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日本新华侨报:奥运为中国提供改变契机(图)

图为外国记者在采访。 中新社发 周古凯 摄

  中新网8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伴随北京奥运会的举行,有关中国的话题日益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中国的改变令西方人士感到“惊讶”。其实,北京奥运会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也是中国走向复兴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只不过奥运会碰巧为改变提供了一个契机。文章摘录如下:

  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举行,有关中国的话题日渐浓烈。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一切外延的话题和事件,无一例外都成了国际舆论的焦点。
比如,7月23日北京奥组委官员宣布,北京将在奥运期间开辟3个游行示威地点。本是一种符合国际惯例之举,却引得西方舆论一片哗然,《国际先驱论坛报》同日称,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个“突破”,路透社也认为,中国作出这个决定“令人惊讶”。

  毋庸讳言,中国人对奥运会寄予了太多梦想,无论怎么保持平静,也很难用平常心去对待这一展现自我的机会。西方人当然不明白,这种心态中潜藏着多少民族情愫。要知道,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16个主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几乎都是比较先进的工业国,也就是说,能够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就意味着几代人的强国梦即将实现。以此说开去,“办一流奥运”、“还世界一个奇迹”的想法并非不可理喻。

  事实上,中国能不能成功举办奥运会已经没有多少悬念,现在更多的人所关注的是,奥运会后中国的天空是不是还那么蓝,交通是不是还那么便利,人们是不是还那么彬彬有礼,政府信息是不是还那么公开等等。

  这些疑虑有点多余,中国过去30年的巨变并没借助奥运会,所取得成就同样举世公认,即使是惯用挑剔眼光审视中国的德国《明星》周刊也承认,中国在过去30年间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成功传奇。然而,他们也直言:“中国龙已经走过了初级发展阶段,已经长大和自信到足以赢得他人的尊重,但还远未长成。”由此不难看出,北京奥运会所面临的所有问题,恰恰是中国走向复兴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人们之所以从奥运会着眼,只不过是找到了一个具体目标。

  曾经有不少人疑问奥运会究竟能改变中国多少?在他们看来,奥运会之于中国应该具有“分水岭”的意义,至少标志着中国自此将成为代表人类先进文明的国家之一。其实,从宣布在北京开辟“游行示威公园”那刻起,中国已经有了质的改变,媒体开放力度空前,排污企业大幅缩减,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基本绝迹……这些改变令西方人士同样“惊讶”:原来,长期引人诟病的中国老大难问题,解决起来竟如此轻而易举。他们当然想不到,为了这样的进步和转变,中国已经耗费了整整7年的时间。7年的时间不算长,却足以使一些良性的制度和行为形成习惯,也许奥运会只是碰巧为改变提供了一个契机。(彦哲)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