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青藏高原铁路建设将继续推进

  “青藏高原的铁路建设和发展还在继续推进。”在今天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透露。

  他表示,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政府将以青藏铁路为纽带,修建西宁至张掖、格尔木至敦煌、格尔木至库尔勒、格尔木至成都、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林芝等六条干线铁路以及一些支线铁路,青藏高原与各地的经济文化联系将更加紧密。


  王勇平介绍了发展规划的具体时间表:在铁路“十一五”规划中,明确了格尔木至敦煌铁路、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等建设项目。铁道部已组织专家对格尔木至敦煌铁路的线路走向进行了踏勘,将尽快向国家有关部门提报项目建议书,力争早日开工。

  而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原来就有的。西宁至张掖铁路、格尔木至成都铁路,是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和地方政府认真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经过充分论证并报国务院同意,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新增加的项目。

  “也就是说,最迟到2020年,这些铁路都能够建成通车。”王勇平表示。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南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运营。

  青藏铁路穿越常年冻土地段550多公里,最高海拔是唐古拉山垭口5072米,这是世界铁路海拔最高路段。

  “青藏铁路是一条青藏高原的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据悉,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两年来,共运送旅客556万人,同时,运送货物405万吨,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342.19亿元,增长了14%。青海省国内生产总值760.96亿元,增长了12.5%,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造了10年来最大增幅。而这些,与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有着密切的关系。

  青藏高原“5100冰川矿泉水”、青稞啤酒、牦牛奶、核桃油等特色优势产品,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进入内地市场,许多农牧民借此实现了增收致富。

  比如,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5100冰川矿泉水”年生产能力为30万吨,全部通过铁路运输进入内地市场;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铁路运输,加速拓展市场,去年实现利税20.2亿元。

  过去一般只有5~10月才会有较多的游客去西藏,通车后,一年四季都是旅游热,游客到了拉萨,首选住藏族同胞开的宾馆,首选到藏族同胞开的餐馆用餐,首选买藏族同胞做的手工艺产品,极大地促进了藏族同胞的产业发展和就业。

  青藏铁路是一个投资300多亿的大型工程,从开通两年来的情况看,青藏铁路的经济效益如何呢?

  “铁路部门当初修建这条铁路并非是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而是希望通过这条铁路,贯彻落实我国政府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进一步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

  青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白晓春透露,青藏铁路公司由于运营成本较高,目前处于亏损经营的状态。“但是我们相信,随着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西部铁路网的不断完善,青藏公司的经营状况将会逐步得到改善”。

  青藏铁路的冻土区段长达550多公里,在建设过程中,高原冻土这一世界难题就广受关注。现在通车已经两年了,青藏铁路的冻土路基目前是否稳定?

  青藏铁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忠玉表示不用为此担心:“目前的观测表明,青藏铁路冻土区段断面累计变形量均小于20毫米,多年冻土路基总体稳定。”

  青藏铁路地处世界“第三极”,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铁路沿线野生动物的正常活动,青藏铁路设置了桥梁下部、隧道顶部和路基缓坡等三种形式的野生动物通道33处。监测结果显示,铁路运输没有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觅食、迁徙和繁衍活动造成影响。

  目前,青藏铁路沿线植被已基本恢复,格尔木至拉萨段绿化长度已经达到608公里,绿化面积446.5万平方米,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使青藏铁路成为一条“绿色长廊”。

  “朋友们如有兴趣到青藏高原旅游或采访,完全可以感受到这块圣洁的土地,天仍然是蓝的,地仍然是绿的,野生动物仍然是安祥欢快的。”王勇平富有诗意地强调。(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