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半程综述:中国与世界共享奥运荣光

  中国与世界共享奥运荣光:北京奥运会半程综述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与世界共享奥运荣光

  --北京奥运会半程综述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马扬

  在中华文明的浩瀚历史画卷中拉开帷幕的北京奥运会,转瞬之间赛程过半,让人直呼时间太快。

北京,向全世界证明,2001年的选择无比正确。

  回味半程奥运,凸显四大特点,并为北京奥运会的运行态势大致定型:中国力量引起了全世界的强烈关注,俄罗斯的低迷状态让奥运格局成为两强争霸,五大洲的选手都获得了奥运金牌并创造一大堆纪录,赛时运行的组织服务工作几乎无可挑剔。

  这让前半程的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与世界共享奥运荣光的梦想舞台。

  中国力量,势不可挡

  正如同中国举重队在自己比赛结束后打出的标语——中国力量,势不可挡!中国在奥运会上显示了超人的力量,谱写了中国体育崭新的“奥运史书”。

  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所有人都知道东道主会有杰出表现。然而,中国军团如此势不可挡,恐怕在多数人的预料之外。至16日20点,中国代表团以27金12银6铜的成绩,在金牌榜上傲视群雄,已逼近8年前在悉尼获得的28枚金牌总数。

  几乎所有项目的“史上最好成绩”,成就了这种难以阻挡的中国力量。优势项目再上台阶、潜优势项目不断成长,让中国军团基本每天都是“日进数金”。

  举重队获得8枚金牌,是史无前例的最好成绩,而且实现了女子项目的奥运金牌“大满贯”,并创造了男子大级别首次夺取奥运金牌的历史。体操队的3枚金牌,不但改变了上届一根独苗的尴尬,而且拿下了分量最重的男女团体金牌。

  射击获得4金,追平了雅典奥运会成绩。跳水进行了4个双人项目决赛,中国选手无一失手。女子柔道夺下3金,也是历届最好成绩。羽毛球队不但拼下女双金牌,还在奥运史上首次包揽女单冠亚军,而且男双也首次进入决赛。

  女子射箭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击剑在1984年奥运会后第一次夺冠,而且是亚洲人从未染指的男子佩剑个人项目。中国选手第一次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女子游泳项目的金牌,男子选手还获得第一块奥运奖牌。此外,李娜在网球女单中历史性闯进4强,女篮16年来首次进了前八,还有男子重剑团体、女子沙滩排球……

  他们都在创造着新的历史,甚至实现跨越式的突破。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成熟平和的心态和顽强进取的精神风貌,让全世界在惊呼中国军团狂揽金牌的同时,更为中国选手的“东道主形象”所折服。

  在16日凌晨进行的网球女双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晏紫/郑洁就展现了这种精神。她们在决胜盘2:5落后于俄罗斯选手,郑洁已经打了两轮单打和一轮双打,但是她们不言败、不放弃,每球必争、奋力拼搏,最终在这场鏖战3个小时的艰苦卓绝的比赛中实现了超级逆转。

  这,正是中国体育精神、奥运精神的体现。

  俄罗斯衰退成全“中美对话”

  俄罗斯女子手球队主帅说,女人是谜,所以球队状态难以把握。事实上,俄罗斯代表团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谜。

  在美苏德对抗时期,中国军团出现在了奥运赛场后,一开始是争夺第二集团的领头羊;到了悉尼奥运会,中国军团甩下了德国;到了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又甩下了俄罗斯;到了2008年的北京,中国直接向美国发起了挑战。

  奥运格局不会在突然之间从三强鼎立变成两强争霸。然而,在中国力量强势推进的同时,俄罗斯却是“大幅低开”并且“持续走低”的架势,这几乎注定他们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全中美之间的直接对话。

  截至16日20点,美国是16枚金牌,中国代表团仍然具有明显优势。落后11枚金牌的美国代表团,从一开始就处于苦苦追赶的境地,而其他代表团更是只看到东道主绝尘而去后留下的一缕青烟。

  东道主很难持续保持这样的一枝独秀。当北京奥运后半程出现“美国日”的时候,“中美对话”在所难免。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俄罗斯,状态低迷得让人吃惊。他们在开幕后第4天才见首金,8天时间仅有可怜巴巴的4块金牌。这与他们开幕前“总成绩超过中国”的高调相差甚远。从已结束的比赛来看,俄罗斯的摔跤、射击等优势已不复存在。比如射击,教练立下的“军令状”是拿10块奖牌,但是到所有射击比赛只剩17日最后一个项目的时候,他们不但没有一块金牌,而且总共也只有2银1铜。

  卧薪尝胆4年之后,俄罗斯或将卷土重来,重提三足鼎立的事儿。但是这次,即便后半程发力狂追,他们大概也只能争夺第二集团“领头羊”的位子。

  目前处于第二集团的日本和韩国,总成绩尚可,但是和俄罗斯一样,在传统优势项目失去了以往的巨大优势。日本柔道在雅典获得8枚金牌,这次只有4枚。韩国先后丢掉女子和男子个人射箭的金牌,尤其女子项目是历史以来首次将金牌拱手让人。

  魅力北京 奇迹之地 共享荣光

  北京诞生了一位奥运金牌英雄。美国选手菲尔普斯,他已在“水立方”斩获7金,以13枚金牌的总成绩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他还在北京打破了6项世界纪录。这位朴实的美国小伙子,正朝着奇迹的“八金”梦想前进。

  菲尔普斯的胜利,是人类挑战自身极限的胜利,也是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北京奥运会诞生着纪录,创造着奇迹,见证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与强盛。截至16日20点,北京奥运会已诞生27项世界纪录

  在15日的田径比赛中,埃塞俄比亚的迪巴巴一举夺取女子10000米金牌。这是非洲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至此,五大洲的运动员都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题口号的北京奥运会,让五大洲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有许多国家,在北京实现了夺取奥运奖牌的梦想。多哥的布克佩蒂在皮划艇比赛中拿到铜牌,为多哥获得了奥运史上第一枚奖牌;蒙古国选手在柔道项目获得了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新加坡女乒团体为代表团赢得了1960年以来的第一块奥运奖牌;印度神枪手宾德拉在射击赛场获得了印度历史上首枚个人项目的奥运金牌。

  重要的是参与!有许多选手,在北京实现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胜利。

  伊拉克的达娜,当她得知自己可能无法参加奥运会时,整整哭了4个小时,她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2012年参加伦敦奥运会。然而16日,她站到了雄伟的“鸟巢”跑道上,参加女子100米比赛。

  在国际体育组织和北京奥组委的共同努力下,伊拉克代表团终于历尽波折来到北京,参与这204个国家和地区的盛大聚会。对于战火之中的伊拉克人民,体育就是一味抚慰伤痛的良药。

  南太平洋岛国的图瓦卢,也派出代表团格参加北京奥运会,唯一的举重选手洛格纳·埃绍兴奋地说,他就是想来看看,奥运会是什么样子。

  在奥林匹克的光环下,国无分大小,人不论肤色,都只需要在运动世界里证明自己,你就是如同菲尔普斯一般的英雄。

  赛时运行:“有特色高水平”兑现承诺

  北京奥运会梦幻般的开幕式取得了巨大成功,超出了国人的预期,赢得了世界的赞誉。美国总统布什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世界各国人民奉献了一场壮观、成功的奥运会开幕式,其精彩程度令人难以置信。

  8天过去了,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开幕式成功,赛时运行的组织服务工作也完全兑现了“有特色、高水平”的承诺。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北京是无悔的选择。

  驻扎着近2万人的奥运村,被绝大多数客人称赞为“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奥运村”。8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专程前来奥运村,为奥运村颁发了“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金奖,称赞北京奥运村的设计不仅环保而且节能。奥运村获得如此高规格的环保金奖,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首次。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工作部副部长邓亚萍说,奥运村至今零投诉。

  没有什么事情从一开始就是完美无缺的,北京奥运会的餐饮、交通等也曾出现小小的不如意,但是奥组委很快进行改进,仍然以周到完善的服务赢得了好评。主新闻中心的餐饮服务,最初有人抱怨品种少、价格高,但很快就调整价格并增加了中国厨师。从主新闻中心到绿色家园媒体村的班车,在开幕第二天出现了“人等车”现象,但从第二天开始,一字排开的大客车变成了“车等人”。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连用五个“满意”,来评价开幕式、奥运村、场馆、交通和志愿者工作。他说:“北京奥组委提供了高水准、高质量的条件,工作也非常出色,而且我们也得到了单项体联非常好的反馈,请各位媒体朋友充分报道。”

  兴奋剂检测总共发现3例阳性,分别是朝鲜射击选手金正洙、越南体操选手杜施彦尚和西班牙自行车选手玛丽亚·莫里诺。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主席永奎斯特说,兴奋剂阳性案例迄今只有3起,证明严厉打击兴奋剂的行动取得了成效。

  “人人都是东道主”的中国观众,为北京奥运会的良好形象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老外”们一度担心,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可能导致田径赛场没有观众,因为中国观众似乎只喜欢乒乓球、羽毛球,只喜欢跳水和女排。

  然而这两天,田径赛场多数还是预赛,刘翔还没出现呢,国家体育场“鸟巢”每天都乌泱泱地坐满了9万人。他们在各路记者的瞠目结舌中发出山呼海啸的声音: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