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俄外长:格鲁吉亚可以“忘记”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外长8月14日表示,格鲁吉亚可以“忘记”收复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两个自治省份。与此同时,格鲁吉亚议会当天全票通过了关于格鲁吉亚退出独联体的决议。

  两天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已就解决南奥塞梯冲突达成包括“放弃使用武力”在内的六项原则。
此后,格鲁吉亚政府宣布,俄罗斯军队撤出了其中部重镇哥里市和西部港口城市波季。

  梅德韦杰夫14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南奥塞梯自治州领导人科科伊季和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总统巴加普什时表示,俄罗斯支持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文件作出的关于这两个地区地位的任何决定。

  随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向格鲁吉亚和全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大家可以忘记有关格鲁吉亚领土完整的任何言论,因为我认为,说服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同意重新并入格鲁吉亚是完全不可能的。”这似乎是在挑战布什总统13日要求俄罗斯尊重格鲁吉亚主权与领土完整的主张。对此,白宫表示,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拉夫罗夫的言论是“恫吓”。国防部长盖茨则警告俄罗斯不要伤害两国关系。

  此外,格鲁吉亚谴责俄罗斯向其第二大城市库塔伊西派遣坦克部队及装甲车,并停在了35英里(56公里)以外的地方。格鲁吉亚外长拉多·古尔格尼泽称:“我们不知道他们在那里干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动,他们想去哪里。一种解释可能是,他们试图在制造紧张气氛。”美国方面也认为这一举动事关重大,但两名国防部官员告诉美国媒体,五角大楼尚未侦察到俄罗斯方面有什么大的动静。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都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今年8月1日以来,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双方交火事件不断,该地区局势趋于紧张。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进行炮击,使冲突地区局势骤然恶化。当天,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

  (欧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拉夫罗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