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尔普斯成长史 一个曾经被人“遗弃”的孩童

  菲尔普斯成长史 一个曾经被人“遗弃”的孩童

  2008年8月15日上午,在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迈克尔·菲尔普斯夺得200米混合泳金牌,至此,他在两届奥运会上共获得12块金牌,在奥运会史上大大超越了此前获金牌最多的的马克·施皮茨和卡尔·刘易斯等4人,他们各自收获了9枚金牌。

令人匪夷所思的战绩使他成为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俄罗斯队游泳名将苏霍鲁科夫对菲尔普斯的神奇表现叹服道:“他就像是另一类人,说不定是从别的星球来的。”在菲尔普斯掀起的热潮中,人们想必一定很想了解赛场以外的他是怎样一个人,这位奥林匹克之王当初是怎样崛起的。

  一个被人遗弃的孩童

  菲尔普斯出生于美国马里兰州东北海岸一个蓝领聚居的小镇,在那里,人们崇尚橄榄球而不是游泳。菲尔普斯是家里的第三个、也是最小的一个孩子,小时候常和两个姐姐希拉里、惠特妮在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度过。迈克尔·菲尔普斯的童年生活并不美满,父母很早就离婚了,父亲弗雷德是马里兰州一位退休警官,也曾是一名运动员,母亲则是一位学校老师,同时兼任巴尔的摩郡教育系统的行政官员。菲尔普斯自小就在游泳池边长大,两个姐姐希拉里、惠特尼都是优秀的游泳运动员。

  菲尔普斯的父亲很注意将运动才能传给自己的孩子们。尽管开始时十分犹豫不决,但迈克尔最终还是跟随他的两个姐姐走入了游泳池。惠特妮的经历是菲尔普斯游泳家族的另类注解,她因为背部伤病,早早的退出了国际泳坛,惠特妮并不喜欢游泳,她把泳池当作逃避家庭纷争的避风港。“在泳池,我不会听到喋喋不休的抱怨、令人心烦的争吵,那是我的避难所。我把愤怒发泄在了游泳池。”在菲尔普斯出生前,弗雷德和黛比就经历过了离散,当7岁的菲尔普斯开始专注游泳时,两人最终还是分开了。

  面对今日被鲜花和闪光灯团团围绕的菲尔普斯,也许只有他的家人知道他成长过程中的艰辛。在学校,菲尔普斯因为大耳朵以及口吃,被同学反复嘲笑。他的母亲曾回忆道:“我儿子的成长并非一路坦途……刚开始是他的大耳朵,然后是他的长手臂,在哪里菲尔普斯都不可避免的被关注。”有一次,菲尔普斯在世人面前谈起他当时被深深的伤害了,别人的嘲笑成了他的噩梦。除了独特的生理结构被人嘲弄外,另一个更大的打击也来了:“在幼儿园开始,他的老师就经常对我说,迈克尔不能安静地坐着,迈克尔不能安静,迈克尔根本不能集中精力。”有22年教师经历的黛比苦涩地回忆说:“当时我说,也许他感到了厌倦。”但黛比得到的却是冷冰冰的回应:“你的儿子不可能做好任何事情。”不久,菲尔普斯被诊断出患了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他应该终生接受药物治疗,但是两年后,他就不再服药了。在Speedo泳衣的发布现场,他妈妈回忆说:“有一天,离开泳池后,菲尔普斯告诉我,‘妈妈,我再也不想吃药了,我的伙伴们都没有吃,我能自己解决’。”

  菲尔普斯的“第二父亲”

  俗话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早在菲尔普斯童年时期,他特异的体型便引起了游泳教练的注意。在最初的训练中,游泳教练察觉到迈克尔的恐惧,便允许他仰在水上四处飘浮。这让他最先学会了仰泳。迈克尔的教练还对迈克尔的母亲说,她的儿子是罕见的游泳天才。迈克尔能很好地领会指导,喜欢刻苦训练,凭借自己修长的四肢和大大的手脚,他游得越来越好。他的体型天生就是做游泳运动员的料,他的大手大脚就像是水中的桨,虽然蝶泳是他的拿手项目,但他在各种项目中都表现了自己的优势。事实上,迈克尔唯一的“短处”就是长得太快。有一段时间,这曾致使他感到疲劳。

  1997年,迈克尔·菲尔普斯11岁的时候,他的教练鲍曼发现了他隐藏在深处的游泳基因。鲍曼说:“你会看到他总是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他给自己的压力远远超过别人对他的要求,我尽量做到不喜形于色,尽管我为他的表现感叹不已。”鲍曼注意到菲尔普斯能轻松学会别的少年所不能掌握的技巧,这位教练知道他面对的是一位游泳天才,于是对菲尔普斯的父母说:“迈克尔天赋极佳,他的潜力是无限的。”

  在鲍曼的回忆中,菲尔普斯从小就表现出了游泳智慧,在他的脑子里,他可以排除一切杂念,除了游泳。在师徒相处的日子中,最让鲍曼永远难以忘怀的是,虽然菲尔普斯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而且家庭也处于麻烦中,这些让常人想起来就很痛苦,但菲尔普斯却在最困难的时期,每周在泳池游10万米,一周7天不间断,甚至包括圣诞节。“一周有7天,一年有365天,当你在圣诞节也训练时,你多少会知道你的对手不会这样做。这样的感觉很好,因为你做了对手没有做的。”鲍曼说菲尔普斯面对艰苦而漫长的训练,总能享受其中。而菲尔普斯边认为他的成功很大部分要归功于训练。从高中毕业后,在大多数时间里,他从早晨7点钟开始长达2个半小时的训练,中餐后稍稍打个盹,然后接着游,一直从下午3点半到6点。总之,他每天游的距离多达12英里,他说:“我知道没有人比我训练更刻苦。”

  菲尔普斯训练如此刻苦是因为他憎恨失败。他7岁开始游泳,但直到11岁教练鲍曼和他父母谈过以后才开始认真对待这项运动。他回忆说:“如果没有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我就会不停地去想它,上学的时候想,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想。这样会让我发疯的。”一次,12岁的菲尔普斯输给了一个和他同龄的男孩,他厌恶地抓掉对方的护目镜,一下子扔过游泳池的平台。教练鲍曼告诉他,下次如果再输给同龄孩子,他不允许做出类似的行为。鲍曼说:“他克服了这个坏毛病,因为从此他再也没有输给任何同龄的游泳选手了。”

  鲍曼和菲尔普斯的关系并不总是愉快,至少这位被菲尔普斯称为“第二父亲”的男人透露:“他有时会挑战我。”当然这是开玩笑,“菲尔普斯很尊敬我,在我们训练时,他从来不会质疑我。在训练中,也许多数人会说,'明天再做吧。'但我总会强调,'不,就是今天做。'不过菲尔普斯很少用我提醒。”

  在鲍曼刚刚成为游泳教练时,即使是条件不错的孩子也很能适应他的训练强度,训练结束时,他们往往都筋疲力尽。“我以前的确热心过头了,”鲍曼回忆说。不过,菲尔普斯在11岁时就能跟着鲍曼的节奏,并以自己特有的调整方式来完成训练。“他的最强之处就是在压力下放松并集中精神的能力。压力越大,他的表现就越好--这真是太罕见了,”鲍曼不由得赞叹道,“他总是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发挥出最佳状态。”菲尔普斯还具备另一种能力,就是可以忍受“比世界上其他任何游泳运动员所经受的都要更‘魔鬼’的训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迈克尔 | 惠特妮 | 弗雷德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