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业内人士预计:期货市场三新品种年底有望推出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8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到,做深做细现有期货品种稳步推动新品种上市。听到如此的说法,商品期货新品何时问世再次吸引了各方的目光。

  今年年初,业内便不断传出关于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将会推出生猪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亦在酝酿钢材期货,以及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希望推出稻谷期货的消息。
对此,有业内人士预计,这三个品种今年年底有望推出。

  自2007年我国期货市场推出的菜籽油、棕榈油和塑料外,今年1月黄金期货的问世可谓是为期货业带来活力。

  截止到目前,国内的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在上市的品种共有19个,其中上期所已有铜、铝、锌、天然橡胶、黄金、燃料油等6大品种;大商所有大豆,豆粕、豆油、玉米、菜籽油等7个农产品品种;郑商所有小麦、棉花、白糖等6个农产品品种。

  据了解,大商所的生猪曾在今年年初就已被各方关注,一旦生猪这个品种上市,将成为首个上市的畜类品种,活猪将成交易标的。在今年年初大商所生猪期货开发工作组在调研和考察河南生猪市场时就已透露,大商所经过系列考察调研,市场各方在生猪期货合约质量标准和制度新一轮完善论证中形成基本共识,生猪期货交易标的设定为活猪,主要质量指标设定为背膘厚度和体重。

  今年4月2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MetalExchange)推出钢铁期货交易,拉开全球钢铁定价中心地位之争,上海期货交易所亦在酝酿钢材期货。对于此次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钢坯期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这表明各国都在对期货发展进行尝试,中国钢铁期货的推出也要看下一步期货市场的发展。

  据了解,上期所一直在积极准备推出螺纹钢和线材的期货试点。该所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对钢材期货的准备工作已比较成熟,但何时推出仍无时间表。此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鲍建平曾表示,初步方案是以离岸交易方式推出,具体做法是“美元计价,竞价交易,保税交割”。

  钢铁是继石油和天然气之后第二大类商品,目前全球每年钢铁产量约为13亿吨,其中超过5亿吨是钢坯,交易金额超过5,000亿美元。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的钢铁期货合同,参照了有色金属的合同,不过有色金属期货合同实物交割比例不到0.5%。2006年,伦敦金属交易所营业额达8.1万亿美元,交易量超过20亿吨。该交易所宣称,世界98%以上的现货金属交易参考其价格。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表示,中国钢材期货出台时间被确定在奥运会之后,2008年年底之前。这意味着经过长达8年的反复调研和论证之后,钢材期货最终出炉。

  郑商所理事长王献立在今年7月初曾表示,郑州商品交易所关于稻谷等期货品种和商品期货期权的上市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不过还需一系列的报批过程。他指出,随着影响农产品价格的因素增多,农产品价格风险增大,上市相应的农产品期货,特别是稻谷等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将有利于中国争取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上的定价权,有利于完善中国期货品种体系。与此同时,尽快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也可以有效规避农产品未来价格波动的风险,推动订单农业的发展。郑商所发展思路是第一步先上市农产品期货,然后推出工业品期货品种,再发展到推出期权等衍生品交易。目前,郑商所现已储备多个新品种,如焦炭、酒精、木材、纸浆等品种,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稳步增长,前7个月累计成交金额超过了去年全年总成交额。这足以显示我期货市场正在上扬过程中迅速发展着。(记者张颖)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商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