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密鸟巢84小时极速变身 无名英雄制造梦幻转场

  4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解放军战士,是转场攻坚战役的无名英雄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汪涌

  8月9日0时04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进入最高潮,奥运冠军李宁以“空中飞人”的姿势点燃“鸟巢”里的主火炬。

同一时间,650名施工人员受命进入“鸟巢”内开幕式主舞台的“地坑”之内,开始拆除刚刚结束使命的演出设施。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将承担奥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男足决赛的任务。根据奥运会的赛程安排,“鸟巢”要在开幕式结束后的9日凌晨至12日中午12时,共计84个小时的时间内,拆除开幕式地面设备,同时安装和调试好闭幕式设备,铺设好草坪,完成田径跑道的清洗和画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造了奥运历史上的许多纪录:最大规模的数字技术运用、最大体积的“地球”中心舞台、最巨幅的“画卷”、最大面积的LED平台、最大规模的灯光……同时,还有2008个缶、897个活字模、32个中国柱、“郑和下西洋”的船和桨等不计其数的道具。

  转场期间,整个装卸量高达1.1万吨,其中仅需要安装的草坪就达4600多吨……如此繁重的任务,按常规需要两周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

  这一次,组委会只给了短短的84个小时。其中,给铺设草坪的时间仅有24个小时,而雅典奥运会时同样的工序用了66个小时。

  在84小时内,转场人员面对巨大的困难。受制于车辆的限行、奥林匹克中心区频繁的交通管制,而“鸟巢”仅有4个出入口,无法展开大兵团作战;同时,这又是一个涉及部门众多、专业化强的拆装任务。

  8月10日下午3时半,我来到“鸟巢”四层的开幕式指挥部,目睹了这一过程。

  指挥部里的十多台电视监控器显示着“鸟巢”各个部位的情况,体育场内3台200吨的大吊车,正在体育场正中间,将一个庞大的装置吊进“地坑”里面,这是闭幕式中心舞台的装备。

  体育场东侧,十几台叉车正在将一块块草坪从大卡车上卸下来,按照草坪上所标识的红旗编号,送往规定地点。已清理出来的跑道上,十几个工人正在用清洁机逐行进行清理,那里将是刘翔掀起激情的地方。“鸟巢”顶部李宁点燃火炬时飞翔的巨幅画卷,拆除原来遮挡住灯光的膜板后露出了几十组灯光,正在重新进行调试……

  奥运会开闭幕式保障团队副主任闫成手中有一张奥运会开幕式工程转场关键运行时间流程表。这张表上显示,8月8日凌晨,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开始在北五环集结施工人员、机械装备、运输车辆;8月8日下午4点,首批施工人员650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综合库区集结;8月9日凌晨0点,首批施工人员进入地坑开始拆除工作;8月12日中午12时,开幕式工程转场全部完成,开幕式团队将场地移交给竞赛团队……一共54道工作环节。

  闫成介绍道,各相关部门编写这张流程表时,考虑到叉车和吊车去加油会耽误时间,专门安排了加油车在“鸟巢”待命这样的细节。

  在指挥部一侧有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小屋内,奥运会开闭幕式技术总监于建平半躺在一个小小的沙发上,两眼红肿。一张小桌上,放着不少药片。

  看到我进来,于建平不好意思地说:“这里太乱太乱,不好见人。”工作人员向我解释,于建平从开幕式当天至10日,已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刚忙完开幕式就转入这84个小时的攻坚战。

  闫成也是几天没回家了。衣服穿脏了,就胡乱找了件别人的T恤穿着。“几天没洗澡了,”他向我笑道,“估计蚊子靠近了,也得熏死几只。”

  5时许,指挥部控制室的监视器上,八达岭长城正进行公路自行车赛的画面传来,大雨滂沱。与“鸟巢”相距不远的网球中心,大雨如注。很快,这场暴雨就覆盖了“鸟巢”。场内中心区的工作人员很快淋了个透湿。指挥中心紧急调配雨衣送入场内,工作没有停顿。

  得到允许,我下到体育场内进一步了解情况。通道进出口处,几十辆叉车等待着任务,几张长椅上,几个头上还戴着安全帽的年轻工人,在喧哗声中已酣然入梦。

  54岁的夏云生是北京祥龙物流公司派往“鸟巢”承担物流运输任务的,他带着一支由20余人组成的捆扎队,已在这里连续战斗了两天。

  脖子上扎着一条毛巾的夏云生说:“从9号凌晨一直干到今天,大家伙累了,就撤回通道小睡一会儿,再回到现场干。8号晚上在北五环集结等候进场任务时,我们都看到了空中的焰火,太漂亮了。”他身边23岁的小伙子梁明星抢过话头:“为奥运会我们都想出把力。这两天的累根本算不上什么。”

  4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解放军战士,是这场84小时攻坚战役的无名英雄。

  8月12日中午,闭幕式所需的设备全部安装和调试完毕;草坪全部铺完;田径跑道清理完毕;灯光已按比赛要求全部调整到位……“鸟巢”按时交给了国际田联技术官员和奥运会田径竞赛团队,他们还将用两天的时间安装好田径比赛和电视转播的所有装备。

  8月15日,我再次来到“鸟巢”,这里已是人声鼎沸。奥运会田径比赛已全面拉开,47块田径金牌就要在这里决出了。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