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格总统签署停火协议 俄称分离区居民只信俄军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8月15日宣布,他已在与俄罗斯的停火协议上签字,这项协议由法国总统萨科齐从中斡旋达成。萨卡什维利同时强调,停火并非永久解决方案,格方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妥协。
在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签署停火协议一天后,俄罗斯总统府8月16日宣布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疗养胜地索契签也签署了这一协议。

  ***萨卡什维利:签字后仍忿忿不平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萨卡什维利15日下午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会晤。随后,他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停火协议的最终文本已经签署。根据该协议,冲突各方应立即将其部队撤回8月6日前所处的位置。

  萨卡什维利同时警告说,格鲁吉亚决不会容忍失去自己的任何领土,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仍将是格鲁吉亚的一部分。他表示,接下来他将谋求让国际力量进驻冲突地区,取代俄罗斯维和部队。格鲁吉亚政府在12日已经宣布两个分离地区为“被占领领土”,并将驻扎当地的俄罗斯维和部队定性为“占领军”。

  此外,情绪有些激动的萨卡什维利还出人意料地指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没有在今年早些时候接纳格鲁吉亚,从而在事实上帮助俄罗斯决定采取军事行动。他说:“应当负责任的不仅是入侵者,还有那些没有阻止他们的人。”此前,萨卡什维利就曾对西方社会在冲突爆发后未能及时给予格方实际帮助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而在布什宣布派兵赴格执行人道救援任务后,又欢呼这是格俄冲突的“转折点”。

  ***布什:再次强硬警告俄罗斯

  萨卡什维利的“情绪话”让站在他身旁的赖斯不禁颇为尴尬,但她在随后的发言中并未理会这一点。她表示,格鲁吉亚接受停火协议意味着俄罗斯现在应该立刻从格鲁吉亚撤出所有的作战部队,并协助在格鲁吉亚部署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国际观察员的工作。

  她还说,国际社会现在将必须面对由于俄罗斯对邻国的军事行动而在和平与安全方面产生的长期和深远的影响。“这提出一个问题,俄罗斯到底打算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什么角色。”

  赖斯抵达格鲁吉亚前先在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面,讨论由法国斡旋达成的俄格和平协议。赖斯到访格鲁吉亚被看成是美国为向格鲁吉亚政府表达坚定不移的支持而做出的一个姿态。赖斯在结束第比利斯之行后,并未前往莫斯科,而是直接飞赴得克萨斯克劳福德农场,向正在度假的布什总统汇报工作。

  在开始度假之前,布什在白宫重申了美国不会放弃格鲁吉亚政府,并指责克里姆林宫的军队利用“威胁和恃强凌弱”的手法继续在格鲁吉亚推进。他警告说:“只有俄罗斯能决定,它是要回到负责任的国家行列还是要继续推行将导致对抗和孤立的政策。冷战已经结束了。(美俄间)龃龉不断的关系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梅德韦杰夫:格方难收回分离地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表示,他已经收到了格鲁吉亚总统签了字的停火协议。俄方并未表明何时将签字。据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可能在16日签署协议。克里姆林宫15日表示,只有格鲁吉亚政府签字后,俄方才会签署协议。在14日,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个分离地区的领导人已经在莫斯科签署了该协议。

  在萨卡什维利宣布签字前,梅德韦杰夫15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表示,俄罗斯应在冲突地区维和部队中占据主导地位。他说,俄罗斯不反对其他国家参与冲突地区的维和任务,但在这一问题上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应该有“最终发言权”。“除了俄罗斯维和部队外,当地人民不相信其他任何国家的维和军人。过去15年的历史证明,只有俄罗斯军人才能维护他们的利益和生命安全。”

  梅德韦杰夫是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他还预测说,在经过一个星期的暴力冲突后,格鲁吉亚争取独立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不太可能重新回到格鲁吉亚。这一言论显然是针对萨卡什维利“领土问题不妥协”的表态而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也表示,格鲁吉亚可以“忘记”收复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两个自治地区。

  默克尔则呼吁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接受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的调解计划。有关问题应该“尽快”和“尽量高效”地得到解决。她同时表示,西方国家“不可能”在未经冲突各方许可的情况下向南奥塞梯派遣维和部队。

  ***冲突进展:格1/3的国土被占领?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4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说,俄罗斯目前占领了格鲁吉亚1/3的国土,俄军还准备进攻格鲁吉亚的第二大城市库塔伊西。他说,俄罗斯非正规部队尤其令人担忧,这些是武装的非职业军人。他指责这些人在南奥塞梯的格鲁吉亚人村庄进行抢劫和杀戮。

  格鲁吉亚军方表示,俄军仍然控制著格鲁吉亚西部的塞纳基和祖格吉吉地区。俄军的数十辆坦克和装甲战车正从塞纳基向黑海岸边重要港口波季挺进。稍早前有报道,俄军破坏了波季港的一些基础设施,并摧毁了位于塞纳基市的格鲁吉亚军队第二步兵旅的军事基地。

  美国记者称,他们在13日看到大约50辆俄军卡车和装甲部队运输车从格鲁吉亚中部重镇哥里向东南方向挺进,当时有人猜测他们是要迁往格首府第比利斯。但这只部队后来在艾戈伊蒂城外停了下来,并安营扎寨。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称,俄军驻扎的位置距离第比利斯约25英里(约40公里)。

  本月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进行炮击。当天,俄军部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宣布,俄决定结束“迫使格鲁吉亚当局实现和平”的军事行动。法国总统萨科齐13日在第比利斯说,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已就停火条件原则上达成一致。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雷蒙德15日在日内瓦说,近一周来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军事冲突已使11.8万人沦为难民。

  布什日前下令派军队赴格执行人道救援任务。美国海军少将斯蒂夫·罗马诺说,4架美军运输机向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运送了大约74吨救援物资,包括5吨以上的药品。美军可能要动用更多的大型飞机,包括在美国基地上的飞机。另外,美军也有可能向格鲁吉亚在黑海边的港口城市派出海军舰只。预计随着空运和海运的加入,未来几个星期对格鲁吉亚的物资供应会增加。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也表示,德国将为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康娟)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 赖斯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