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私募提供金援 海尔牵手GE家电业务仍存可能

  青岛海尔8月13日发布公告澄清,并未携手百仕通集团参与收购GE家电业务。这是青岛海尔年内第二次发布类似澄清公告。然而,有业内人士分析,两次出现海尔将参与GE家电业务收购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排除竞购可能

  事情要回溯到5月21日,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当日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剥离白色家电业务,同时预计该项业务不会缺乏求购者,并透露,大多数潜在买家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
随后,包括LG、三星、海尔、伊莱克斯和墨西哥MABE在内的企业纷纷被列入潜在竞购名单。

  时隔近3个月,海外媒体再次报道,海尔将联手百仕通以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E家电业务。并且明确提出,海尔和百仕通已经就交易顾问及融资事宜与一些投行进行商谈,并暗示花旗是可能参与的投行之一。

  虽然海尔否认了并购传闻,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如果海尔有意收购GE家电业务,并非只有青岛海尔一个平台可以操作,在香港上市的海尔集团也是一个平台。海尔集团方面目前没有对该收购事宜给出明确否认态度。

  该人士还分析,即使海尔真有收购意图,也不会过早表明态度。一来考虑到海尔内部就收购事宜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另一方面,海尔要吸取2006年收购美泰克失败的教训。

  此次传出收购GE家电业务,并非海尔第一次参与收购海外知名企业。早在2006年,海尔就曾经报价12.8亿美元收购美泰克。由于海尔的收购意图和底价过早被惠而浦洞悉,导致在竞购中最终输给了惠而浦。

  有了和惠而浦一战的教训,即使海尔要参与竞购GE家电业务,也会把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

  美国市场的诱惑

  有了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在前,不少中国企业都开始把目光转向美国。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成功收购美国企业,无疑是进入美国市场的最快方式。这一点对海尔同样适用。

  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领头企业,海尔一直怀着国际化的雄心。然而,在打入欧洲市场后,海尔始终没能在美国市场取得重大突破。自去年以来,海尔还遭遇了家电行业普遍存在的出口难题。

  青岛海尔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人民币升值造成公司汇兑损失增加,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的388.296万元增长为今年的5424.283万元,增幅高达1296.9%,同时,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公司出口业务有所下滑。

  另外,海尔在国内高端家电市场的优势也正在被削弱。随着外资对于高端白色家电市场争夺力度加大,海尔在高端市场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海尔的市场份额被西门子等国际巨头逐步侵占。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GE的家电没有自己的生产制造线,它最值钱的是在高端市场品牌、研发和渠道实力。因此,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可以获得技术、渠道和品牌上的优势,并且在高端市场再取得一块蛋糕。

  私募提供金援

  尽管海尔能够借助并购GE家电业务进军美国市场,实际上,其面临的风险同样巨大。一方面,美国目前的整体经济环境难以给人信心,另一方面,对于海尔来说,70亿美元的支出仍然超出承受力。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如果海尔要参与并购,必然将选择合作伙伴。如何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也将是海尔的一项重要挑战。熟悉海尔的消息人士透露,海尔不太可能与传言的国家开发银行展开合作,因为这将引起美国政府对所谓并购安全的警惕。

  排除国内机构,海外资本方百仕通和贝恩资本最有可能是海尔潜在的合作对象。毕竟在过去的几年里,上述两家机构都与海尔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参与了海尔过去的国际扩张计划。

  目前,GE方面还在继续考察竞购方。而GE中国新闻发言人李国威则表示,对于海尔是否参与了竞购GE家电业务,还没有收到相关消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