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柔道冠军杨秀丽险被埋没 杨妈妈一巴掌打出冠军

  8月14日晚,中国女子柔道名将杨秀丽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击败古巴名将亚伦妮斯·卡斯蒂略获得冠军,将金牌收入囊中。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8月14日,记者来到杨秀丽位于阜新市阜蒙县八家子乡水泉村的家中,与杨秀丽父母一起共同观看了杨秀丽勇夺辽宁首金时刻。

  柔道冠军险被埋没

  杨秀丽的家十分偏远,从八家子乡开车到水泉村还需要半个小时的路程。杨秀丽的家极为普通,三间砖瓦房。刚进杨秀丽家的院子,便见在右手侧放着一个用来饮马喂马的大石槽子,特别重。
杨秀丽的母亲杨淑芬告诉记者,秀丽小时候体格就特别好,力气特别大。在秀丽10多岁时,家人都外出上山劳动了,家中只有小秀丽一人在家。当时马槽被马弄掉了,结果小秀丽一个人便将重达100多斤的马槽搬了起来。

  秀丽的父母都务农,秀丽还有一个弟弟,家里负担比较重。1997年,杨秀丽在运动会上夺得县铅球第一名。

  1997年,当阜新市体校前来招生时,杨秀丽顺利入选。

  一巴掌打出冠军

  阜新市体校校长赵成阁告诉记者,秀丽家境贫寒,刚上体校时,正值阜新连年大旱,家里收成不好,几乎没什么收入,每月500元的伙食费都拿不出来。后来,秀丽要去外地参加比赛,有时要交几千元钱,爸爸妈妈不得不步行几十里地去亲戚家里借钱。

  然而,大运动量的训练,还是让年仅15岁的杨秀丽有些吃不消。有一次,因为训练太辛苦,秀丽回家后说不想再去体校训练了。杨淑芬听到这话,一个巴掌打到了秀丽的脸上,哭着说:“姑娘你可知道咱家为了你吃了多少苦,这点苦你就受不了了,以后怎么走出去。要想出息,现在就回体校去!”杨秀丽临走前,眼含热泪,“妈,你放心吧,我一定能行!”

  赛前来电誓夺第一

  14时20分,杨淑芬接到了刚刚打完比赛后女儿打来的电话,秀丽电话中告诉妈妈在预赛中以三个一本取胜了,安慰妈妈不用担心,杨淑芬夸奖女儿,“姑娘,你是最棒的”给女儿打气。因为知道女儿一会儿还要参加比赛。这对母女俩没有说上几句,匆忙间就挂了。在临挂电话前,杨淑芬问女儿,“姑娘,别说了,你好好休息一下,好好准备一会儿的比赛吧!最后,妈就问你一句,你能拿第一不?”杨秀丽的回答多少让家人放松了许多,“我争取吧!”杨淑芬心里知道女儿一定能行,10年前,15岁的杨秀丽进入市体校时,也是这样说的。

  在焦急地等待中,杨秀丽父母终于盼到了比赛的开始。18时07分,杨秀丽开始登台进行半决赛,杨淑芬、杨海军静静地坐在电视前,杨淑芬显得特别紧张,十指交叉,不停地搓着拇指,杨海军则双手直直地放在膝盖上,呼吸有些急促。每当杨秀丽将对手放倒在地时,杨淑芬、杨海军都禁不住地给女儿鼓掌打气。当比赛还剩43秒时,虽然女儿听不到,但杨淑芬仍说道,“别和她纠缠,注意时间,拖一拖。”当比赛以杨秀丽胜利告终时,杨淑芬的手掌都拍红了,激动的泪水流了下来,“十年的苦,就别说了。”

  杨妈妈直呼“受不了”

  18时57分,78公斤级女子柔道决赛开始了,杨秀丽刚一露面,家中观战的人们便响起了热烈掌声。比赛开始后,每次杨秀丽遇险时,杨淑芬都会安慰大家,“没事,没事,她防守能力十分出色。”经过5分钟的较量,看到还没有分出胜负,杨淑芬直拍胸口,吓得有些不敢看。比赛进入到加时赛,在加时的5分钟里,只要有一方先得分,便直接获得冠军。杨淑芬捏了一把汗,“姑娘,坚持住啊!”当杨秀丽突然被放倒,惊得现场观众们一身冷汗。场面异常紧张,就在主裁征求意见时,杨淑芬紧紧地闭上了眼。好在对方没有得手,“好险啊!好险!坚持、坚持住!”杨淑芬呼吸变得异常急促,“受不了了”,手拍胸口。

  然而,双方比赛一直拖到加时赛结束,也没能分出个胜负来。前来观战的群众都不知所措了,“是不是还得加时啊!”此时,电视中传来“杨秀丽获得冠军”的声音,杨淑芬却好像没有听到,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在记者提醒下,杨淑芬才醒过来,“真的吗,这是真的?!”全场欢呼沸腾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秀丽的妈妈比赛场上的秀丽还要紧张。她说:“秀丽能赢得今天的奥运金牌,多亏了著名柔道教练刘永福和启蒙教练张永红,秀丽永远也不能忘了他们。”(王立军)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秀丽 | 杨淑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