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金闪闪的“张宁铁律”(图)

  今天中午,谢杏芳一记回球没过网,张宁最终以21比18赢得第三局,蝉联奥运女单冠军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金色时刻,这位33岁的老将禁不住跪地痛哭——

  “这四年我觉得自己真的太不容易了。”她赛后说,“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因为伤病付出了太多太多,今天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

  四年前在雅典夺冠,她29岁,当时就是几届奥运会以来最年长的羽毛球女单冠军。如今33岁了,仍能在北京成功卫冕,她有充足的理由为自己感动!

  出征奥运之前,张宁并不被看好。
连她自己都认为,夺冠热门是今天获得亚军的中国选手谢杏芳。尽管如此,老将张宁还是给自己定下了三条“铁律”,第一条就是:“只要我遇到外国选手,我会把她挡在决赛之外。”

  一开赛,独守下半区的张宁遇到的都是外国强手,场场都是恶战。从泰国的蓬萨纳到韩国的全在娟,从法国的皮红艳到印度尼西亚的尤丽安蒂,张宁拖着那条伤腿,和这几位都比她年轻的羽坛悍将展开了艰难的对抗。尤其是对阵皮红艳一仗,张宁耗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才拿下比赛。“以张宁这样的状态,她拿冠军都不奇怪。”皮红艳赛后对张宁表达了敬意。

  “打到第三局,我已经没有体力了,但是我咬牙坚持。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就告诉自己,对手一定也很累,张宁你一定要坚持住!”——这是张宁给自己定下的第二条“铁律”。

  这条“铁律”贯穿张宁整个运动生涯。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当29岁的她面对对手张海丽时,在第三局她也曾跟自己这样说过。那一次,她就是靠顽强的意志,靠比对手多出的半口气,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冠军,也出了心头压抑多年的那口气——在1994年尤伯杯上,正是因为年轻的张宁在关键比赛中输给了张海丽,使得中国队痛失保持10年之久的尤伯杯。张宁为此一度消沉,甚至几乎退役。

  如今,历经磨砺的张宁已经领会了羽毛球的真谛。她说:“谁跟我打第三局我赢谁。”这也是她给自己定下的第三条“铁律”。在第三局击败法国的皮红艳后,张宁为自己能够替中国队守住阵地而落泪。

  今天,这第三条在决赛中应验了,年轻的谢杏芳没能跨越张宁这座山峰,在第三局败下阵来。

  老将张宁靠着这三条“铁律”完成了自己的奥运之旅,而这“铁律”铺就的是一条闪着金光的卫冕之路。

  张宁,向你致敬!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左图为本报记者张雷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皮红艳 | 谢杏芳 | 张海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