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安德路社区志愿者纪事

  让家门口的奥运能平安顺利

  ——北京安德路社区志愿者纪事

  “请问西营房9号院怎么走?”一名提着大包小包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走过来询问,在得到明确答复后,他满意地离开了……

  这是近日发生在北京安德路社区志愿者服务点上的一个场景。
为这名外地人指路的,是社区志愿者赵树华:“我们每天的工作,大多都是这些很琐碎的事情,但别小看这些鸡毛蒜皮的细节,平安奥运就是从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与赵树华一样,北京奥运会期间,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在默默地为奥运会服务。仅在安德路社区,就有志愿者148名,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6岁了。志愿者的“志愿者”

  李昌伟,安德路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奥运会开幕以来,他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定时“巡查”和慰问各个服务点儿上的志愿者。

  作为社区148名志愿者的“头儿”,李笑称自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八月的北京,经常会暑热难耐,尤其正午时分,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8月13日这天,李昌伟照例给志愿者们送来了绿豆汤消暑解渴:“为社会服务的同时,我们也要给他们服好务。”

  安德路社区148名志愿者,“分管”着西营房9号院西侧到青年湖南路东侧的安德路路段,每25到30米设一个服务点,2到4人值班,每天从早8点工作到晚8点。12个小时里,大家分4个班次轮流上岗。

  “服务工作开始以后,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了。”李昌伟把13岁的女儿送到孩子的爷爷奶奶那里,“大家都一样辛苦,就是希望家门口的奥运能平安、顺利地进行。”“全家总动员”

  安德路社区的门口,有一块画满了精彩奥运场景的黑板,都出自安德路社区高三学生江茉的手笔。“我想以这种方式参与奥运。”江茉说。

  在外孙女的感染下,江茉的姥姥也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李昌伟笑称:“这叫全家总动员。”

  在安德路社区,像江茉这样的一家几口当志愿者的不在少数。

  “大家都以能做志愿者为荣,现在这身衣服可是荣誉的象征呢。”李昌伟特意提到穿在身上的带有志愿者字样的衣服,“我们社区居民积极性很高啦,考虑到在职人员上班忙,没有安排他们做志愿者,但大家坚持要来服务,特别"执拗"。”“警惕性可高呢”

  “志愿者的警惕性可高呢!”李昌伟说,“8月8日那天,我们有两个志愿者张志玲和唐淑英值完班准备回家,在社区内看到有一个箱子,问了周围的人,结果没人认领。

  “他们就一个人站在原地看着,一个人跑去通知居委会。”很快,情况被上报到了有关部门,特警过来拉上了警戒线,后来经过排查得知,原来是一个住地下室的居民,看天气不错就把箱子拿出来晾晒,“尽管是虚惊一场,但这样的警惕性很有必要。”在李昌伟看来,平安奥运的功劳中有他们不可或缺的一份。

  如今,走在安德西路上,仍然可以看到一个又一个志愿者服务点,统一的志愿者服装、统一的凳子、桌子,桌子上是相同的蓝色杯子,那杯子里满满的绿豆汤,盛着北京人的热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昌伟 | 江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