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以排球的名义为郎平喝彩

  亿万中国人都在期待这一战:中国女排对美国女排的“和平大战”。结果,中国女排输了!

  我不知道,国内各大媒体该如何看待这件事情。但我想说:让我们以排球的名义,为郎平喝彩吧。

  是的,同样是这个郎平,20多年前,她曾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她为主力的中国女排曾创造了辉煌的五连冠,在中国国门刚刚打开之时,它成了凝聚人心、奋发图强的动力和力量。我们这个民族内心崛起于世界的强烈渴望,在她们身上得到寄托,藉“女排精神”得以升华。全国上下对女排的敬仰,绝不仅仅是对竞技精神的向往,更是对为国拼搏的价值的推崇。毫不夸张地说,郎平这个名字,已远非一般意义上的体育明星,而是满载着民族自豪和爱国情怀的一个符号、一种象征。

  但就是这个寄托着一代人爱国主义情怀的“铁榔头”,昨晚,由她执掌的美国女排,打败了曾让她梦绕魂牵的中国女排。

  之前有关“和平大战”,媒体已做了大量文章。尽管几乎是一边倒地对郎平今天的身份和处境表示理解和尊重,但没有多少球迷真正做好中国队失败的心理准备。就在几天前,也在同一个赛场上,观众席上还曾爆发震耳欲聋的“郎导,郎导,我爱你”的欢呼声。

  但那毕竟是美国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现在,我们面临的现实是: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打败了中国女排。这位穿着美国队服的中国女人,给国人出了一道极为严酷的考题。

  几天前,郎平曾由衷地感慨:“(国内)球迷的热情让我想起了80年代刚夺冠时的情景。”但愿这场比赛之后,她依然能享受球迷如此的拥戴。

  不过,有一点我十分坚信,今天的中国球迷绝不会重蹈14年前广岛亚运会上的那一幕:中国乒乓球原国手何智丽代表日本队出战,击败邓亚萍一举夺冠后,被无数国人激愤地指斥为“叛国贼”和“汉奸”。

  奥运会原本只是供各国运动员展现竞技魅力的舞台,而非国家征战的战场。比赛的成败胜负,其实既无关国家利益,也无关民族毁誉。这一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世人的共识。在国门打开的这30年里,一大批外国教练走进来,执教中国的国家队。就在本届奥运会上,韩国教练杨昌勋曾训练过的张娟娟击败韩国选手,夺取中国射箭队的首枚奥运金牌;法国教练鲍埃尔帮助男子佩剑选手仲满打败法国选手最终夺冠。他们在带来技术的同时,也在丰富和改善着中国公众对体育精神的理解。既然我们为他们欢呼,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为郎平喝彩?

  这个1.84米的大个子女人,肩上曾经担当了太多的国家荣誉和民族荣辱。如今,她把这一重担卸了下来。她说,执掌美国队以来,让她感受到什么是“享受体育,开心运动”。

  她的此次奥运之旅,我们理应欣见她能在这块生她养她的土地上,享受真正的竞技之乐,让一个曾经的符号从意义光环下淡出,回归她本来的角色:一个女人,一个女运动员,一支球队的主教练。

  这块郎平“非常熟悉,也非常有感情”的球场,将会见证这个国家30年来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中国不仅向世界打开了市场,打开了国门,同时也打开了心灵。一种更宽容、平和、自信、成熟的精神已经融入中国人的心中。所以,让我们再一次以排球的名义,为郎平以及她率领的美国队喝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郎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