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博评奥运之十八:当“黑马”成为传奇

  作者:周希唯

  奥运赛场上时刻充满着变数,今天我们还在为谭雪、朱启南的失利扼腕叹息,明天一群中国黑马的杀出重围又会令我们喜出望外。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喜悦每天都在上演,而这便是体育,便是奥运。

  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举重小子龙清泉,极具历史意义的奥运男子佩剑金牌得主仲满等等,这些名字在大赛开始之前我们曾给过多少关注?这些名字在大赛开始之前我们又曾给出多少支持的力量?或许答案会少得令我们自己都感到惭愧。
诚然,奥运项目如此之多,中国的体育好手又散布得如此之广,我们的视线始终停留在大牌选手的身上也是情有可原,可如今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点处处开花,而恰恰正是这些被我们遗忘的名字替我们收回了老将失金的遗憾,这便是黑马出世的力量。

  博友“天涯倦客”便忍不住对这些横空出世的“金”喜感叹一番。他认为黑马们或是处在冠军背后,或是身在冷门之队,虽然同为运动员,却要承受无心的忽视。呐喊加油声离他们很远,期待目光也离他们很远。他们只是默默做自己的事,不知道未来会怎样,终于有一天,踏实累积成能量,奖牌挂在胸前,终于对自己和家人有一个交待,终于知道成功之路的风景,真的实属不易。

  “实属不易”这四个字说得好。如果我们把黑马的出现当成天上掉下的馅饼,只是因为我们的不了解而忽视这些选手们夜以继日的辛勤与努力,甚至在他们身上贴上“小宇宙爆发”的时效标签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就拿新生代中国女子水军的领军人物刘子歌来说吧,用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来夺得200米女子蝶泳的奥运冠军,可能连她本人事先都不曾料想到。但在总教练张亚东看来,这枚“突如其来”的金牌,其实早就在中国游泳队的冲击计划之中。因为刘子歌的教练金炜长期在澳洲执教,带回来许多先进理念,加之这朵蝶泳“小花”水感极佳并且训练极为刻苦,这枚金牌的突降也就变得合情合理。毕竟这是奥运比赛,多少高手都虎视眈眈,没有两把真刷子又怎么能突出重围呢?体操小将邓琳琳就曾骄傲地说道,“我不是黑马,我靠的是实力。”

  的确,但凡是黑马都是有实力的,不过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毕竟他们的压力比老将们少了许多许多。都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于是这“千里之担”便整天被媒体、被观众们拿来说事,最后也恰恰就是这份负担把不少老将拉下马来。相反,那些少了闪光灯打扰的新手们,可就不然了。

  有篇博文里就这么说道:“所有黑马,无不是因为默默无闻,所以光脚的才不怕穿鞋的。所有失利,也无不是因为"在技巧上能赢人,却在心态上输人"的缘故。其实先声夺人、心无旁骛,都是上上策。”一言以概之,黑马们正是赢在这“心无旁骛”的状态。

  雅典奥运会上,朱启南就是以黑马的姿态折桂的。当时朱启南还疑惑地回头看看大家,指了指自己,一脸茫然地诞生了这位年轻的奥运冠军。在冠军领奖台上,这个还不到20岁的大男孩咧着嘴笑,那一刻起人们便记住了他:朱启南,等着看他回北京再拿冠军。可四年后北京奥运会,朱启南只屈居亚军,只能让夺眶的泪水恣肆。如果没有我们这么多期待与要求,或许站在领奖台上的这个男孩依旧会像四年前那样灿烂,只是如今,留下更多的是伤。而这就是那份“千里之担”无形中的束缚,令曾经的这匹黑马止步不前。

  于是又有了一个新问题,面对这些黑马带来的“金”喜,我们该如何对待?对于运动员来说,成名与成绩始终是一对矛盾体,而我们正是这对矛盾体的制造者,如何保证胜利者在闪光灯下不感到晃眼,如何给与他们鲜花与掌声的同时又让他们处在一个相对平和的训练与竞技环境中,这正是如今我们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希望在北京奥运之后,这些被我们称道的黑马们,可以继续一路驰骋,继续笑傲体坛。

  ·

  ·

  ·

  ·

  ·

  ·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