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奥运会让汉语成为重要主题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李惠子 王思海)悠久的中华文明因奥运再度引起全世界的瞩目,作为中华文化载体的汉语,其使用价值正在提升。中国汉语推广官员15日对中外记者表示,北京奥运期间,汉语正成为重要主题。


  位于奥运村商业街的中文学习区,是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主办的专供在奥运村里生活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官员们学习中文、体验中国文化的区域。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15日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发布会上说,目前已有3000多名外国运动员在这一间只有50平方米的小屋内学习了简单实用的汉语。

  “中文学习区很受欢迎,很多外国运动员在这里只能待15分钟,最长也就40分钟。”赵国成说,运动员学习拼音,以及一些最实用的常用短语,这对运动员在北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前来学习中文的运动员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众多国家。小屋中,“你好”、“谢谢”等跟读声此起彼伏。与奥运比赛项目有关的常用会话也是经常教授的。

  除了作为汉语速成学习的课堂,这里的“中国文化体验区”和“汉语学习资源区”提供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教材。温馨小屋内的两张中式条案,墙上悬挂的水墨山水、京剧脸谱,案上的几支毛笔、几页宣纸和空气中淡淡的墨香,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外国运动员在这里可以学写毛笔字、弹古筝、下象棋。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15日说,中文起名是中文学习区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目前已有350名运动员在这里起了自己的中文名字作为留念”。

  “四十四只石狮子……”日本代表团官员柳谷直哉正努力随几个中国志愿者学习中文。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丁百之此间表示,中文学习是北京奥运会文化展示的一个特色,“前几届奥运会都没有安排这样的文化活动”。

  赵国成说,国家汉办很早以前就开发过一些关于奥运的教材,比如《奥运汉语100句》,去年又开发了更简单的《奥运汉语30句》。“这是非常简便的一个小册子,已经印发了100万册,发给外国运动员,以及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士,包括在机场发放。”

  他提醒大家,手机最近会收到国家汉办的慰问,以及一些最简单、日常的汉语用语。“希望通过手机这个渠道给外国运动员提供一些帮助。”

  各国的不少孔子学院也参与了奥运工作。赵国成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孔子学院,被新西兰奥委会指定为专门为本国来中国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提供中国文化、汉语培训的专门指定机构。其他的一些孔子学院也承担了同样的任务。今年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主题是“激情奥运 快乐汉语”。

  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带动了全球汉语学习的热潮。中国从2004年起,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它借鉴了法国的法语联盟、德国的歌德学院以及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的经验。

  截至2008年7月30日,全球已启动孔子学院(含孔子课堂)262所,分布在75个国家和地区。世界排名前200位的著名学府有38所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墨尔本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等。目前还有5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机构提出了设立申请。

  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近3000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世界主要国家汉语学习人数正以50%的幅度增长,全球汉语学习总人数达4000万。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