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姐妹花演绎现代版“孔融让梨” 推让上大学机会

  卖完小菜走进考场的姐妹花双双考上大学,眼看就要开学了,却还没筹足一个人的学费,于是,她们互相推让读大学机会——

  记者 李卓 实习生 冯思

  “姐姐,你比我考得好,我外出打工,你去读大学!”妹妹邹双想辍学,让姐姐邹钧读书。

  “不,能筹到一个人的学费,妹妹你就去读大学。我能给妈妈打针,我在家好好照顾妈妈。”

  宁乡县历经铺乡历经铺村邹钧、邹双姐妹俩今年分别以理科550分、文科554分考上湘潭大学和衡阳师范学院。两人一年要交1万多元的学费,眼看就要开学了,却还没筹到一个人的学费。大红的录取通知书摆在面前,这对姐妹花互相推让读大学机会。

  卖完小菜走进高考考场

  10年前,这对姐妹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母亲袁胜辉哮喘、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缠身,连叠床毯子也会气喘不已。

  从那时起,年仅10岁的邹钧和9岁的妹妹邹双,每天凌晨3时起床,把割好、拣净的小菜捆扎,骑自行车到离家6公里以外的宁乡县城贩卖,早上7时准时回学校上课。捆好的小菜绑在自行车上,比姐妹俩个头还高一截。

  “可能是我们人小机灵,感觉我们的菜总比人家卖得快!”邹钧告诉记者,10年来,好强的姐妹俩无论是贩小菜还是在学校宿舍卖零食,生意总比别人好。邹双骄傲地对记者说,除了第一学期交了点住宿费,高中3年的费用基本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高考那天早上,姐妹俩也与平时一样,卖完小菜后才走进高考考场。”袁胜辉对懂事的孩子赞叹不已。

  12岁学会给妈妈打吊针

  10年来,姐妹俩“客串”了菜贩、零食摊主、护士等多种角色。“姐姐现在打吊针水平一点不会比护士差!”邹双告诉记者,妈妈得了慢性病,姐姐邹钧12岁时便向当地医生学习打吊针,给妈妈打了8年吊针。升入高中后,邹钧不能每天照顾妈妈,但碰到突发状况她就随时请假,回家给妈妈打针治病。

  姐妹俩分工很明确,姐姐主外,妹妹主内。除了炒菜,家里的所有家务活都由邹双一手包揽,姐姐体力不太好,妹妹就全权担起了挖土种菜、提水等所有重活,默默地把菜田和家务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免除妈妈和姐姐的后顾之忧。

  兼6份家教赚学费

  面对高额的药费和学费,聪明的姐妹又当起了家教教师。“我们俩一人文科见长,一人理科不错,做家教正好互补。”姐妹俩说。

  在东河完全小学校长的帮助下,他们一次招了6个学生,小学、初中、高中的都有。一个破破烂烂的家,也没有教学设备,她们就因陋就简:破衣柜当“黑板”,烂衣当“黑板刷”,饭桌当书桌。一个月下来,她们收入了1600元,开支妈妈的医药费后,还是没钱交大学学费。

  该村村干部听到这个情况后,便打本报热线2205000求助。“记者哥哥,如有好心人能资助我们一个人的学费,我想把读大学的机会让给姐姐!”临走时,懂事的妹妹邹双也托本报读者来帮她们一把。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钧 | 邹双 | 袁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