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首都体育学院】在“蓟门烟树”品味体育无国界(组图)

首都体育学院足球场

屹立在校门口的大学生体育馆

  在高校云集的学院路地区,紧临“蓟门烟树”的就是北京惟一一所市属高等体育院校———首都体育学院。

  学校的建筑以红色为主色调。因为有茂密的树荫遮挡,走在宽广的甬道上并不感到闷热。校园里很安静,来往的人并不多,大部分是一些身着蓝色T恤的志愿者和场馆工作人员。

  这是一所有着50年历史的古老院校,始建于1956年,原名“北京体育学校”。200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首都体育学院”。


  首都体育学院功能齐全,设施先进且现代化,被北京奥组委确定为体操、柔道、跆拳道、足球和水球等5个项目的训练场馆。

  由于场馆较多,包揽训练项目较多,并形成奥运会训练场馆群,首都体育学院的地位举足轻重。

  壹

  奥运训练之地

  北京奥运开幕前的一天,首都体育学院的大门口竖起了一个标有“请主动出示证件”的蓝色警示牌,在门口里面的桌子上放着出入登记的表格。学校门口开始戒严了,需要有预约或有人接才能进去。

  学校面积并不大,整体布局呈条状设计。一座宏伟的大学生体育馆坐落在校门口右侧,周围已拉开了警戒网。路灯和树干上挂满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Beijing2008”的标语牌。

  “为了更好地迎接奥运会,学院对指定训练场馆进行了全方位的改扩建和翻修,共投入资金7600多万元。”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兼奥运训练场馆经理的齐力新告诉记者。

  “我院5个场馆承担了包括残奥会盲人柔道在内的6个项目的训练任务,而且是体操、跆拳道和柔道惟一的训练场馆。”齐副院长介绍说,“现在的体操训练馆是原来的田径综合馆改建的,是目前奥运会最大的体操训练馆。水球训练馆也是由原来的游泳综合馆改建的。”

  建校初期,首都体育学院并没有运动场馆。1990年,在承接了亚运会后,由国家拨款建造了屹立在校门口的大学生体育馆。后来,学校又相继建造了田径馆和游泳馆。

  由于年久失修而存在着不稳定安全隐患,因此,完善奥运训练场馆、达到奥运会标准的是改扩建的首要任务。

  “消防设施的建设,是保障平安奥运必不可少的。”齐副院长指出,其它配套设施,如洗浴设施、医务室、桑拿室和空调的安装设置,既是奥运会训练场馆的要求,也是对运动员的一种人文关怀。

  首都体育学院在场馆改扩建的每一个细节中,都体现了科技、人文、平安和节俭等奥运理念。安保方面,各场馆都大量装置了学院以前尚未普及应用的监控探头,增强了电器的智能化,还大量运用了远程控制等高科技手段。

  在增加场馆整洁度,增添亮丽色彩,以及增强照明度方面,学校同样做了很多努力。据了解,赛事基本照明度是120千瓦时,电视转播要达到150千瓦时,而首都体育学院各训练场馆均以达到了150千瓦时的要求,充分满足了奥运会场馆标准。

  贰

  服务世界选手

  7月28日,首都体育学院跆拳道训练馆B馆迎来了首个跆拳道代表队———古巴队。

  第一次接待训练队,志愿者们心情都无比激动。接到通知后,他们早早地便将一切准备就绪,并在门口列队欢迎,尽显首都志愿者的热情。

  基于人性化方面的考虑,训练馆主管在与古巴队协商之后,同意将其训练时间增至一个半小时,此举受到了古巴队的大力赞扬。

  训练结束时,古巴队的领队接连竖起大拇指,表达了对场馆工作的满意和对志愿者的信任。

  在他们离开的时候,运动员及教练向所有志愿者及工作人员挥手道别。一片祥和的气氛,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体育运动无国界”的意义。

  7月29日中午,阿根廷柔道队与罗马尼亚柔道队抵达首都体育学院训练馆进行赛前训练。

  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阿根廷队领队,对柔道训练馆的硬件设施与志愿者服务工作大加赞扬。他说:“这是我参加过的奥运会中最好的柔道训练馆,灯光照度、更衣室配置及室内温度都是非常出色的。”

  “"平安奥运"是我们的宗旨,我们要力争不出一点问题。”齐力新副院长介绍说,为了保证奥运会训练场馆工作有序进行,在场馆群内外总共安排了近4000名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其中,一位经理主管全局,11位副经理分别负责安保、训练、运输、业务和后勤等事项,近3000名属地安保志愿者,主要负责交通运输和安保等工作。

  负责奥运训练场馆外围保障工作的北太平庄城管监察分队每天出动15人,从早上6点至晚上10点半,在蓟门桥至城铁沿线的北三环路两侧进行巡查。

  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社区已启动奥运二级防控,每天安排40名社区志愿者上岗,协助有关执法部门加强对本社区重点人的监控,并防止取缔后的罗庄摊群市场出现反弹,有效保障了社区的环境面貌。”

  叁

  践诺奉献誓言

  为了提高志愿者的素质和服务水平,首都体育学院奥运训练馆运行团队对他们加强了包括语言、礼仪和服务在内的各方面的培训。每天上班之前、下班之后,都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总结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共同培训。

  7月27日,训练场馆群开始接待奥运会运动员训练的第一天,安保团队警院支援警力梁云霄同学在处理门锁故障时头部意外受伤,经诊断为轻微脑震荡。

  考虑到如果自己休息,就会空缺一个安检岗位,于是梁云霄坚决表示:“这点小伤不算什么,现在安保工作十分紧张,我会继续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作为首体院安检口的女执机员,她以娴熟的业务技能和饱满的热情实践着自己为奥运奉献的誓言。

  首都体育学院虽然场馆多,但相对于训练团队而言却仍是少而又少。例如,柔道团队有92个国家,但仅有17个训练场地可同时进行;跆拳道比赛有30个国家参加,但只有4个场地……训练场地与训练团队数量上的差异,使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的工作量更大。

  “各场馆的训练安排都是按照奥组委制定的日程表进行的,但由于训练团队的随意性很大,来不来训练临时确定,有时团队没来,单项个人来了。这些情况得不到及时通知,大大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随时都处于紧急备战状态。”学校宣传部的姚老师说。

  由于各个训练团队的情况不同,差异性很大,因而每个团队的训练时间也大相径庭,短则半小时,多则两个小时。

  训练团队离开后,最忙碌的就是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了。

  场馆工作人员每天7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一般都要提前一个小时上班进行培训、换风、通风和收拾场地。尤其是体操馆,使用完后的场地会有运动员的汗液和散落的镁粉需要清理。

  受到训练团队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备感欣慰。但欣慰的背后,他们付出的是不懈的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