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民奥运亮点频现 中国观众收视屡掀高潮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题:全民奥运亮点频现 中国观众收视空前

    新华社记者阎涛 张利

    奥运会赛程过去将近一半,中国军团平均每天入账近四块金牌,创造了中国军团奥运史上的奇迹。

除了极少部分能够到现场观赛的观众外,大多数中国老百姓通过电视转播收看奥运赛事。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段先生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段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收看奥运比赛的转播,现在和外商的一些不太着急的谈判先暂停了,外商比较理解,还让我把北京奥运的最新情况用电子邮件告诉他们。”

    像段先生一样,每天看奥运直播,关心奥运赛事进展情况成为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权威调查机构CSM媒介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随着赛程推进,北京奥运会将不断刷新近几年来中国观众体育节目收视纪录,中国女排在上世纪80年代获得五连冠时“万人空巷看赛事”的盛景有可能重现。

    数据分析显示,中国观众在奥运会开赛一周以来收看赛事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女排狂掀收视旋风。在三大球类运动中,女子排球在中国最具号召力,中国女排的比赛成为观众收视的焦点。截止到15日,在中国女排参加的四场小组赛中,中央电视台直播的中国对古巴、中国对波兰的两场比赛的收视率就达到11.92%和11.74%; 8月15日中美女排之战吸引了2.4亿中国观众激情收看。四场中国女排的比赛累积观众规模突破6.5亿,彰显了女子排球运动在观众心目中无可撼动的地位。

    二是举重若轻吸引观众。中国举重队已创造了8金1银的佳绩,举重被中国观众视为最具夺金看点的赛事之一。多在晚间黄金时段举行的男子举重决赛成为晚间收视重头戏,其中男子56公斤级龙清泉夺冠直播吸引了超过2.7亿中国观众的关注。

    三是男篮群星闪耀荧屏。中国男篮的超强阵容与美国NBA的群星亮相,让奥运会篮球比赛十分吸引电视观众。10日进行的中国队对阵美国队的小组赛,被称为史上最受关注的篮球比赛,在工作日深夜时段依然吸引了近1.9亿中国观众收看。而12日中国男篮对阵西班牙的比赛则因中国男篮的出色表现而在下午时段获得了1.7亿中国观众的关注。

    针对中国观众高度关注奥运比赛,CSM媒介研究市场分析专家白穆玄指出,从历史数据看,奥运会和世界杯等重大体育事件必然带来电视收视的上行波动,北京奥运会会将这种上行波动趋势推向最大化,随着赛程推进和中国强势项目进入决赛阶段,全民收视高潮有可能达到历史新高度。

    这位美籍专家告诉记者,世界选择中国举办奥运会必将被证明是十分正确的,中国13亿人口参与和观看奥运会是奥林匹克精神在全球的最大化,这绝不单纯在于观众人数和收视时间增长,其更深层次的意义是推动主办国的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夯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赖以存在的观众参与基础,“全民奥运在中国将被很好地阐述”。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