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保工艺成毁绿凶手 高温铺沥青烤死绿化带(图)

万余株植物被活活烤死
万余株植物被活活烤死

  新法铺沥青 高温烤死绿化带

  刚刚出新的苜蓿园大街,路面平整了许多。然而每天从这里经过的市民沈女士却发现,路边漂亮的绿化带这两天却出现大面积枯死。“是不是和修路有关系?”沈女士说,那段路刚铺完沥青没几天,绿岛里的灌木就开始死亡。记者调查发现,竟然是道路施工摊铺沥青时的高温,将沿途1公里长的绿岛植物活活烤死。

  1公里长的绿岛变为黄岛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苜蓿园大街,从后标营路口往南走,着实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

  路东边原先该是生机勃勃的绿岛,靠近快车道一侧,一眼望过去竟全是死亡的颜色。成片的海桐、黄杨、红花继木已经发黄枯萎,有的叶片甚至变成了黑色。用手轻轻一捏,干枯得一丝生机都没有的叶片,顿时碎成粉末。闻一闻,似乎还有刺鼻的沥青味道。

  不但矮小的灌木如此,高大的行道树状况也不太好。一些槐树就像“阴阳脸”,靠慢车道那侧还是郁郁葱葱,快车道这侧的树枝则看起来病恹恹的,马路牙上落了一层黄叶。

  记者一路观察,绿岛“死亡地带”从后标营路口一直到紫金路口,足有1公里长。

  环保新工艺竟成毁绿凶手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绿化带枯死现象?“是温度太高,熏烤死的。”白下区绿化所房科长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异常后立即赶往现场调查死因,并与负责修路的市政部门联系。结果发现,是摊铺沥青时的高温将植物给活活烤死了。“这次修路,他们采取了一种新工艺,可以利用原有的路面废料,比较环保,但是首先要用机器现场加热,软化原有路面,你想想,这个机器能让路面都化了,旁边的植物哪吃得消?”

  根据现场情况,园林专家判断,很可能是地下根系先被烤伤,而后导致全株枯死。

  万余株植物被活活烤死

  “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造成的损失,我们会承担的。”市政部门有关人士很“懊恼”,他介绍,以前的方法是将拌好的热沥青铺在旧路面上,而这种“现场热再生法”很环保,先将沥青路面烤热软化,再将旧沥青层收集起来输送到机器里,添加新料搅拌,然后直接摊铺、碾压。既不会将路面越垫越高,又利用了旧材料,而且路面质量高。

  然而,这种方法产生的温度太高。用机器产生的热量软化路面的这个步骤,就可以使路面温度达到160摄氏度以上,甚至地下以及旁边的土壤都会变得滚烫。“这种方法并不是第一次用,但很多路上的绿岛里只有行道树,与摊铺沥青的路面离得远,受到的影响小。”而苜蓿园大街的绿岛相对比较开放,没有条石隔离,灌木植被又很丰富,根本受不了这么近距离的高温炙烤。

  “初步统计了一下,有上万株植物已经死了。”园林部门估算,虽然这种灌木的小苗不值钱,损失也至少有两万多元;关键是这条原本以绿化著称的路,道路出新后,反而景观尽毁。记者了解到,全株枯死的植物只能清除后重新补栽,而对于部分被烤死的植物,绿化所将修剪掉枯枝,通过多浇水等方法尽力抢救。

  快报记者 孙兰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