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陆永获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 创我举重历史(图)

  新华网南宁8月17日奥运专电 (记者闫祥岭 王志伟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侗族小伙陆永15日晚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这一成绩填补了中国举重的历史空白,使得中国举重大级别看到了曙光。

  “陆永是三江20万侗族群众的骄傲!是中国的骄傲!”当晚,在侗族小伙陆永夺得冠军后,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谢东这样对记者说。
在陆永的家乡三江,乡亲们吹起芦笙,载歌载舞,庆祝陆永的胜利。

  作为陆永的启蒙教练,柳州市三江县业余体校教练兰燕云说,陆永投身举重运动“纯属偶然”。1998年的一天下午,在三江县灯光球场上,一个正在玩篮球的少年吸引了兰燕云的目光。

  “这个孩子很特别,肩膀宽宽的,脸圆圆的,身材胖胖的,还有挺挺的"鸡胸",正是练习举重的好材料!”兰燕云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偶遇陆永时的情景,在一大帮打篮球的少年中,陆永显得很特别。

  1986年1月1日出生的陆永当年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刚从三江县一个偏远侗族山寨来到县城,投靠在县城工作的姑姑。在说服陆永和他的家人之后,兰燕云开始教陆永练举重。从徒手动作到有杠铃训练,陆永在举重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晃就是6年。

  新华社照片,北京,2008年8月15日(北京奥运)(7)举重——中国选手陆永摘金8月15日,中国选手陆永庆贺胜利。当日,陆永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以394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陆永的冠军梦想深受另外一位举重世界冠军兰世章的影响,”兰燕云说。柳州地区曾培养出兰世章,陆永在县体校训练时听过兰世章的报告会。兰燕云说,受兰世章的影响,年少的陆永很早就在心里树立了当冠军的梦想,并一直在努力。

  2002年,陆永拿到了广西全区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三块金牌,2003年进自治区队,2005年进国家队。长期的坚持,使陆永的成绩愈发让人兴奋:2004年全国锦标赛抓举冠军、2005年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2005年十运会亚军、2005年世锦赛亚军。越来越好的举重成绩,让大级别的陆永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走向奥运赛场。

  “老姐,我回到南宁了,现在医院疗养。”陆永离开柳州到南宁、北京训练之后,一直和兰燕云保持着联系,而且喜欢把兰燕云叫做“老姐”。2005年3月,兰燕云忽然收到陆永发来的这条短信。

  此时,陆永本该备战亚运会,怎么会回到南宁?第二天,兰燕云就赶到南宁去看望陆永。陆永告诉她,因为出现头晕等症状,队里建议他疗养半年。这次回来他没有和家里人联系,怕家里人担心。

  疗养的陆永却并不“老实”,因为成绩正处在上升期,心里很着急,希望可以在医院里坚持训练。他想出去跑步,还央求教练陶闯拿杠铃到医院里。最终,禁不住他一再请求,教练只好找来一根竹竿,让他在医院里练技术动作。出院之后的陆永,经过4个月左右的恢复训练后,获得亚运会举重亚军。

  认识陆永的人,对他的印象大多是“斯文”、“坚强”。事实上,在陆永的举重生涯中,还有很多次“不放弃”。在陆永最初练举重时,就曾经品尝伤病之痛。读初一时,15岁的陆永在训练时右手手腕意外受伤造成骨裂。

  “看见陆永受伤,我也吓了一跳,担心他的举重生涯就此而止。”兰燕云匆匆赶到陆永家中了解伤情,幸好医生说陆永的伤在恢复后对训练没有影响。伤情恢复后,陆永的家人因为担心训练危险,不希望陆永再练举重。陆永也即将迎来中考,开始放松训练。

  意识到陆永有放弃举重的意向,惜才的兰燕云急在心里。但是令兰燕云感到欣慰的是,因为对举重的喜爱,陆永在中考后又回到训练场,坚持训练,而且进步神速。

  2007年时,陆永脚部受伤,在泰国世锦赛中仅获第七名。在北京住院期间,陆永几乎每天都坚持上肢力量训练,以弥补受伤缺练的损失,也因此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为奥运争冠埋下了伏笔。

  如今,告别伤痛的陆永,终于在奥运会赛场上展现出最佳状态,用自己的坚持,在中国男子举重史写下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永 | 兰燕云 | 兰世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