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将有限合伙制度引入中国创投基金 参与中国私募立法 私募律师魏君贤

  “他是中国私募领军人物,是将有限合伙制度引入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及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开拓者,是中国参与私募立法的律师第一人。”

  提起魏君贤,业界的评价很高———他是中国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法律服务的领航者。
魏君贤擅长在中国特色的投融资法律规制环境中,为基金组建及私人股权投资活动设计简洁、高效、务实的商业及法律架构,其主要客户为国际或本土行业领袖级的股权基金、投资银行及机构投资者。年仅三十五岁的魏君贤如今已是大成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

  作为一名律师,魏君贤无疑是成功的。

  私募律师供不应求

  我国的私募基金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而异军突起,然而由于有关私募基金的立法一直处于极不完善的状态,目前国内从事私募法律服务的律师仍然“供不应求”。

  早在2001年,魏君贤在日本AndersonMori法律事务所做专职律师时,就和国内的几位经济学朋友通过邮件往来的方式讨论过“私募基金”问题。“基金是什么?基金就是一堆钱。Fund,钱,仅此而已。这里面没有任何神秘的含义。如果是"几个朋友一起凑的钱",那它就是私募基金。”魏君贤这样解释私募基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深入到了证券市场,私募基金在中国必然会迎来发展的春天。”魏君贤说。正是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契机,魏君贤选择了主攻私募基金业务,而这一选择也为他带来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中国私募法律服务的佼佼者。

  作为鼎晖国内基金合伙协议的起草者,魏君贤参与了中国第一家采用有限合伙形式的创业投资机构的设立,成功地将中金公司的直投业务剥离出来成立了鼎晖投资。

  谈起这次经历,魏君贤颇有感触,“那时由于国家在这方面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所依据的只是中关村颁发的《有限合伙管理办法》,那一年共有三家准备成立有限合伙形式的企业,但最后只有鼎晖一个生存了下来”。

  今天鼎晖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领头雁,而鼎晖的成功也给魏君贤带来了巨大的声誉。如今魏君贤所参与的股权基金组建所涉及的资金数额已达数千亿人民币,但是在这样巨大的成功面前,魏君贤十分冷静:“我所做的仅仅只是要怎使顾客的利益得到最大化的实现。”

  曾经有许多国际知名的投资机构找到魏君贤,希望能请他做基金投资业务,但魏君贤认为有其他律师更适合做这项业务时便会马上介绍给顾客。

  如今,魏君贤已经基本不用出去找业务了,很多国际大投行都会主动联系他,他已经成为中金、中信、CVCI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主要合作律师。

  侠气和责任心

  “小魏就像是律师界的侠客,超凡脱俗。”听到同事这样的评价,魏律师开朗地大笑起来,“我觉得自己就像令狐冲,不过就有一点,没他帅”。魏律师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2002年魏君贤接下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世纪星源诉《财经》杂志名誉侵权案,担任被告《财经》杂志社和其特约作者蒲少平的代理人。谈起受理此案的初衷,魏君贤这样说道:“中国的证券市场本身就存在两极不平衡的现状,上市公司处于一个强势地位,要想更好的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就必须严格履行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而充分保障媒体对上市公司的质疑权则是证券法信息披露制度的题中之义。”正是凭着这股坚决维护法律赋予舆论界监督权的侠气,魏君贤接下了此案。虽然此案最后的审理结果并不理想,但魏君贤在代理此案过程中的那份侠气和责任心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从在中伦金通担任专职律师到作为合伙人之一创办安理律师事务所,一直到成为大成的高级合伙人,一路走来,在同事的眼中,魏君贤是一个个性十分鲜明,特立独行的人,为人坦率,敢说敢做是他的一贯作风。

  2005年,魏君贤来到大成律师事务所,那时的大成正处于发展的转型时期,各个方面都处于探索阶段。“刚到大成时我经常给律所找"麻烦",特别是在律所的制度建设和理念创建上,因为这没少和其他合伙人别扭过”,谈起自己那时的表现,魏君贤用了一句话来总结———路见不平,就得把它铺平。

  “小魏是大成体制的开拓者,大成的发展,他功不可没。”肖金泉律师向记者说到。“小魏的思想十分创新,他身上有股侠气,从不受拘束。”同为大成高级合伙人的马江涛律师这样描述。

  魏君贤时刻忧心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根据自己在执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经常以专家顾问的身份向中国证券市场及金融服务监管机构提供政策制订的法律建议,并且参与到国家的立法之中,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法治进程。

  惟一参与私募立法律师

  “其实我曾经怀揣着一个当作家的梦想”,魏律师略带遗憾地向记者透露,“最开始报考的是北大的中文系,谁料"天不遂人愿"跑到了法律系”。作为宁夏省当年的高考文科状元,魏君贤走进了北大法律系。

  1996年从北大法学院毕业,魏君贤选择了继续深造。在日本获得硕士学位以后魏君贤重返北大法学院,学习国际金融法,并获得硕士学位。“说到底,我是一名知识分子,得有学者风范”,谈到当初的选择时,魏君贤解释道:“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律师,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理论修养必不可少。”从学生时代开始,魏君贤的文字就经常出现在《法学》等核心学术刊物上,而成为律师以后,丰富的实践经验则进一步提升了他的专业修养,魏君贤逐渐成为中国私募基金业的领航人物,并在《证券市场周刊》、《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等报刊杂上发表了大量的专业文章。

  在北大中小企业上市高级研修班担任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的主讲老师,担任中华创业投资协会公共政策行动委员会法律顾问,成为惟一一个参与中国私募立法的律师,魏君贤俨然已成为中国私募法律服务领域的大家。

  “我始终认为,法律是一个不断更新的领域,只有不断的学习,用心的研究,才能更好的为客户服务,才能为推进中国法律的完善出一份力。”坐在国华大厦的十二楼,魏君贤的目光转向了窗外,外面是更加广阔的天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君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