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成“经典国货”粉丝 一眼望去尽是“回力”

  80后成“经典国货”粉丝 一眼望去尽是“回力鞋”

  实习生 周秀杰

  如果在大街上看到这么一个人:身着海魂衫,脚踏回力球鞋,脖子上挂着个海鸥相机,手里捏着一瓶健力宝,没准他就是个“国货达人”。

  不是追潮人哗众取宠,也不是热血青年在抵制“洋货”——真正吸引他们的,是那些经典国货的设计、品质和价格,当然还掺杂了对上世纪80年代的怀念。有人这样描述这种复杂的感情:“就像年少时错过的那个好姑娘,幸运的是她一直还在,除了拥她入怀,还能做什么!”

  国货达人多为80后

  分享网站豆瓣网的“经典国货”小组里,聚集着5000多名年轻人,他们的口号是:“经典国货,价格便宜量又足,我们一直用它!”该小组不仅拥有各路“国货达人”无数,而且每日更新的帖子,保证让“国货菜鸟”迅速晋级为“国货达人”。

  组长贾维(网名“豆豆维”)2007年建立了这个小组,创建刚一个月成员就超过1000人。

  在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贾维说:“我们以‘80后’为主,既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又全面接触了外来文化,心态非常健康。迷恋‘经典国货’的开始,我们大都受到了本土摇滚歌手的影响。”

  他笑言:“我们这里的国货小伙和古着大妞们(‘古着’一词由日本流行而来,指在二手市场淘来的顶级服装品牌的经典款式)简洁朴素而有灵魂,纯真可爱又犯二,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代言人。”

  “经典国货”小组在网上组建,也不忘在网下交流。他们的首次聚会“当国货小伙爱上古着大妞”今年7月在北京一家摇滚音乐酒吧举行。现场来了200多人,一眼望去尽是“回力鞋”。

  贾维说,这些年轻人并没有什么“民族情绪”,喜欢“经典国货”是出于一种复杂的感情,混杂了怀旧、对经典设计恒久魅力的尊敬,以及对大众化时尚的厌倦。

  “那感觉有点像这个年龄段的人听崔健,有回忆旧时光的成分,更多还是喜爱他的音乐,并赞赏他对抗平庸主流音乐的姿态。”

  国货化妆品受追捧

  如今,有这样一群女青年,挥舞着“支持国货化妆品”的大旗。她们一边痛斥国外化妆品迅速飞涨的价格,一边在网络上征集志同道合的姐妹,团购国货化妆品。她们中的许多人大声疾呼:“谁说国产的化妆品不好我跟谁急!”

  今年5月,一篇《其实有很多的国货很好,只是年轻的一代都不稀罕》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该贴的作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国货化妆品粉丝。她在帖子中述说自己的经历,分析道:“国外化妆品成分不安全,因为是针对他们自己国家人的皮肤设计的,并不适合中国人,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停用了国外化妆品后皮肤开始崩溃,开始变得很差。”

  在帖子上,她说亚洲人的皮肤是弱酸性的(欧美人的皮肤也是弱酸性的,编者注),用弱酸性的化妆品最适宜我们的皮肤,可是好多国外品牌的洗面奶都是碱性的。

  为了证实自己的结论,她用PH试纸测试,发现国货化妆品的PH值在6~6.5之间,而国外化妆品在8~9之间。她在帖子中呼吁:“支持国产化妆品!”

  在跟帖当中,部分网友不以为然,认为她通过诋毁国外化妆品为国货做广告,另外一些人则结合自己的经历,感叹国货化妆品的价廉物美,“将国货化妆品支持到底”。

  国货卖到脱销

  在淘宝网上聚集着许多国货小店。其中有出售梅花牌运动服的,每套价格多为几十元。天津的一个姓张的店主说,每天都有不少人询问“梅花牌”运动服,但由于原版库存不多,供不应求,目前仿制的产品也很受欢迎。

  记者联系到一位“老国货”网店店主,3年前魏云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专营“国货化妆品”的网店。她说,每天来询问的美眉们络绎不绝。谈起国货商品,她回忆起小时候的趣事:“有一次看到妈妈的安安洗面奶,不知是做什么用的,于是把它倒进碗里,真能去油!还以为安安就是用来洗碗的。”小时候的趣事让魏小姐对国货化妆品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随着国货化妆品大热,魏小姐开了这家网店,她说:“喜欢把自己小时候用的东西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其实,那些买国货的美眉也在怀旧,”魏云说,“这些国货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在那段时期,这些美眉们还是小女孩。如今,她们大多有了自己的收入,有能力购买这些国货,重温童年温暖的回忆。”

  “还有,国货化妆品性价比高,许多对产品认可的美眉会热心向周围朋友推荐,是一种爱国情愫的展现。”她补充道。国货热销,不无道理——低廉的价格、实在的品质是许多人乐此不疲追捧它们的原因。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