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出访”规模历年最小 扁离入狱越来越近

  马英九“出访”很低调 不提“新援助” 陈水扁罪证越来越多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8月12日下午,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首次“出访”,马此行极其低调,与陈水扁当年的行径形成鲜明对比。与此同时,当年猛拼“外交”的陈水扁,却离坐牢越来越近。

  规模为历年最小

  马英九在启程出发前说,从5月20日上任后,他就积极推动改善两岸关系,奥运过后双方的协商还会再次启动。

  马英九当日在机场发表行前谈话强调:“这次单纯过境美国不会从事与目的不兼容的活动,因为这完全没有必要的。”马英九还重申,“台湾在改善与大陆关系的同时,也要改善美国与台湾的关系。”

  按照计划,马英九8月13日下午抵达美国洛杉矶,13日深夜抵达巴拉圭,15日上午参加巴拉圭新任总统鲁戈就职典礼活动。下午转往多米尼加,出席该国新总统就职典礼后,17日经美国旧金山返台。

  由于马英九这次出访“低调”,力求“单纯”,因此在“过境”美国时,不论是去程的洛杉矶或是回程的旧金山,都不会在当地举办宴会。但马英九说会与“他过去留学美国的友人会晤或电话致意,并会和美国国会议员晤谈”。

  此外,马英九这次出访并未邀请企业界随团,随行官员全面精简,仅包括“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外交部长”欧鸿炼等12位“部级官员”。此外,还有14位安保人员与45位媒体记者随行,堪称台湾历年来规模最小的“元首出访团”。

  马低调利人利己

  据笔者观察,相对过去陈水扁“出访”壮观、出手大方的场面,马英九首次出访要低调、节俭得多。他自己甚至不搭乘专机,“第一夫人”周美青也未随行,并称此行不会提出“新的援助计划”。台湾民众看不到任何铺张的排场,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血汗钱被用去搞“金援外交”。马的务实、朴实让台湾民众看到了一个与扁截然不同的领导人。

  再者,马英九“过境”美国的低调姿态,也让美国政界、学界认为他与扁完全不同,可以起到修补、改善与美国的互信的作用。虽然“单纯过境”可能让马牺牲了一点面子,但却赢得了里子。

  据岛内媒体报道,第63届联合国大会将在9月中旬开始,马“政府”今年将一改过去民进党“执政”时期直接要求“联合国会籍”的战略,而以温和、务实、弹性为原则推动“参与联合国”,提案内文将会是“历来最温和柔软的”。

  不过,对于马“政府”今年定调“参与联合国将不强调国家名义”,民进党反应激烈。该党“立院”党团12日痛批马政府不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实际上就是为“亡国”做好准备。

  笔者以为,关于台湾能以何种方式“参与联合国”的问题,必须由两岸先达成共识。有共识也就容易找出双方可以接受的制度安排。

  正如马英九在其“5•20”就职演说里提到的,“以世界之大,中华民族智慧之高,一定可以找出一个双方共生共荣的可能”。

  扁离入狱越来越近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又有新进展,岛内特侦组8月12日再度传讯陈水扁,以弄清陈水扁是否“所有经费均用于秘密外交”。

  陈水扁在特侦组接受4个小时20分钟的问话后,出来对守候的媒体记者强调,“自己主客观上都没有贪渎的犯意与犯行”,并表示尚有事涉机密的证据从未提出。特侦组表示,日后将视陈水扁所述内容,若涉“国家安全”或“外交机密”,将先予以封存,再请“总统府”核定。

  据悉,2006年11月侦结的“国务机要费”案,台“检方”认定陈水扁从2002年7月到2006年3月,和夫人吴淑珍共同贪污新台币14808408元(约合人民币393.6万元);并认定陈水扁所称的6次机密“外交”工作,只有两件是真的。但当时只起诉吴淑珍等人,并认定时任“总统”的陈水扁为本案共犯,仅因当时陈水扁享有“司法豁免权”,因此未予起诉。今年5月20日陈水扁卸任后终于成为被告。

  据最新一期台湾《壹周刊》8月13日报道,陈水扁的儿媳黄睿靓因在2006年洗钱,秘密汇出新台币3亿元(约合人民币7500万元),被国际反洗钱组织——“艾格蒙联盟(The Egmont Group)”查获,已将资料提供给台湾“调查局”反洗钱中心。

  据笔者观察,日前马英九将“国务机要费”案相关卷证资料“注销机密”后,陈水扁的迅速反应其实已是他最后的反扑。扁在当天发表声明稿,指责马英九“违法更违宪”,他的嫡系“立委”高志鹏又到台北“地检署”控告马英九“内乱外患罪”。陈水扁的性格就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但随着“司法侦办审判”一步步取得进展,他越诡辩,就害民进党越惨,也就让国民党更加得利。岛内有人认为,马英九将让“司法”依程序一步步审扁,让扁表演到最后,在充足的证据面前辩无可辩,低头认罪。民进党在“司法”过程中何时抛弃扁,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