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母爱战胜岁月

  一双大手握住冰冷的低杠,腾身,倒立,旋转,蹬杠,上高杠……再旋转两周,划出一条标准的大弧线,33岁的丘索维金娜把自己44公斤的身体抛向空中。

  好一个干脆利落的下杠,简直是“落地生根”,她稳稳站在观众面前,向大家展开自信的微笑。
电视机前的一位观众眼睛湿润:“是得白血病的儿子阿廖沙给了她力量。”

  严格地说,这个“妈妈”是世界体操赛场上的“祖母级”运动员。她是奥运会史上唯一一个5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也是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女子体操选手。她的年龄比其他的选手大了差不多一倍。她甚至被人称作“丘妈”。

  尽管她是“妈”,可她更像“爸”。她没有女人的纤纤素手,她有的是扇子一样的大手,骨节突出坚硬毛糙。在“90后”充斥的女子体操选手中,她格外另类。丘索维金娜走路大步流星,而没有体操女子轻盈、娉婷的特有身姿。看得出,她的脸轮廓分明,没有胭脂,没有眼影,甚至没有涂口红。亮闪闪“女人味十足”的体操服裹着她稍微走形的身段,胳膊肌肉呈团状清晰可见。

  可十多年前,她也是“霍尔金娜”式的体操玉女,这个跳马名将扎着长辫子,深深的大眼睛,用迷人灿烂的微笑征服了整个沸腾的赛场。她从1989年就开始参加各种国际比赛,6次参加世锦赛,赢得7枚奖牌。当她在1991年美国世锦赛上获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时,今天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金牌的柳金才两岁,而银牌得主肖恩和铜牌得主杨伊琳还没有出生。

  丘索维金娜穿过3个国家的队服参赛:16岁她穿着独联体的比赛服,27岁穿着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队队服。如今,她加入了德国籍。

  这个“体操常青树”一直在与时间奋力对抗,就是为了钱。

  “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奖金,这是我挣钱的唯一办法。”她说。

  1996年,她退役,后来结婚生子,儿子阿廖沙却不幸患上白血病,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和丈夫——一个摔跤运动员,卖掉房子和汽车,想尽办法给儿子看病。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位27岁的母亲毅然选择了高龄复出。

  为了赚取奖金,为了参加更多的比赛,她把自己从“跳马”单项运动员变成了体操全能运动员。只要有参赛机会,她总会把4个项目全都报上。她不敢病,不敢伤,不敢退。医院、化疗、柴米油盐的忙碌,是她在体操之外的全部生活。

  今天的赛场上,她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任何花花哨哨。最后,她挺直带着伤痛的背,举高双手,仰起脖子,谢幕。观众席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她大步退场,甚至没有给任何人一个拥抱。柔软的棕色短卷发掩不住她男人般冷峻的眼神。

  在双杠项目上,她选择了难度6.2的动作,难度不算高,可她完成的质量很好。她在女子体操全能赛中名列第九。

  有人问她:你早该退役了吧?她会毫不客气地回答:“这不关你的事。”

  相比坐着自己的专机高调宣扬“就来奥运会夺冠”的费德勒,很多人同情她的不幸遭遇。

  但她觉得自己很幸运,甚至她觉得自己每天都是18岁,“我感谢上天,上天给了我亲爱的丈夫,亲爱的儿子,我还能从事我喜欢的体操工作。”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丘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