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球迷困惑中助棒球队释怀:输给同胞不丢人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棒球男子预赛在北京五棵松棒球场举行,中国队对阵中华台北队。最终中国队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苦战,以8:7逆转战胜中华台北队。图为球迷为两队加油。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棒球男子预赛,中国队与中华台北队的比赛在北京五棵松棒球场举行,中国队(白)最终在延长局以8:7战胜中华台北队。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棒球绝对是台湾最受欢迎的运动,在美国打球的台湾偶像级棒球投手王建民在岛内拥有众多粉丝,知名度就如同姚明在大陆。而在中国大陆,棒球却是不太流行的非主流运动项目。正因为如此,今天,在五棵松棒球场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棒球预赛中,当中华台北棒球队以1分之差输给中国队时,才让台湾民众大呼意外。


  台湾球迷很困惑

  8月15日,北京的天空碧蓝如洗,中华台北队与中国队的棒球比赛在五棵松二号棒球场如期举行。经过4小时20分钟的鏖战后,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队以8比7获胜。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教授赵建民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台湾民众)来说太意外了。中华台北队在国际比赛中从来没有输给过大陆棒球队。大陆人不喜欢棒球。很长一段时间来,我们都以为自己有优势。”

  本报记者从台湾得到的消息显示,八成台湾民众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场比赛的直播,他们对中华台北队最终失利大为困惑,一位台湾主流媒体的记者说,台湾球迷调侃说,棒球队队员不要坐飞机回台湾了,自己游回家吧,省省机票钱。

  台湾球迷的愤懑是有来由的,在他们眼中,中华台北队取胜理所应当。从历史战绩看,双方有着不小的差距。在亚洲,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队是棒球三强,稚嫩的中国棒球队在他们阴影下从来没能从亚洲区出线进入奥运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华台北队取得了棒球项目的银牌。但接下来的两届奥运会都未取得参赛资格。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华台北棒球队取得了第五名,而在当年的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棒球队以1∶3不敌中国台北队,惨遭淘汰。

  中国棒球队自然不甘心居于人后。2003年,经验丰富的美国主教练吉姆·拉斐尔入主中国棒球队,发誓要把中国队打造成一支强队,甚至要赶超亚洲霸主日本队,成为亚洲头号队伍。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棒球队初战以0∶10惨败给加拿大后,这支队伍并没有灰心丧气,反而努力拼争,终于险胜强劲对手中华台北队。

  赛后,游击手张玉峰说:“10年来,我们的梦想就是能打败韩国、日本和中华台北队。今天梦想的一部分终于实现了。”

  棒球项目是中华台北队冲击奖牌的希望所在,然而,在5∶0击败荷兰队后,却以1∶6败给宿敌日本队,如今再度失利,前景堪忧。

  “输给自己同胞也不丢人”

  在台湾的网络论坛上,对棒球队的批评声不少,但更多的是理性反思的声音。

  本届奥运会,一些台湾最优秀的球员无法参加比赛,因为他们效力的职业球队仍处于常规赛季,其中最有名的要数纽约扬基队的王建民。因而,参加奥运会的这支队伍并不是最强阵容。此外,三垒手张泰山缺席比赛也对中华台北队造成心理上的影响,他在尿检结果呈阳性后于13日被暂时禁赛。中华台北奥委会14日表示,已经接获国际棒总通知,张泰山的药检B瓶检体,出现和A瓶相同的2008年禁用物质。而张泰山也已依规定程序向国际棒总申请举办听证会,将有机会向国际棒总听证委员说明并提出相关事证。听证会暂定于17日举行。

  在东森新闻网的论坛上,台湾网友热议中华台北队爆冷败北之事。有人认为运动员没有运动精神,太早放弃是主要原因,过于轻敌是次要原因。

  不过,这位网友继续说,不过还算好,输给自己人,打赢古巴、韩国、美国和加拿大队,一样晋级,后面不要再输就好了。还有网友发帖称,体育竞技本就如此,没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说谁胜谁负,永远没有常胜军。再者,都是中华儿女,输给自己同胞也不丢人。奥运竞技,比的主要是精神,而非名次。本报记者王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佳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