的体力也已不支,张宁最终听从教练的指示,使出最后的力量,击败对手。

  如今进入四强的张宁对之后的比赛抱着希望,她声明,对于人们都非常关心的她的体能问题,她表示她的体能没有问题,感谢大家的关心。

  中国球迷不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混双和女双的头号种子高崚/郑波和杨维/张洁维在首轮出局,横扫5枚羽球金牌的希望逐渐减少,不过见到了张宁昨天的表现,中国球迷应该稍微感到欣慰。(周礼泉)

  爆冷被淘汰的种子选手:

  男单:

  第7种子陶菲克(印度尼西亚)-次圈赛不敌马国黄综翰

  第5种子乔纳森(丹)-次圈赛输给韩国李铉一

  女单:

  第4种子王晨(港)-16强赛不敌印度的塞娜

  第6种子蒂内(丹)-16强赛输给印度尼西亚的玛利亚

  男双:

  第3种子郑在陈/李龙大(韩)-首圈不敌丹麦的波斯克/拉斯姆森

  第4种子李万华/钟腾福(马)-首圈输给韩国李在珍/黄智万

  女双:

  第1种子张洁雯/杨维(中)-首圈赛不敌日本的前田美顺/末纲聪子

  混双:

  第2种子高崚/郑波(中)-首圈赛不敌英国组合盖尔·埃姆斯/内森·罗伯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菲克 | 张宁 | 杨维 | 张洁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