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美少女作家蒋方舟:我是中国最清醒小孩(图)

蒋方舟

  内容提要

  记者:你如何看待外界对清华降60分录取你的争议?

  蒋方舟:如果整个社会对所有事件第一反应是追寻它背后所谓“黑幕”,这个社会太令人绝望了!

  几年前别人说我是“中国最清醒的小孩”,那时我特喜欢。我最讨厌别人叫我“美少女作家”,烦死了!因为这样我才要瘦身和美白

  我问我妈失恋是什么感觉?我妈骗我说,就是你所有东西都被人偷了,什么都没有了。

  我的思春期时,我觉得自己特柔美,幻想自己有了老公后要对他特好。
我想象自己和男生手牵手,觉得挺不雅观的。我每个阶段都度过得特迅速,少女梦幻期别人可能十年,我的超短暂,两个月就完全度过了少女梦幻期,包含情欲的爱情我至今没遇到.

  我认为没必要采取韩寒那样的极端方式,如果想对社会既定规则作审视和评判,首先要在这个规则下存活,这是一条生存法则。

  奥运赛场上,不仅有激动兴奋的运动员,还有更多充满激情的各国观众…

  “如果没有出书,我现在肯定做了列车员,嫁给一个扳道工人”,暮色下襄樊城湿热,19岁的蒋方舟神情安定柔和,让她明丽照人的是一双粲然黑眸,内中闪烁的光或可被称为“灵气”。

  今年7月20日,这位7岁写作、至今出版9本书的少女作家稳稳当当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蒋方舟选择了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她迷恋的马尔克斯是哥伦比亚名记。“我想接触社会,我的生活经历太少了!”浓眉微蹙,蒋方舟轻松道:“我终于可以问别人问题了。”

  于蒋方舟而言,人生中这个难得暑期喧嚣未平。清华给参与自主招生的她降60分录取,使她高出清华湖北投档线7分过关。纷扰不断,有人说此举侵占其他考生公平竞争机会。

  “在这件事上我心安理得,不觉得有任何运气成分”,蒋方舟强调自己和其他同学一样,经过申请、初审、笔试、面试、高考5道门槛,“有些人认为我堵住了他们上大学的路;我认为我不过是参与开路”,对纷争,蒋方舟表现出超越年龄的冷静,锋芒保留。

  2008年7月31日、8月1日,在湖北襄樊家中,蒋方舟接受了《新民周刊》记者专访。

  “我确实两头得利”

  记者:你如何看待外界对清华降60分录取你的争议?

  蒋方舟:如果整个社会对所有事件第一反应是追寻它背后所谓“黑幕”,即使无可厚非的好事,这个社会太令人绝望了!到我们家看过的人都知道,肯定不存在任何“猫腻”。前几届我身边一直有降60分自主招生上清华的。我说我参与开路:一是文科生上好大学可能有另外模式;还有老生常谈的所谓对应试教育模式的突破。

  记者:但写作确是你上清华的敲门砖。

  蒋方舟:对,但我不是惊人地预见我能进清华才写作的,因果不能颠倒。因为我喜欢写作,我有这般天赋。我走到现在靠勤奋,但能勤奋首先是天赋,我很沉静,这于写作者是优良品质。

  记者:你考大学的目标怎样设定?你为何没选择韩寒等许多少年作家那样的职业写作路?

  蒋方舟:我从来没有不考大学这个想法,有机会我一定要上中国最好的大学!我内心是魔教,走的却是最常规的一条路,我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这种正规教育一直是为我设定的一种模式。现在想来,我在整个过程中完全没进行选择,一切顺水推舟,特别理所当然。

  辍学走职业作家路,已被证明是鲜血淋漓前途未卜的路,很多人向我宣布他们要退学当职业作家,也有人真这样做,然后就“扑哧”一声从文坛消失了。很多前辈和晚辈前赴后继地倒在其中。韩寒只是个小概率事件,我到目前为止没发现我跟韩寒有一样的地方;郭敬明等绝大多数少年作家当年都参加了高考。

  记者:你对你的名气如何看?

  蒋方舟:我半红不黑、过气挺久了。在我的专栏刚停时,我对名利渴求特大;不到一年,14岁时,我就从名利中完全解放出来,那时觉得就算我的书只有六七个人读也可以。我有学生生活,名气没了就没了,我没有警惕,也完全没有经营。现在我觉得名气、荣誉跟所谓文坛认定都不存在。有人说清华为什么录取你?你又没得任何奖。我觉得很可笑。

  记者:你没有剑走偏锋,而走了世俗社会最认可的路。你如何看社会既定规则?

  蒋方舟:我并不觉得会在这种社会既定规则中迷失自己,会让另一个特立独行的蒋方舟消失。我身体走的是阳关大道,但内心还在一条羊肠小道徘徊。大学提供一个平台,它不会像高考一样是“洗脑”程序;而且我认为没必要采取韩寒那样的极端方式,如果想对社会既定规则作审视和评判,首先要在这个规则下存活,这是一条生存法则。

  记者:你鄙视高考制度,但又遵守并利用这个社会规则。

  蒋方舟:对,我有很多很矛盾的地方,我并未因此走极端,我不具有自我牺牲精神。辩解很无力,干脆让它一直矛盾下去。

  记者:按通俗说法,其实你两头得利。

  蒋方舟:我无法辩解,我发现自己确实两头得利:我既是一个应试教育的既得利益者,又可以作为反对僵化应试教育的既得利益者,挺讨人嫌!你改变,只能牺牲自己。我没必要为了大家的眼光自我牺牲,一点都不悲壮。我实际,但我也清高,二者不冲突,清高体现在我对于权贵和权威都是怀疑主义者。

  记者:你自认作了妥协吗?

  蒋方舟:我的表情可能是咬牙切齿的、内心可能是宁死不屈的,但姿态上肯定是被迫跪下、低着头的。这没法否定。我内心有很多蒋方舟,但最巨大的就是否定自己的那个蒋方舟,在高三,那个谴责自己的蒋方舟生长速度特别快,格外茁壮。

  记者:你现在就开始自我否定,会恐慌吗?

  蒋方舟:经常性自我否定,现在看一些传记,发现属于思考期必经阶段。会让我恐慌的是人群,公众、媒体、社会依旧让我觉得害怕,还是会有困扰。我完全不听太过恶毒的谩骂,但此外一些貌似谆谆教导的还是对我造成困扰,所以整个8月我要“闭关”。 (来源:新民周刊)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方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