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掌声送给“郎平们”(图)

  “海外兵团”归来。8月9日美日女排之战,美国队主教练郎平为队员做指导。 本报记者 王建华/摄

  在北京奥运会上,多个国家均派出了华裔选手参赛。他们中有的在他国土生土长,有的则是曾经代表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即“海外兵团”。与过去的“敏感身份”相比,这一次“海外兵团”到北京参赛却收获了很多理解和支持。

  “这正反映了中国民众愈来愈开放和成熟的心态。”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社会学专家毛志雄教授看来,民众对“海外兵团”的宽容,说明“体育无国界已被大多数国人认同”。


  聂卫平“炮轰”郎平遭指责

  这样的变化在奥运会之前就已开始。

  8月4日,刚刚返回北京的“棋圣”聂卫平在机场向媒体抱怨:“我就搞不懂,为什么他们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教其他球队?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赢了,很有意思吗?”聂卫平提醒的“海外教练”,矛头更多指向的是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

  但令聂卫平始料未及的是,当他这番“爱国”言论发出后,却是和者少,反对者众,而他本人则被网友们扣上了“狭隘民族主义”的帽子。“为体育赛事赋予不必要的政治意义,实际上却暴露了狭隘民族情绪。”网友“龙之心1115”指责道。而另一个网友则表示,“如果郎平能够把美国排球推上本届奥运的巅峰,尽管荣誉是美国人的,但其中鲜亮的中国元素无疑会让世人侧目。”

  此前,郎平接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之初,便有“怕回国以后遭人骂”的担心。如今看到网友的支持后,她淡定地回应指责:“其实排球是一个大家庭,现在体育已经没有国界了。”

  郎平身后,还有数十位教练“海外兵团”参加北京奥运会,例如,培养了名将肖恩·约翰逊的体操教练乔良、中长跑世界冠军拉加特的教练李犁、韩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矛等。

  “这恰恰说明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优势有目共睹。”在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工作的刘境炀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14年,从谩骂到理解

  不过,如果时间回溯到十几年前,以“体育无国界”的心态面对“海外兵团”却不能想象。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当原中国乒乓球国手何智丽(后改名小山智丽)代表日本战胜邓亚萍时,遭到了诸多中国球迷的唾骂。

  “我当时也在诅咒她,骂她是叛国贼。”14年后,已参加工作两年的田野对《国际先驱导报》回忆说,“当时小,不懂什么,只知道都是中国人,不能让金牌成为别的国家的。那时真是恨死小山智丽了。”

  但田野没想到的是,十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又出现一个翻版“小山智丽”,夺走了中国的女垒奖牌。2004年8月22日,曾担任过中国女垒队长的任彦丽,改名“宇津木丽华”,以一记“强棒”终结了中国女垒的雅典奖牌梦。赛后,愤怒的中国球迷言辞激烈的称她是“中国的败类”。

  “其实,现在看来,应当尊重这些球员的个人选择。”田野说,“尽管我感情上还不太能接受这种事情,但我理解他们的选择,不会再谩骂他们了。”

  2006年,“棋后诸宸代表卡塔尔参赛”成为体坛热议事件。只不过,网友们开始表现出克制和冷静,反对因此批评运动员的爱国热情。诸宸亦对媒体表示:“如果我伤害了大家的感情,我想还是要向大家道个歉。”此后,“国籍之争”划上了句号。今天的北京奥运会上,为郎平和她执教的美国队加油,为代表加拿大出战的栾菊杰助威,都已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

  中国人的心态越来越成熟

  “中国对"海外兵团"的宽容心态主要基于自身竞技体育强大的表现。”毛志雄进一步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以前,优秀选手转移国外对中国代表团是很大的威胁,但现在这种威胁已经大大减少。

  在北京奥运会上,“海外兵团”在乒乓球项目中人数众多。华裔运动员40人,占参赛球员人数的一半左右。其中,原中国国家队队员、现美国女子乒乓球队主力王晨,新加坡的北京姑娘李佳薇,都是乒坛女单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毛志雄认为,现在很少有中国人指责“海外兵团”和中国选手抢金牌,另一个原因在于中国也引进了不少国外优秀教练。8月10日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的张琳正是师从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而12日夺得击剑金牌的仲满,则是法国教练带出来的。

  “他们令中国人的心态越来越成熟和理性,认识到体育交流是正常的国际交流活动,就不会像以前那样苛责运动员了。”毛志雄说。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