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场全球化背景下的巅峰对决(图)

  8月15日,美国选手娜斯佳·柳金在完成最后一项比赛后与她的父亲兼教练、原苏联著名体操运动员瓦列里·柳金紧紧拥抱,庆祝夺取个人全能冠军。本报记者刘占坤摄

  一曲俄罗斯风情的《黑眼睛》响起,美国选手柳金迈开优雅的步伐,如轻盈的燕子在淡蓝色的地毯上翩翩起舞,她舒展的身姿在空中划过优美的弧线,就像是在诠释苏联影片《黑眼睛》女主角安娜勇敢追求爱情的故事。

  现场的俄罗斯观众在他们熟悉的音乐声中打着节拍,他们为柳金的表演所倾倒,当柳金完成最后一个动作,他们给予的掌声和欢呼不比在场的任何一位美国观众逊色。
他们可能已经忘记,柳金如此完美的表现意味着俄罗斯选手克谢尼娅将彻底与奖牌无缘。但他们并不在意,正如一名俄罗斯记者所说,柳金的国籍并不重要,她是地地道道的俄罗斯人,她的身体里流淌着俄罗斯的血液,这使得俄罗斯人格外喜欢这个小同胞。

  紧随柳金出场的是她的队友肖恩,在这场女子体操全能比赛上,2007年世锦赛冠军肖恩将是柳金争夺金牌的最主要对手。

  走上赛台的时候,肖恩向教练乔良点了点头,她对这场比赛很有信心,她相信自己的实力,也因为有乔良在背后给予支持和鼓舞。

  自由体操赛场上的肖恩,是另外一种风格,她的动作干净利索、动感十足,像是一只在空中欢快飞翔的小鸟。

  乔良一直在场边紧紧关注着弟子的表现,这位来自中国的教练以中国的方式培养弟子,他与肖恩既是师徒又像是父女,他对她的关心和帮助超出了训练与比赛,甚至对她的思想和性格产生了影响,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在美国,却不多见。

  肖恩的表现也极尽完美,当她蹦蹦跳跳地跑下赛场,全场的中国观众都在为这个中国师傅带出的徒弟欢呼,尽管中国选手杨伊琳在此时已完全丧失了夺金的可能。

  这场比赛在最后时刻演变为美国队两名选手柳金与肖恩之间的巅峰对决,但对于俄罗斯和中国观众来说,他们却依然对这场比赛充满热情。

  柳金与肖恩最终包揽了女子体操全能金银牌,荣誉属于美国队,但却牵扯着三国观众的情感。

  柳金的父亲瓦列里·柳金,是前苏联的优秀体操选手,他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曾取得过两枚金牌。

  1993年,瓦列里·柳金举家迁往美国,当时小柳金才4岁。

  在美国长大的小柳金,再也无法像父母亲那样用一口流利的俄语与人交流,但她从没有忘记自己的俄罗斯血统,“美国是我的国家,我热爱她,不过,我也为自己是俄罗斯人而骄傲,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是俄罗斯人,我的俄罗斯姓"柳金"已经表明了一切。”

  体育赛场超越了国界,老柳金在为自己的女儿取得今天这枚奥运会金牌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用俄语向俄罗斯媒体对自己的支持表示感谢。老柳金为前苏联取得的金牌,是激励女儿从小走上体操赛场的动力。20年后,女儿终于以同样的金牌回报父亲。尽管父女俩所代表的国家不同,但现在,没有人在意这些。

  取得银牌的肖恩,自6岁起就师从中国教练乔良。开朗活泼的肖恩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女孩,但在乔良10年的教育培养下,肖恩不仅成为了世界冠军,还在性格上受到乔良的影响。肖恩在外向之余不失含蓄,在个性独立的同时却更懂得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信赖。至于肖恩能吃苦的精神,乔良不愿承认这是自己对她的影响。但肖恩从小就特别关注中国体操队的一举一动,她经常观看乔良收藏的中国体操队的录像带。在那上面,中国体操队员刻苦、顽强的精神一次次感染着肖恩。

  自从2007年夺得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后,肖恩就基本统治了世界体操女子全能的比赛。但今天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却没有如愿拿到金牌,16岁的肖恩心里不服,却没有在嘴上表露出来,乔良很清楚弟子的心思,“回去后,她肯定会更加努力为下届奥运会做准备”。暗下苦功、不喜张扬,这也许是肖恩从乔良身上学到的另一个性格特征。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金 | 肖恩 | 瓦列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