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美女运动员踏上百米跑道 曾躲过两枚子弹


  21岁的伊拉克选手达纳今天在鸟巢参加100米预赛 日前在奥运村接受本报专访 讲述艰苦经历 躲过子弹“伊人”踏上跑道

  今天,21岁的伊拉克运动员达纳在鸟巢开始自己的奥运之旅。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四名伊拉克运动员身穿统一队服,挥舞手中的伊拉克国旗步入会场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了这一刻,他们经历了很多波折。

  因伊拉克政府干涉本国奥委会的工作,7月24日国际奥委会决定禁止伊拉克参加奥运会,知道消息后,达纳哭了四个小时。

30日,国际奥委会和伊拉克政府达成协议,禁令取消了,达纳成为首批确定参赛的运动员。

  今天上午,达纳参加了女子100米预赛,可惜没能晋级,她还要参加女子200米预赛。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奥运村,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训练条件

  背景:2003年,16岁的达纳开始进行田径训练。训练条件十分艰苦,达纳的教练能提供给她的全部装备,只有毛巾、从约旦淘来的二手运动鞋和最普通的塑料秒表。

  运动场年久失修不小心会被绊倒

  FW:对于伊拉克运动员来说,平时训练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达纳:由于体育设施大多被战火破坏,我只能在巴格达大学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运动场训练。在这样年久失修的运动场上训练,困难无处不在,比如:跑道上的塑胶早已不翼而飞,沥青路面也已开裂,随处是旧罐头盒、废铁管和其他杂物,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

  训练时穿二手鞋旧了不舍得扔掉

  FW:你的训练装备如何解决?

  达纳:短跑运动员由于训练需求,经常要更换新的运动鞋,而我换新鞋的速度总也赶不上旧鞋磨损的速度。靠我一个月150美元的补助,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更别提买双像样的运动鞋了。我的鞋子,都是教练从约旦或其他国家给我“淘”的二手鞋。

  鞋子来之不易,我非常珍惜,旧了也不舍得扔,哪里脱了线或裂口什么的就先自己缝补一下,再将就着穿了。

  巴格达夏季漫长而炎热,路面温度高达40摄氏度,训练过程中,脚上的旧鞋在高温摩擦下迅速变得滚烫,每到这时脚底总感觉灼痛难忍。

  心理压力

  背景:在伊拉克,传统观念并不支持女性参加体育赛事。人们鼓励进行体育运动,但传统观念和习惯却不赞同女性参与。

  传统观念在作祟幸好父母很支持

  FW:在伊拉克,作为一名女运动员是否承受着传统观念的压力?

  达纳:是的,按照传统观念,女性应该待在家里,而不是做这种抛头露面的事,这是很难改变的。

  开始的时候,我的确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周围也有朋友劝我放弃,所幸的是,父母给了我全力的支持。有了家人的帮助,我顶住了压力。

  我在平时不训练的时候,都会按照传统注意自己的着装,再热的天都会把自己从头到脚裹严实,训练时才换上运动服。

  生死考验

  背景:自6年前开始短跑训练,达纳已两度经历生死考验。去年11月,她在巴格达市的体育场备战泛阿拉伯运动会时,一名狙击手向她开了枪。

  绕场做跑步练习两枚子弹擦身过

  FW:伊拉克的局势对你们训练有什么影响?

  达纳:战后的伊拉克时局不稳,因为内战并未平息,爆炸、袭击事件时有发生。由于训练地离家太远,我和教练每天都要驱车几小时赶去训练,时常要穿越冲突的交火区。另外,在训练的过程中,也经常能听到枪声和爆炸声。

  FW:听说你曾经遭遇过危险?

  达纳:有两次经历很惊险。去年11月的一天,我正绕场做跑步练习,一阵枪声响起,我只觉得一发子弹朝这边射来,也许当时跑得太快了,子弹从我身边擦过后,打在了旁边的一棵树上。没等我反应过来,紧接着又射来一发子弹,我本能地停下脚步、蹲下身去,只感到脚底一阵凉风袭来。原来子弹竟从我的脚边穿了过去!我害怕极了,当场就晕了过去。

  FW:后来呢?

  达纳:没过多久,我醒了过来,教练说射击是冲着我们来的,必须马上撤离训练场。但半个小时后我们又回去了,换了个位置继续训练。因为比赛临近,我必须得加紧备战。

  FW:那另一次是怎么回事?

  达纳:那次我和教练训练结束后开车回家,路上突然一阵密集的子弹朝我们射来,教练叫我躺下,他把车开得飞快。我当时一直在哭,心里不断在想:想为国争光而参加比赛,为什么不能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呢?但不管怎样,我们最终还是活了下来。

  坚持理想

  背景:据伊拉克奥委会的材料显示,自2003年起,已有104名伊运动员、教练及裁判等丧生,22名奥委会官员失踪。但是,为了实现奥运梦想,达纳并没有因为恐怖袭击的威胁而退缩,而是继续在奥运征途上努力。

  为伊拉克争荣誉永远不离开祖国

  FW:经历过这么多危险和困难,想过要放弃体育吗?如果有机会离开伊拉克,会选择到其他国家当运动员吗?

  达纳:没有,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我也从未想过要离开家人到其他地方去当运动员。我是一名伊拉克人,我永远不会离开自己的祖国。作为一个伊拉克人,我们有权选择自己的道路,有权追求更有意义的活法。

  FW:参加奥运会对你意味着什么?

  达纳:作为一名伊拉克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为伊拉克争得荣誉,一直是我的梦想。为了让伊拉克国旗在奥运赛场上高高升起,让全世界都看到伊拉克人的坚强和勇敢,哪怕有再多的苦、再多的危险,我都会坚持下去!


  人物介绍

  伊拉克运动员达纳·侯赛因今年21岁,她参加的是北京奥运会100米、200米项目的比赛。虽然没有夺牌的希望,但她却成为国际传媒关注的焦点,并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北京奥运会“100位最值得关注选手”之一。

  本版撰文/记者李莎刘娜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