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红杉资本张帆:钟情本土创投的华尔街猎手

  在中国众多的海归创业者中,红杉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张帆无疑是特殊的一个。

  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经济学学士的学历,并头顶曾就职高盛、德丰杰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光环,张帆并未利用其在产业领域进行创业,或者成为一个典型的华尔街资本“猎手”,而是成立了自己的合伙创投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相比具体的某一个产业,我对宏观经济层面及一个企业从小规模发展到上市的过程更有兴趣”。

  初遇行业低谷

  2001年,29岁的张帆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加入了由AsadJamal和德丰杰合作创办的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这是张帆首次接触创业投资领域。

  “刚刚毕业的时候,德丰杰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还没有开始,我那时是德丰杰亚洲区的一个投资经理。”张帆对记者回忆称。

  不过,张帆赶上了中国经济飞速成长的机遇。由于中国经济腾飞,德丰杰创投需要开拓中国市场,2002年张帆受命回到北京建立德丰杰北京代表处。

  “实际上,我加入创投领域的时候,是风险投资(VC)在中国的低谷,包括新浪、搜狐、网易等在美国上市的门户网站的股价都跌到了不到一美元。”张帆说。

  2002年,满怀激情回到北京建立德丰杰北京代表处的张帆,获邀在北京嘉里中心参加一个风投论坛,但创业投资的寒流让他印象深刻。

  “当时的行业气氛很悲观,认为风投在中国的低谷期可能会维持很多年,论坛的台下是颇受挫折的创业者,台上是无可奈何的风险投资人。”张帆笑称:“当时的风投环境,就好像股评家说股市从6000点下跌到2000多点的感觉,普遍觉得行业没有发展,企业难以获得风投,风投也不敢投,怕无法上市退出,大家都很郁闷。”

  但就在这个环境下,坚信中国的经济起飞刚刚开始的张帆却没有因此踌躇不前。在随后的几年中,张帆先后参与和领导了德丰杰对百度、分众传媒的投资,并做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一次决策——力排众议投资空中网。

  投资空中网告捷

  2002年年中,张帆接触到了一个其他投资经理不敢投入的案例——空中网。当时中国的短信业务已经兴起,但彩信和无线互联网增值业务仍然处在起步阶段,空中网的创始人周云帆及杨宁在香港向投资机构介绍他们的无线互联网增值创业理念,但在风险投资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投资经理敢于冒险。

  后来,周云帆回忆这段经历时也对张帆充满感激,“我们在香港中环一个个投资银行拜访过去,20多家里面没有一家愿意理我们,只有张帆简单接触了一下,就决定投资空中网。”

  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张帆做出投资空中网的决定,让当时不少的同行感到惊诧。空中网当时才成立了几个月,公司注册资金只有50万美元,员工十几个人。张帆的行为被不少同行认为是在“玩火”。

  “实际上我对无线互联网增值的业务了解并不如周云帆和杨宁,但我充分信任他们两人。”张帆对记者回忆说,由于周云帆和杨宁均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张帆是校友,而周云帆和杨宁曾经创办ChinaRen,有曾经艰苦创业的经历,使张帆相信他们的再次创业成功机会很大。

  最终,德丰杰联合了另外两家投资机构,向空中网注入了300万美元,其中德丰杰投入了超过80万美元。而从获得德丰杰注资到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空中网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的纪录,德丰杰也在这笔投资中获得了超过20倍的投资回报。

  创立红杉中国基金

  到了2004年,由于在多笔投资中表现出色,张帆在德丰杰的短短几年内,从底层的投资经理逐级晋升到中国首席代表、全球副总裁,成为德丰杰创投在中国的两位主要主管之一,而其参与投资的百度、空中网、分众传媒,均成为德丰杰在亚洲最为成功的投资之一。

  不过,32岁的张帆却在此时做出了一个更加令人惊异的举动——离开职务和待遇都令人羡慕的德丰杰,转而和沈南鹏合伙成立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从头开始重新开拓自己的创业投资生涯。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德丰杰是一个全球基金,很多投资团队伙伴都不在中国,在对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认知上,和熟悉本土环境的中国团队不一样,沟通成本相对比较高,决策也比较慢。”张帆认为,中国正处在最快的发展阶段,决策过慢会丧失很多投资高成长企业的机会。此时,独立运作自己的创投基金的想法开始浮现。

  张帆的想法,很快获得了在运作携程上市后寻求投资机会的沈南鹏的共鸣。由于此前曾有过投资分众的共同经历,双方很快一拍即合,通过和美国最大的创投机构之一红杉资本合作,两人成立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张帆和沈南鹏任创始合伙人,中国管理团队占据控股地位。

  “目前,我们每年对旗下基金收取一定的管理费,还可以对投资的收益部分获得分成。”张帆并不愿透露红杉中国基金可以获得的分成费比例,但记者了解到,红杉中国基金的投资收益分成部分,在行业平均的20%水平以上。

  实现快速扩张

  成立红杉中国投资基金后,苦于在德丰杰没有投资决策权的张帆一改跨国基金的慢吞吞作风,红杉中国基金在短短的数年中,成为在国内叱咤风云的几家投资机构之一。

  此前,在张帆任职德丰杰的5年间,其投资的企业仅为个位数,而从红杉中国基金成立至今的3年内,整个基金投资的项目已经超过30多个,投资的领域也从传统的互联网领域扩展到传统行业,投资的地域也从以往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点地区,扩展到福建、湖南等省份。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红杉资本已经相继投资了包括悠视网、奇虎、穗彩、大众点评网、利农、宏梦、万普世纪、康盛创想、互动通、文思创新、51.com、众合、点视传媒、占座网、高德等多家企业,领域从热门的互联网到电信、媒体、保险、农业、汽车等多个行业。

  不过,对于以如此快的速度进行扩张是否会导致投资质量下降,张帆显得信心十足。

  “在美国,可以投资如家、分众这种高成长的企业已经找不到了,而在中国未来的十到十五年,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张帆认为,未来的十五年内,在中国的中小板或者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将诞生近百家中国企业,而以红杉资本目前的投资状况看,投资的都是各个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风险仍然处于可控状态。

  而红杉资本投资的文思软件,已经在去年12月份在纽交所上市,这家在中国做软件外包研发服务的龙头企业,已经给红杉资本带来了5倍的投资收益率。

  相比部分风险投资提出的“风险投资投资10个项目,成功1-2个就可以收回成本,再多就可以赚钱”的指标,张帆也表示,红杉资本提出的标准要高得多。“我们内部的要求是,投资10个项目,至少一半以上要实现成功退出。”

  在张帆、沈南鹏的运作下,红杉资本在成立的短短3年内,已经成为国内最为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与IDG、赛富、鼎晖等并列为国内风险投资领域的龙头企业。不过,张帆的志向却不止于此。

  力争打造最多巨头

  “在行业内处于什么地位我们不关心,风险投资管理的资产最多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指标,我们未来发展的远景是成为打造最知名企业最多的一家投资公司。”张帆对记者透露。

  据了解,目前在张帆、沈南鹏团队掌控的总计三期红杉中国基金中,一期的2亿美元已经基本投完,而二期和三期的总计7.5亿美元资金,其投资出去的资金规模也已经超过30%。根据张帆的计划,红杉资本将在未来的3年内将这三期资金投资完毕。

  张帆也有过投资失败的经历,其投资的一家媒体公司由于公司领导人非法挪用公司资金,面临被上市的东京交易所摘牌的危险;红杉中国基金对其的投资也面临亏损的局面。

  不过,张帆似乎并不打算就此减慢推动所投资的企业上市的步伐。

  “作为投资人,所投下的资金当然是有风险的,但以往的失败将使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推动知名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张帆称,目前红杉资本投资的大部分企业还没有上市,但红杉将加快将其投资的企业上市。其中除了互联网和资讯业外,红杉资本还考虑在包括农业、金融零售业、新能源、医疗服务等传统产业加大投资。

  不久前,红杉中国基金刚刚完成了红杉资本在全球第一笔农业领域的投资,并计划拓展第二家农业企业投资。

  “中国的农业刚刚开始产业化,从分散到集中规模化的过程将是历史的必然,从这个角度看,农业等传统行业,在中国并不传统,还是朝阳产业。红杉资本未来的目标,就是将更多的传统行业企业打造成知名企业,树立各自领域内的巨头。”张帆最后说。(作者:刘奇刘珊云张帆)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杰 | 周云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