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加强市县依法行政 基层执法有望更“温柔”

  不久以后,我省(湖北)基层执法有望更人性化,对于初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可先以口头教育进行预警。为了促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湖北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作出了包括上述条款在内的一系列规定。


  重大决策事项要听证

  征求意见稿规定,市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为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满1年后,要通过抽样检查、跟踪调查、评估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

  同时,为保证规范性文件与时俱进,征求意见稿规定,自2009年1月1日开始,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都应当明确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5年),同时定期进行清理。

  公务员考试加大法律知识比重

  征求意见稿规定,市县政府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在政府常务会议前组织学习与会议即将审议的重大事项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每年集体学法时间不得少于20小时。

  对拟任市县政府及其部门领导职务的干部任职前考察时,组织部门应当会同政府法制部门考查其是否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依法行政情况,对其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测试,考查和测试结果应当作为任职的依据。

  同时,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务员考试内容中法律知识应当不少于考试内容比重的百分之二十,法律知识得分不少于考试得分比重的百分之十。

  政府法制部门每年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并将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年终工作目标考核、任职晋升和评先评奖的依据之一。

  市县都要细化行政裁量权

  征求意见稿规定,要探索把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领域,从城市管理向文化、旅游、交通等领域扩展。探索和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并逐步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征收工作。

  同时,要抓紧组织行政执法机关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中有裁量幅度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条款进行梳理,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行政裁量权予以细化,能够量化的予以量化,并将标准予以公布。

  初犯小错 可口头预警

  征求意见稿规定,市县政府应建立以教育为目的的预警执法制度,对于初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应先下达行政执法提示单或者口头教育进行预警,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者,视违法情节轻重再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同时,要按照行政相对人的守法记录,对不同市场主体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对记录优良的实施远距离监管,对记录较差的实施近距离或零距离监管,切实做到既严格执法,又不执法扰民。

  合同工要调离执法岗位

  征求意见稿规定,市县政府法制部门要在本级政府每次换届之后,根据本级政府机构改革的实际,重新审查各行政执法主体的资格是否合法,并将合法的行政执法主体通过媒体向社会重新公布。

  行政执法机关聘请的协警员、协查员、协管员、监督员等,均不得直接从事与行政执法有关的调查、取证、处理等工作,对被聘用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合同工、临时工,要坚决调离行政执法岗位。

  征求意见稿同时规定,鼓励、倡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行政诉讼案件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庭应诉1次。(荆楚网-楚天金报秦璇 吴茜)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