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美国援格货物抵达 俄希望美方提供援助细节(图)

法国总统萨科齐(左)14日在法国南部的博尔姆莱米莫萨会见美国务卿赖斯(中),双方再次呼吁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尽快结束在南奥塞梯的冲突。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萨科齐(左)14日在法国南部的博尔姆莱米莫萨会见美国务卿赖斯(中),双方再次呼吁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尽快结束在南奥塞梯的冲突。新华社发


  美国空军两架C—17军用运输直升机分别于13日晚和14日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开始执行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的一项大型人道主义援助计划。不过,俄罗斯方面对此表示质疑,希望美方如实、透明地提供有关援助细节。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辩解说,虽然美军部队参与到这次援助计划中,但美军作战部队尚没有必要前往那里。

  俄方担忧

  美援是否人道物资

  根据布什13日宣布的援助计划,美国将动用军用运输直升机和海军部队执行人道主义任务,向第比利斯输送帐篷、绷带等医疗急救设备。

  就美军参与到援助计划中,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中将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俄方担忧。他提及西方媒体在此前报道中的前后矛盾之处,质疑美军在援助计划中的真正角色。

  “我们得到消息,称美军军用飞机正在向第比利斯机场输送一定的人道主义物资,”纳戈维岑说,“不过,它们(媒体)两天前还在说我们已经轰炸了那座机场。”

  南奥塞梯冲突爆发后不久,西方媒体曾报道称,俄罗斯对第比利斯机场实施轰炸,但纳戈维岑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俄部队只是在开展侦察任务,“两天来没有参与任何军事行动”。

  “那里(第比利斯)发生了什么?……俄方感到非常担忧,”纳戈维岑说,“请问,他们(美军)会不会邀请你们(媒体)来核查(货物)里面是否为人道主义物资?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

  美军辩解

  不会卷入格俄冲突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4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对格援助计划作出说明。他解释说,美军眼下只派遣运输人道主义物资所需要的部队,美军卷入南奥塞梯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盖茨转而对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发出警告,称这将在“未来数年中”损害到美俄关系。

  盖茨说,2004年以来,几乎每年8月都会发生格政府军与南奥塞梯武装之间的冲突,但今年冲突急剧升级,似乎是“俄罗斯人希望就试图融入西方之举而惩罚格鲁吉亚”。

  “如果俄方不收回在格鲁吉亚的进攻态势,美俄关系将在数年中受到负面影响,”盖茨说,他不希望回到冷战时期,但俄方在未来几天或者几周内的表现将决定两国间的未来关系。

  盖茨说,美俄两国政府去年开始积极对话,曾希望这能有助于发展双方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但俄军行动给这一期望蒙上一层阴影。

  法美斡旋

  敦促格签停火协议

  美俄互打口水仗同时,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受布什委托于14日抵达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商讨敦促俄格两国尽早签署停火协议,解决眼下危机。

  萨科齐在与赖斯会晤后说,赖斯15日将前往格鲁吉亚,推动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签署停火协议,为俄罗斯从格鲁吉亚境内撤军铺路。

  “如果萨卡什维利15日能签署我们已经与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先生达成共识的文件,那么俄罗斯将开始撤军。”萨科齐说。

  格方曾宣称,俄多辆坦克进入格战略要塞哥里市。俄副总参谋长纳戈维岑对此予以否认,但承认俄军在哥里市部署有部队和装甲车,以看护在冲突中遭废弃的军火库。

  纳戈维岑说,俄方已经停止向哥里市增兵,但尚未确定撤军时间,这一决定必须由俄国防部长或者总统做出。

  另据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说,他14日晚就停火协议与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电话磋商,拉夫罗夫坚持俄方立场,即格鲁吉亚必须签署停火协议。

  “需要强调的是,停火协议文件应该最终由格方签署,这一点我们已经与莫斯科达成共识,法国外长保证,法方正在就此作出努力。”法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徐超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