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举重8金1银完美收官 八金解读铁军势不可挡

  中国大力士在夺金的同时还打破了12项纪录 诞生了两个卫冕冠军 小将表现令人欣喜 八金解读铁军势不可挡

  10人参赛8金1银,中国举重队的成绩让人惊叹。

  这支“铁军”不仅在参赛项目上保持着强大优势,在夺金的同时也创造了另外的辉煌——共打破了12项纪录,还拥有了两位卫冕冠军。

小将脱颖而出,同样令人欣喜。

  梦之队·成绩回放

  时间:8月9日中午 人物:陈燮霞 级别:女子48公斤级

  在首日比赛中,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和总成绩212公斤轻松折桂,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时间:8月10日晚上 人物:龙清泉 级别:男子56公斤级

  在举重比赛第二天的赛事中,17岁的中国小将龙清泉独战各路高手,他凭借出色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发挥,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和总成绩292公斤夺冠。

  时间:8月11日下午 人物:陈艳青 级别:女子58公斤级

  举重老将陈艳青以抓举106公斤、挺举138公斤和总成绩244公斤夺冠,继雅典奥运会称霸之后卫冕成功。

  时间:8月11日晚上 人物:张湘祥 级别:男子62公斤级

  8年前张湘祥获得一枚奥运铜牌,这一次他把奖牌换成金色。在众多高手挺举失误的情况下,张湘祥没有受到干扰,以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和总成绩319公斤夺冠。

  时间:8月12日晚上 人物:廖辉 级别:男子69公斤级

  为了确保这个重点项目不丢金,举重队派出了石智勇和廖辉的双保险。由于有伤,石智勇在比赛过程中退出。

  最终,廖辉顶住压力,以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和总成绩348公斤摘得金牌。

  时间:8月13日下午 人物:刘春红 级别:女子69公斤级

  当天,刘春红是整个奥运赛场的亮点,她不仅卫冕了奥运冠军,还五破世界纪录,最终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和总成绩286公斤夺冠。

  时间:8月13日晚上 人物:李宏利 级别:男子77公斤级(银牌)

  比赛当天,李宏利以抓举168公斤、挺举198公斤取得366公斤的总成绩。这一总成绩与韩国选手史载赫相同,但李宏利的体重稍重,按照规则屈居亚军。

  时间:8月15日下午 人物:曹磊 级别:女子75公斤级

  曹磊是中国女大士中最后亮相的一个,她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和总成绩282公斤夺冠。

  时间:8月15日晚上 人物:陆永 级别:男子85公斤级

  大级别向来不是中国举重队的强项,但昨天,陆永不仅实现了中国男选手在大级别比赛中历史性的突破,也为中国举重队本届奥运会的表演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梦之队·八金解读

  金牌颇具含金量总共打破12项纪录

  本届奥运会,中国大力士迸发出骨子里的力量,不仅夺冠优势明显,而且打破12项纪录,让世界震惊。

  其中,女子69公斤级的刘春红最为出彩,她六次出场五次打破世界纪录,最后以286公斤的总成绩卫冕。

  在抓举中,刘春红两次打破123公斤的世界纪录,并将这一纪录定格在128公斤。挺举中,刘春红第二次试举举起149公斤,创造了总成绩世界纪录(原为276公斤)。在最后一次挺举中,她成功举起158公斤,打破了挺举世界纪录(原来是157公斤),并且再次打破了总成绩纪录。

  此外,曹磊也打破了3项纪录,中国队的4名女大力士人人都有收获,都打破纪录。男子项目上,龙清泉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陆永也取得了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

  中国举重队破纪录列表

  女子48公斤级 陈燮霞 挺举和总成绩破奥运会纪录女子58公斤级 陈艳青 挺举和总成绩破奥运会纪录女子69公斤级 刘春红 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破世界纪录女子75公斤级 曹磊 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破奥运会纪录男子56公斤级 龙清泉 抓举和总成绩破世界青年纪录

  两位老将成功卫冕 领先优势难以逾越

  陈艳青、刘春红都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她们成功完成了卫冕。

  之前,陈艳青已经退役,为了北京奥运会,她奋勇复出,并很快达到了巅峰状态。这次的比赛中,她的总成绩达到244公斤,而亚军的总成绩只有227公斤,整整落后了17公斤。

  刘春红在雅典奥运会后受到伤病困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也被别人打破,但本届奥运会,她憋足了劲抢回了女子69公斤级第一人的称号。她的夺冠总成绩达到286公斤,比亚军的255公斤多出了31公斤。

  两小将脱颖而出 男举成功实现更新

  本届奥运会,男子举重队的龙清泉和廖辉让人眼前一亮。

  获得56公斤级冠军的龙清泉只有17岁。这位第一次登上奥运举重台的小将显示出了十足的霸气,不仅摘下冠军,还在抓举中以132公斤打破了李争保持的131公斤的世界青年纪录,又以总成绩292公斤打破了张湘祥保持的287公斤的世界青年纪录。

  夺得了69公斤级冠军的廖辉21岁。在奥运选拔中,他凭借超强的实力和冲劲,挤掉了老将张国政,成功入选。在比赛中,与他搭档的老将石智勇因伤退出,他一人承担了夺金的重任。最终他不负众望,拿下了这枚重中之重的金牌。

  两名小将实现了男举的人员更新,即使4年后的奥运会,他们也正值当打之年。

  梦之队·成长之路

  女举近乎完美男举略有波折

  自从2000年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举重队一直在奥运会赛场迸发着骨子里的力量。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举夺取全部4枚金牌。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尽管李卓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失利仅收获一枚银牌,但中国女举还是在其他三个级别夺金。加上本届奥运会包揽的4枚,女举已经一共获得11枚金牌。

  男举的奥运之路略有波折,1984年中国队独揽4金,但1988年、1992年都没有金牌进账。此后略有反弹,1996年得2金,2000年有1金,2004年获得2金。

  今年,虽然李宏利没有拿下金牌(因体重稍重屈居亚军),但其他4项包揽了金牌,梦之队的框架已经完全成形。

  中国举重历史上的“第一”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举重比赛1936年,参加者黄社基、沈良、翁康庭第一次打破男子世界纪录

  1956年,陈镜开

  第一个奥运会男子冠军

  1984年,曾国强

  第一次打破女子世界纪录

  1987年,蔡军

  第一次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林匹克奖章1987年,陈镜开,银奖

  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

  2000年,杨霞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宏利 | 张湘祥 | 廖辉 | 陈艳青 | 刘春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