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人物:独臂女将勇闯奥运 帕蒂卡只手创历史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朱峰)即使她的奥运会征程只行进了两天,即便她在北京的下一场比赛要等到24天之后,来自波兰的残臂少女纳塔莉亚·帕蒂卡已经创造了历史:她是首个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15日起已经与这位刚满19岁的金发少女无关。前两天的小组赛中,与中国香港、德国和罗马尼亚女队同在C组的波兰队1胜2负,错过了进入铜牌附加赛的机会。

  作为队中唯一的波兰“本土制造”,只有一只健康手臂的帕蒂卡与前中国选手李倩、徐洁并肩作战,却获得了比两人都多的出场机会。三轮团体赛中,她出场6次,包括单、双打场次各半,收获两场胜利,都是双打。

  然而帕蒂卡没什么可遗憾的。“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如今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由于同组的德国女队表现失常,最后一轮积分相同的波兰和罗马尼亚队都有机会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铜牌附加赛,但罗马尼亚笑到了最后。

  带着一只发育不完全的右臂降生,从未向命运发出过抱怨的帕蒂卡反而有了更多奋进的理由。没有右手,帕蒂卡便用右臂肘下残存的部分夹着球抛发,重心偏失,她就猛练下肢,试图靠跑动和耐力弥补身体平衡性的缺陷。在一个健康人赛一场都要消耗巨大体能的项目上,帕蒂卡不但和健全人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并且站稳了,带着与她标志性金色马尾一样轻快的表情。

  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她是乒乓球项目第十级别的女子单打冠军,但她更渴望的是和健全人站在同样的舞台上。

  2005年不来梅世乒赛,帕蒂卡第一次站在国际乒坛最高的舞台上,未出场已使满座皆惊;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尚未成年的帕蒂卡单打首轮便遭遇后来夺冠的中国选手郭跃,虽然以0:4失利,但当时尚未成年的她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那一幕,见过的人都将永生铭记。一边是年仅18岁便夺得过世乒赛混双冠军、团体冠军以及亚运会冠军等多重荣誉、世界排名很少掉出前五的“中国的未来”,另一方是右臂手肘以下部分缺失的残障人士,身体上鲜明的对比,把现场的所有人都震撼了。那时她便宣布:“我未来一年的目标就是能先后两次出现在北京的赛场上。”

  今年2月的广州世乒赛,帕蒂卡又创造了奇迹,在团体赛首轮对决中击败新加坡球星李佳薇。

  人们却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用对待普通运动员的方式向帕蒂卡提问,而这正是她长久以来所期待的。

  “我不觉得我训练得比别人苦,但我肯定尽了自己的全力,”7岁起便在姐姐的影响下和父亲的帮助下学打乒乓球的帕蒂卡,说起自己的付出时总是这样轻描淡写。她很少向人提起她拖着一只残臂、每天训练超过5个小时的苦日子,也经常隐瞒她赛场之外的野心。还是一名高中生的帕蒂卡号称要考下心理学学位,同时把乒乓球发展成自己的事业。

  北京留给她的唯一遗憾,大概是没能参加奥运会乒乓球的单打比赛,但这位目前世界排名第147位的波兰姑娘坚定地说:“我现在的状态很好,四年后也不会差,希望我们伦敦再见,让你看着我参加女子单打的比赛。”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