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称波兰面临受攻风险(图)


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纳戈维岑15日手指着波兰地图,向波兰提出警告。
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纳戈维岑15日手指着波兰地图,向波兰提出警告。

  波兰(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部署反导系统)百分之百使其自身暴露在攻击风险之下。

  ——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表示,这也是俄罗斯对美波反导协议作出的最强烈反应。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15日说,波兰与美国签署反导协议将使波兰处于遭受攻击的风险中。

  美联社说,这是迄今为止,俄方对美波反导协议作出的最强烈反应。

  面临攻击风险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援引纳戈维岑的声明说:“波兰(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部署反导系统)百分之百使其自身暴露在攻击风险之下。

  当天早些时候,纳戈维岑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将导致不可预知的军事反应。

  同日,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俄南部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与波兰签署反导协议针对的是俄罗斯。

  潜在对手俄罗斯

  与梅德韦杰夫的说法一致,俄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协议在俄美关系因格鲁吉亚局势处于危机之时签署的事实表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是针对伊朗,而是针对战略上的潜在(对手)俄罗斯。”

  提议俄方检查

  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15日重申,波兰允许俄罗斯检查美国计划在波兰部署的反导基地。

  西科尔斯基告诉波兰国家电视台:“我们的提议仍然有效。如果俄方要求检查这座拟议中的基地,我们希望俄方拥有这种机会。”

  波兰通讯社援引西科尔斯基的话说,波方希望提供“确凿证据”,证明反导基地并非针对俄罗斯。

  同日,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在首都华沙举行的阅兵式上说,波美反导协议将增强波兰的安全保障。

  波兰与美国14日在华沙草签导弹防御系统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于2013年前在波兰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协议须经波兰议会批准,并由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签字,才能正式生效。

  美方回应

  国务卿赖斯称

  不针对俄罗斯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说,美国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

  前来访问的赖斯当天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会晤。她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波兰是美国的盟友,美波有权在双边框架下就部署反导系统问题签署协议。

  美国和波兰14日在华沙就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问题达成协议。美国同意在建立反导基地的同时,在波兰长期部署“爱国者”导弹,保证波兰安全。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梅利尼科夫15日也指出,美波有关协议无助于消除紧张、增加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波美骤然达成反导协议确实事出有因,俄罗斯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而更令人忧虑的是,它很可能使本已严峻的俄美对抗进一步升级。

  新闻

  分析

  骤然达成反导协议背后

  美国“意在沛公”

  据新华社电 波美在波建立反导基地的谈判早从去年1月就开始,久拖不决的谈判如今何以骤然完成?俄罗斯的担忧是不是“杞人忧天”?

  过去一年的谈判中,波兰始终要求美国同意在波长期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波兰总理图斯克多次表示,波兰是否同意美在波部署反导基地,关键取决于波兰能否得到最先进的“爱国者”导弹。

  对波兰的要求,美国过去始终没有松口。然而,在此次谈判中,美国却一改常态答应了波兰。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美国将于明年开始在波兰部署一个“爱国者”导弹发射装置,具体的部署位置将由波方指定。有消息说,波兰此次也降低了要求,其中包括放弃要求美国像对待其他盟友一样出巨资帮助波兰大幅加强军事能力等。

  对于波美突然达成反导协议,波兰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紧张的俄格冲突是波美反导谈判“一举”成功的催化剂。俄驻北约大使罗戈津甚至表示,美波在俄格发生冲突之际达成反导协议,表明该基地就是针对俄罗斯而建。

  然而,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在格首都第比利斯说,美国在波兰部署反导“并非针对俄罗斯”。她说,波兰是美国的盟友,美波有权在双边框架下就部署反导系统问题签署协议。

  众所周知,美国曾宣称,如果在东欧顺利建立起反导基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基本形成以美国本土为中心,以东亚和欧洲为两翼的全球部署格局。显然,在波捷建立反导基地将进一步加强美国的全球战略地位,并将给“对手”造成严重威慑。因此,不管赖斯如何说辞,美国始终难掩“意在沛公”之嫌。

  事态影响

  波俄关系受损

  据新华社电 波美经过近18个月协商才同意签署反导协议。波兰政治分析师认为,这一协议可能将损害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

  波兰圣十字学院社会学教授卡齐米日·齐克说:“可以预见的是,这(反导协议签署)将成为波兰与俄罗斯对话终结的起点。这一协议可被纯粹视为反俄协议。”波兰外交官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取消原定今年9月对波兰的访问。

  美国总统布什15日在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希望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不愿双边关系回到冷战时期。

  今年7月8日美国与捷克签署在捷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总协定当天,俄外交部就声明说,如果美国在邻近俄罗斯的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手段应对。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德米特里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