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推广新技术 餐馆潲水油能炼生物柴油(图)

示意图
示意图

  水能变油吗?不知道;潲水能变油吗?也不知道,但潲水上面浮的那层油脂,能经提炼变成生物柴油,而且潲水也能变浊为清。54岁的武汉人黄浩摸索3年多、试验几百次,宣告成功。武汉相关部门正向全市餐饮业推广。如大功告成,这将是一项最值得祝福的事业,因为它能帮助解决能源、环保等等很多难题。

  现象很喜人:“潲水油”转眼变清水

  昨日中午,正值用餐高峰时间,记者在武汉杂技厅小蓝鲸酒店看到神奇一幕:

  污浊发臭的潲水倒入埋在地下的“餐饮含油污水处理装置”里,油脂、污水立即分离。

污水经几个圆柱形的机械装置处理后,从出水口流出,竟然变成了清水。

  生产该装置的武汉嘉源华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拿玻璃杯从出水口接了一杯水,记者凑近闻了闻,已闻不出臭味了。

  工作人员介绍,出水口排出的水直接进入市政排污管道,送到三金潭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处理装置分离得到的油脂,由该公司回收,作为提取生物柴油的重要原材料,卖给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变废为宝。目前这种油脂的市场价已达4000-5000元/吨。

  那么,经该装置处理过的餐饮污水,是否达到了国家《城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呢?

  武汉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邵开忠现场告诉记者,今年3月17日,该中心对小蓝鲸酒店的这套装置监测了一整天,监测结果如下:

  “潲水油”进装置前,其COD(化学需氧量)含量为1084.3毫克/升(国家标准为500毫克/升),大大超标;动植物油含量为191.8毫克/升(国家标准为100毫克/升),也是超标的。

  经该装置处理后,排水口出来的水中,COD含量为267.34-482.94毫克/升,符合国家标准;动植物油含量为8.1-56.4毫克/升,也符合国家标准,动植物油的去除率达到了87.6%。综合判定,该装置确实实现了达标排放。

  武汉嘉源华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浩告诉记者,小蓝鲸酒店的这套装置已试用1年,性能稳定。目前,该装置已获得国家专利,并被中国环保产品认证中心认证为“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这是全国同类产品以及引进国外同类产品中惟一通过国家认证的环境保护产品。

  发明很艰辛:关掉赚钱企业发展“亏本公司”

  黄浩今年54岁,发明这种餐饮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多少有些偶然。

  黄浩一直在做建筑装饰生意,开有一家建筑装饰工程企业、一家涂料厂。2003年“非典”过后,他看好空气净化装置的市场前景,便开办了武汉嘉源华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空气净化设备。

  2004年的一天,武汉市环保协会副秘书长李汉武到嘉源华公司检查工作,对黄浩说:“这几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要求环保等部门认真治理餐饮潲水等餐厨垃圾,可现在没有好的处理设备,这个问题很难解决。谁要是能解决这个问题,市场前景肯定好。”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黄浩认准了自己的努力方向:经营潲水处理装置。

  起初,他代理美国一家公司的潲水处理装置,送到武汉几家餐饮企业试用,结果污水排放不合格。原来,美国人的饮食习惯与中国人有很大不同,中国人饮食中油脂成分很高,美国设计的处理装置处理不干净。

  黄浩决定自己研制餐饮含油污水处理装置。他拜访了武汉地区多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请他们加入研发团队。为了筹集科研经费,他几乎用光了自己的积蓄,还先后卖掉了自己的3处私房。由于无暇顾及建筑装饰、涂料生意,他痛下决心关掉了建筑装饰工程企业、涂料厂,一心抓餐饮含油污水处理装置的研制工作。

  当时,在黄浩的3家企业中,只有建筑装饰工程企业、涂料厂是赚钱的,其中建筑装饰工程企业已是国家二级企业,而嘉源华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亏钱的。关掉赚钱的,操持亏钱的,朋友们都骂他“疯了”、“神经病”,幸好有家人理解和支持,他才咬紧牙关沿着自己选定的道路走下去。

  在经历了几百次试验、3年多摸索后,去年,嘉源华公司研制的餐饮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开始在小蓝鲸酒店试用,效果良好。

  营销很特别:返利推广设备提炼柴油卖钱

  有了好的处理设备,可怎样才能让市场接受呢?

  黄浩决定以返还形式推广安装。该处理设备每套5.7万元,安装时,餐饮业主只需付2.4万元,剩余的3.3万元作为当年返还款提前返还给餐饮业主。之后每年向餐饮业主返还8000元,3年内全部返还完毕,餐饮业主可收回投资成本。

  另据《湖北省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安装了该装置的餐饮企业由于实现了达标排放,可向环保部门申请重新核定排污费。武汉市环保协会副秘书长李汉武介绍,达标排放交纳的排污费通常比不达标排放交纳的排污费要少一半。

  由于有了上述两条政策,餐饮企业使用该处理装置的积极性很高。武汉小蓝鲸健康美食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国梁介绍,该公司之所以愿意使用该装置,一是安装该装置基本上不花钱,二是可少交一些排污费,三是省了管道疏通费。原来,餐饮废水中的油脂和残渣极易附在下水管道壁上,时间一长就引起下水管道堵塞。刘国梁说,过去该公司经常要请人来掏下水管道,又伤神、又费钱,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下一步,该公司旗下19家连锁店将全部安装该装置。

  卖设备不赚钱,嘉源华公司靠什么赢利呢?答案是:油脂。

  黄浩介绍,在小蓝鲸的试验表明,每吨潲水可回收0.4吨油脂,这些油脂中又有大约35%能转化为生物柴油。目前油脂市场价为4000-5000元/吨,公司赢利前景光明。

  但市场上的潲水来源是否充裕?据相关部门统计,武汉全市现有大小餐厅及食堂近6万家,每天所产生的含油污水排放量高达400万吨之多,是城市污水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潲水来源是有保证的。

  目前,全国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浙江东江能源科技公司已决定与嘉源华公司合作,共同在江夏区设厂生产生物柴油。黄浩透露,该项目已征地90亩,且吸引香港投资公司前来投资,将来还打算在香港上市。

  前景很广阔:武汉正向全市推广潲水处理装置

  昨日,武汉市环保产业协会、武汉市餐饮协会共同向全市餐饮企业推广该餐饮含油污水处理装置。该市环保协会副秘书长李汉武向记者介绍,潲水油问题曾让政府部门伤透脑筋。

  过去,一些不法商贩将餐饮潲水油收集后,用土法烧炼提取出废油,卖给食品加工及餐饮业,回流到餐桌上,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新闻媒体曾多次曝光。

  但是,这个问题不好解决,因为涉及到多头管理,且一直没有好的处理设备,尽管社会反响强烈,却很难根治。

  李汉武说,现在有了好的处理设备,在全市餐饮企业推广,潲水油问题可望得到根治。多头管理的问题也化解了,环保部门一家就可从源头上管好——加强对嘉源华公司的监督即可,卫生、城管等部门可不用再为这个问题烦心了。潲水油问题的解决,既有力地保护了武汉的环境,又发展了循环经济,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的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另外,该项目还可解决数百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黄浩计划,以武汉13个城区、2个开发区为单位,委托该区劳动部门招聘下岗职工,经公司培训后,专门从事设备安装维护及收集废油等工作。每个区计划先行安排40人,5人一组划区域进行工作,每组每天可安装2台设备。

  链接

  餐饮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工作原理

  含油污水进入调节池后,因油和水的密度不同,会在隔离槽中上下分离,使较大的颗粒沉入池底。星散油脂和悬浮物漂于面层,经3层隔离后,含油污水从处理箱底部浸入箱体。箱内若干个PP清洁球将进入箱体内的悬浮物吸入囊中,同时无机高分子化合物产生的络合离子也将微小粒子进行黏附,使之沉淀。沉淀后的水通过渗透孔进入滤芯层后,与生长在生化层内的微生物接触,微生物将水中含有的有机物进行分解吸附,经处理后的水再经由数千个呈45°角的微小细孔渗出,汇入出口管道排除。出水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