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小豆侃奥运:从女子佩剑揪心一败感悟奥运(图)

  小豆侃奥运之击剑

  8月14日,中国选手包盈盈(左)、倪红(右)在赛后安慰谭雪。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8月14日晚,当乌克兰队赢得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决赛的最后一剑时,相信守在电视机前的亿万中国观众都会发出遗憾的叹息声。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子佩剑队,在全场比分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逐渐赶上,最后以一剑之差痛失金牌。对已经拼尽全力的姑娘们来说,这一剑也许会成为她们终生的遗憾,毕竟,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机会,对每个击剑运动员来说,也许一生只有一次。


  小豆坐在电视机前,也和亿万中国观众一样,为激烈精彩的比赛激动,为中国女剑客的最终失利感到惋惜。但静下心来体味,小豆忽然感到,中国女子佩剑队的这场揪心一败,也许比获得冠军,更能体现奥运的魅力和意义。

  奥运如人生,胜败无常,结果难料。拿本场比赛来说,中国女子佩剑队先是大比分领先,让所有人看到中国队夺冠的希望,可最后又失去金牌,让所有中国观众遗憾失望。这一场大喜大悲,固然让中国人揪心难过,可这也恰恰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设想,如果奥运会比赛的结果毫无悬念,早早就可以预测,全世界的人们还会为奥运会如此狂热吗?

  正因为有得有失,有胜有败,奥运才会充满魅力,成为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体味人生、感悟生活的另一扇窗口。同时,它也教会人们,少些得失之心,多些理解宽容的人生哲学。

  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一共会产生303块金牌,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却有11000多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与金牌甚至是奖牌无缘,都只能以失败的形式从赛场上告别奥运。但在奥林匹克的精神下,他们每个人都不是失败者,这不仅仅因为奥运是“重在参与”的盛会,也不仅仅因为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精神的传播者,更重要的是,正是每一个参与者的激烈竞争,才让胜利者的胜利更有意义,才让奥运能够更高、更快、更强。

  从这一角度出发,每一位参加奥运的运动员都是胜利者,都是和平与友谊的使者,都是在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作为奥运的东道主,中国人更应该对奥运精神有更深刻地理解。我们既要把鲜花和掌声送给胜利者,更要把温暖和鼓励送给失败者。像中国女子佩剑队的姑娘们,虽然她们最后遗憾地失掉金牌,但她们已经创造了中国女子佩剑团体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她们依然是中国的骄傲。(窦含章)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