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自由泳接力第一棒杨雨:拿了银牌后要喝老鸭汤

资料图:中国选手杨雨。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杨雨是个爱笑的杭州女孩,一直如此。她说,笑可以传递力量,可以放松心态,可以战胜一切的困难。

  14日的“水立方”,爱笑的杨雨成了中国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的第一棒,她没有让全场的数千名观众失望,与三位同样美丽的队友一起,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那枚宝贵的银牌。

  杨雨放弃了业余生活

  曾经,她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冠军;曾经,她是巴塞罗那世锦赛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曾经,世界纪录在她面前如同一张薄纸。
但雅典奥运会后,杨雨陷入了低谷。身体长胖了,成绩也下降了。2005年全运会200米自由泳夺冠后,那个可爱率真的杭州姑娘,就这样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甚至不停传出她要退役的消息。想起那些谣言,杨雨有些生气:“我一直为2008年在做准备,从来没想过退役。”

  为了北京奥运会,杨雨真的“牺牲”了很多。和所有同龄的女孩一样,她喜欢上网聊天,喜欢上街购物,喜欢打扮自己。但运动员的身份加上奥运会的压力,让她不得不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活动”。她说:“现在除了训练,就是到医务室接受按摩,晚上的时间还要用来看主要对手的比赛录像,对于我这样的老将来说,在北京比赛估计是最后一次了,再不努力,就怕到时候后悔。”

  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结束后,杨雨和吴鹏、孙杨一起,马不停蹄地跟着教练朱志根上了高原,“原本以为在绍兴比赛,可以回家住几天,看看杭州的樱花和郁金香。不过为了积蓄体能,还是放弃了这些"诱惑",到底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更重要。”

  而高原训练对于原本就浑身是伤的杨雨是个极大的挑战,“每天训练结束后,我就只想睡觉,连以前最喜欢看的电视剧都没了兴趣。尽管很苦,但咬咬牙就过去了。”

  杨雨的付出没有白费,14日与队友一起拿到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银牌之后,她笑得特别甜:“两年了,今天终于实现了愿望,我就想证明我还行。”

  杨妈妈要给女儿煲老鸭汤

  杨雨妈妈14日一直站在看台上,看着女儿拿到那枚等待了四年的奥运奖牌。

  “女儿是心疼我,她知道我不喜欢说话,也不爱谈游泳。”看着懂事的女儿,平时话不多的杨妈妈这天特别爱“唠叨”,甚至还向记者报料,漂亮的杨雨还没有男朋友,“我很开明的,女儿又很懂事,男朋友嘛,只要有缘就好!”

  “本来雅典奥运会后,杨雨是准备退役的,但省队希望她再坚持,毕竟培养一名好队员不容易,于是杨雨就继续游了下来。”杨妈妈知道女儿这四年来过得很辛苦,“年龄越来越大,身上或多或少有伤病,国外选手的成绩也提高得很快。而她不会说话,只知道闷头去训练、比赛。”

  上个月,杨妈妈特意上了趟高原,陪正在那里训练的杨雨。高原基地伙食一般,训练量又大,看着女儿日益瘦削的脸庞,杨妈妈想做几道杭州菜给她吃。“她最喜欢我做的杭州菜,可这次却不让我做,说队里有规定,怕食物中含有禁药。”

  现在最让杨妈妈遗憾的是不能和女儿在一起庆祝,“我12日来的北京,也就在预赛和今天的决赛赛场和女儿见了几面。”赛后杨妈妈在水立方绕了好大一圈,终于在运动员大巴门口等到了女儿,可记者的采访又让母女俩没说上几句话。

  “在北京也没机会陪女儿,我明天就回去了。”由于住在奥运村的杨雨,还要给队友加油,没时间出来和老妈吃个便饭,“我现在就担心她的脚伤。虽然她没有比赛,不过白天还要撑着去给队友加油,晚上又不能用药,只能冷敷……”

  奥运会结束后,杨雨就要回杭州备战明年的山东全运会,不过杨妈妈已经有点等不及了:“游泳比赛17日结束,她们可能还要总结,然后就能回家了。到时候我要把老鸭汤、本鸡、糯米藕准备好,好好慰劳她。”(汪旻吴杨)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