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子歌学游泳只为增强体质 喜欢《道德经》(图)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1块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8块金牌。中新社发杜洋 摄

  昨天上午,谁也不会想到,就在水立方女子200米蝶泳决赛的这一蓝色泳池里,诞生了一个几乎不可能诞生的奇迹,没有人相信中国游泳还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但是19岁的刘子歌破茧而出,她以2分04秒18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斯皮尔保持的2分05秒40的世界纪录,夺取中国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游泳金牌,也是时隔4年后,中国人再度夺取奥运会游泳金牌!创造了不可能实现的奇迹!

  一声枪响!泳坛“鱼雷”飞身入水,姑娘们就像一只只水中蝴蝶一样美丽,水花四溅,争夺空前激烈,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斯皮尔保持着领先。
此刻,所有人都惊奇地发现跟随在她身后的恰恰是两名中国女孩。“哇噻!快看,是中国人!”观众发出一阵惊呼。

  在第一个100米转身时,刘子歌明显落后了,此刻斯皮尔一度扩大领先优势。现场的中国人为中国能够夺取一枚游泳奖牌而高兴。但是,就在这一瞬间,只见刘子歌奋力追赶,她将比赛看作了一个人的比赛。就在150米即将完成时,刘子歌居然与斯皮尔并驾齐驱,又是最后一个转身,刘子歌似乎又慢了,斯皮尔再度领先,但是很快后50米是强项的刘子歌赶上了斯皮尔,并最终率先触壁,现场一片欢声雷动!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昨天的比赛之前,大家对刘子歌的了解实在太少,不得已,在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横空出世”的姑娘不得不从自我介绍开始,“我7岁开始学习游泳,12岁的时候开始参加比赛。2004年,我转会到了上海……”虽然首次面对这么多媒体的关注,刘子歌显得相当从容。即便是回顾夺冠后与父亲的通话,她只是轻描淡写,“比完赛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我父亲,我父亲祝贺我,也祝贺中国队。”

  ○访谈

  刘爸爸:送她学游泳 只为增强体质

  刘子歌夺冠后,她远在辽宁本溪市的家中,立刻成为了热线。“我们所有的人都很激动,都落泪了。不停有人给我打电话,向我祝贺。”当刘爸爸接通电话,还依然能够感觉到他的兴奋和激动。

  “进入决赛之后,领导考虑到我家的情况,特别给我放了假,让我安心看比赛。”昨天,刘子歌的家里中,亲戚朋友将房间挤得满满的,大家都静静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一刻,都在默默为刘子歌祝福。

  说起刘子歌走上游泳的道路,刘爸爸表示:“还不是想让她小时候去练练,增强一下体质。”当还不满8岁就走上游泳之路时,刘子歌还是班上的班干部,“让她去练游泳,也是因为她学习很好,我们对她有信心,不会因为游泳耽误学习。”

  刘爸爸透露:“当她第一天接触游泳的时候,她就把冠军作为自己的目标。虽然她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奥运会的重大意义。”但正是这个从小就树立的目标,让刘子歌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坚持了下来,从未想过放弃。“我很佩服女儿的坚持。”刘爸爸激动地说。

  “会请亲朋好友,小喝一下庆功酒。”至于为什么只是“小喝”,刘爸爸笑了笑,“低调嘛!”

  爱看书 刘子歌喜欢《道德经》

  本报讯 (记者张怒涛)许多年轻的女运动员在训练之余都喜欢逛街,这一点刘子歌也不例外,但与其它运动员逛街妆扮自己的外在美不同,刘子歌喜欢修饰自己的内在美,“名字是我爸爸起的,子是代表文,歌是代表武,希望我文武双全。”在刘子歌看来,内在修养比外在美更重要,“所以我喜欢逛书店,特别喜欢看一些中国古典书籍,我现在在看《道德经》,它让我懂得了什么事情都要无为而治,比较自然地追求一些东西,功到自然成。”刘子歌做到了,虽然她的梦想就是奥运会冠军,但当她发现自己离奥运冠军如此近时,并没有产生多少压力,轻松的心态是其最终创造历史的重要基础。“赛前没有想过会成为冠军,我一直认为能进决赛已经很棒了。”

  焦刘洋 在游泳队哭了三年

  刘子歌,19岁,辽宁本溪人,2004年作为人才引进上海;焦刘洋,18岁的黑龙江姑娘。昨天上午,水立方的碧波中,两个姑娘用自己的速度向世人宣告:我们是冠军!

  说起刘子歌的游泳生涯,只能用“速成”来形容,2004年进入上海队,2007年就升入国家队,在同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和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刘子歌两度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国内是一枝独秀,不过国际大赛上,刘子歌的成绩平平,2007年她的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

  但是,她绝对是个大赛选手,就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200米蝶泳项目的比赛中,刘子歌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以2分07秒76达到A级标准的优异成绩力压历届冠军焦刘洋获得第一名,毫无争议地将一个奥运名额收入囊中,刘子歌这次在奥运选拔赛的成绩提升到了世界第8位。

  焦刘洋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两天度过自己18岁生日的,焦刘洋从5岁就被父亲送进了游泳队。从小就被规定了人生,小焦刘洋很不情愿,只要一踏进游泳馆,她就大哭。这么足足哭了三年,突然有一天,她不再哭闹了,自觉自愿地投入了训练,成绩便也因而突飞猛进。

  十运会,焦刘洋初展头角,夺得了200米蝶泳的银牌。而凭借着这枚银牌,同年11月,她被征召进了国家队。2007年4月墨尔本世锦赛上,焦刘洋拿到了200米蝶泳的第四名。10月份的全国城运会,焦刘洋延续了稳定的状态,接连获得100米和200米蝶泳的冠军。随后,在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柏林站的比赛中,这个小姑娘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歌 | 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