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经济具明显阶段性 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基本面

  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我国经济增长开始周期性调整之年,二者在今年同时出现,完全是一种巧合,不存在必然联系。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对我国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不大,奥运会的结束,也不会影响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一、奥运会对经济影响的三大途径

  奥运会是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高层次的体育赛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奥运经济”的全面成功,开创了奥林匹克事业的里程碑,自此以后历届主办国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使“奥运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奥运会的经济效应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直接性经济效应,第二层次为间接性经济效应,第三层次为衍生经济效应。直接性经济效应是指奥林匹克运动会承办国组委会在对奥运设施、奥运安全、奥运环境、奥运服务投入的基础上而获得的收益,这些收益包括企业赞助、电视转播权出售带来的收入、门票收入、各类奥运纪念品的销售收入。间接性经济效应是指在奥运会申办、筹办、承办、举办过程中,奥运的实体投资带动相关产业的增长。奥运经济在第二产业中形成的间接性经济效应主要表现在建筑业、制造业和电力、煤气、供水产业中。在第三产业,奥运会期间旺盛的需求将极大地推动旅游业、餐饮业快速增长,同时,教育业、金融业、保险业、房地产业、传媒产业、物流业、交通运输业都会因奥运会的召开出现不同程度的繁荣。所谓衍生经济效应是指通过举办奥运会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的集合。衍生经济效应的显现是通过举办国和举办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的提升,对外开放的扩大,国民素质的提高,以及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来实现的。如果说直接性经济效应与间接性经济效应都带有周期性的话,那么,衍生经济效应则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

  奥运会对举办国的经济影响,还需要具体国家具体分析,并不具有同质性。从前几届奥运会的情况来看,大体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是对大国经济的影响要小于小国。如1988年举办奥运会的韩国,举办前后包括1988年经济增长都保持在10%以上的速度;而1996年举办奥运会的美国,举办前一年经济增长2.5%,当年增长3.7%,后一年增长4.5%。

  二是与举办国经济增长周期的阶段有关。如果举办国在筹备和举办奥运期间正处于经济增长的上升阶段,奥运会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其经济增长;如果正处于经济增长的下滑阶段,奥运会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其下滑趋势,但奥运会结束后,经济下滑会更快。

  三是奥运会不会改变一国经济的基本面。奥运会会增加社会财富,但就经济增量而言,其本质上是一种正向的外部冲击,在短时期内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增长,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对经济增量的影响大部分会逐步消失。从历史情况来看,奥运会举办年大都没有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增长趋势的分水岭。

  二、奥运经济具有明显的阶段性

  奥运经济一个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周期性。从申办到正式举办以至奥运会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种效应的延仲,形成一个完整的奥运经济周期。奥运经济周期大约持续10-12年,时间长短还因国家、地区不同而不同,大致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筹备期、举办期和后奥运期。历届奥运会表明,在前两个阶段,奥运经济的积极效应大体上是递增的,在举办期这种积极效应达到最高。但奥运投资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透支未来,将未来的投资提前了。因此,在后奥运会时期,随着奥运投资的结束,奥运的积极效应开始递减,奥运经济中的消极效应将更明显。从总体上看,后奥运会时期举办城市投资会出现明显萎缩,总需求下降,大量的体育场馆和设施将会闲置或利用不足,一些与奥运相关的行业也可能出现衰退,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不稳定,进而导致举办城市甚至东道国的经济产生一定的波动,这种波动被称为“后奥运经济风险”。

  奥运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奥运筹备建设期(2003-2007年)、奥运举办期(2008年)和奥运会后期(2009-2010 年)。各个阶段对经济的作用主要表现为:

  在奥运会筹备期,奥运经济主要通过奥运投资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直接投资指直接用于奥运比赛场馆建设及相关设施的投资,主要包括比赛场馆、运动员村、记者村、传媒通讯设施。间接投资包括改善道路、机场、地铁等交通项目投资,水、电、热、气等市政建设项目,还有污染控制、治理污染、绿化等环保费用。间接投资并不能完全出于奥运目的,所以它并不能完全算作奥运投资,只有其中比常规增加(如提前投资或力度加大)的部分才能算作奥运投资。奥运投资将主要带动北京市的建筑、建材行业、通讯业、环保产业、科研与综合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并通过传导效应和辐射效应波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和国内其他地区。

  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主要通过消费需求带动经济增长。国内外旅客在举办奥运会前和奥运举办期间,以奥运为目的前往我国和奥运举办城市,并由此引发的相关消费增长。这些消费需求将集中在交通运输业、邮电业、卫生体育业、社会服务业、商业、餐饮业、教育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等领域。可以认为,奥运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这种外部有效需求而进行的先行投资,以此来增加其有效供给。

  奥运会举办后期,主要通过投资环境改善和衍生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增长。由于奥运会提升了举办城市和我国的知名度,并使举办城市的经济规模和基础软、硬件设施跃上新的台阶,为奥运举办城市和我国对外经济交往和后续旅游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可能带动旅游、会展、体育等产业的发展。但由于奥运投资的“透支效应”,奥运会举办后,如无其他措施,北京等城市的投资增长可能会放缓。

  三、奥运会对北京等举办城市的经济增长有较大促进作用,但不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

  我国是一个大国,对于不同地区,奥运经济所产生作用的强度也不一样。对北京等举办城市而言,由于大部分奥运投资及主要奥运赛事都集中在此,因此奥运对这些地区的经济促进作用将是直接且明显的,尤其是北京市。而对于国内其他地区而言,将更多地通过奥运投资而扩大的市场需求,间接地分享奥运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根据国内外有关机构测算,2003-2007年,奥运会经济效应会使北京市经济增速提高2-3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左右;2008年北京市经济增速会提高3-4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增速会提高0.4个百分点左右。北京市在首钢等大型企业搬迁后,近几年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11%以上,主要是得益于奥运会经济效应,尤其是房地产业、建筑业、城市服务业的发展明显快于前几年。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10.4%,其中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自去年第三季度起逐季下降。这一趋势的出现,是受国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影响,更是我国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积累的结果,也是我国经济增长周期的正常调整。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还是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朝合理的潜在增长区间回落,这反而能保持我国经济真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之我国经济总量相对又比较大,地域又比较辽阔,经济结构又比较齐全,回旋余地比较大,经济发展的潜力依然很大,奥运会的结束不会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基本面。

  同时,由于我国政府和举办城市提前采取了预防“后奥运经济风险”的措施,奥运会的结束也不会对明后年的经济增长造成较大负面冲击。

  首先,北京奥运会,涉及北京、青岛、秦皇岛、沈阳、天津、上海和香港七座城市。让更多的城市参与奥运赛事举办,并从中受益,在提升这些城市基础设施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整个区域内产业结构水平。奥运会的举办将给整个区域的建筑和建材业、环保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以及传媒和广告业带来商机,这就为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契机,特别是推动文化体育产业发展,通过奥运会推动整个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而提升整个区域产业结构水平。奥运会结束后,七个奥运会举办城市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奥运后1-2年我国旅游业必定能取得较快的发展。同时,筹办奥运期间积累的管理和组织经验将推动北京等地的会展业全面向国际管理接轨,奥运后这些城市举办国际会展的数量和水平都会实现新的突破。会展业将成为我国重要的新兴服务行业之一,并进一步带动奥运后的消费需求。

  其二,与其他出现后奥运经济哀退现象的国家不同,我国的奥运投资规划更科学,调控更合理。例如,为避兔奥运会后场馆出现“空置”现象,在场馆规划设计之初就考虑到赛后的综合开发利用问题,自2004年以来北京市已连续召开三届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为预防“后奥运经济风险”,我国政府早已作好了统筹推动奥运后旅游、会展、文化、体育等产业发展,以及统筹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相关布署。

  其三,举办奥运会大大提升了相关城市的投资环境。为保证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无论是举办城市北京,还是赛区城市青岛、香港、天津、秦皇岛、沈阳和上海,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城市改造力度,加大了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大大提升了整个区域内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奥运会的举办和召开,有效促进了北京等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力推动了这些城市与世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显著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这些都为这些城市今后进一步吸引投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会带动相关区域的投资增长。

  四、大力发展奥运衍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

  奥运会为建筑、旅游、餐饮、会展、体育等行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和广阔市场,奥运会后应大力发展奥运衍生行业,整合奥运会景观资源和文化资源,加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推动奥运旅游产业发展;整合奥运场馆及周边商务、酒店、文化休闲等资源,促进国际商务会展产业发展。同时,依托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促进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大型会展活动聚集奥运功能区,带动周边商贸、酒店等行业发展,最大程度地获取间接性经济效应。

  一是努力将北京打造成国际重要体育赛事中心。奥运会后,北京将迎来包括国际马拉松比赛、2009年升级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北京还应继续努力,大量引进高水平体育赛事,以使奥运场馆得以充分利用。

  二是利用场馆优势,发展旅游、会展、体育产业。举办城市奥运场馆本身和周围建筑提供的良好的旅游设施,如高雅的座位、包厢、餐厅、酒吧等,都可以为游客提供高档观光、餐饮、休闲等服务。奥运会结束后,还可以把场馆变成会议设施,为其他商业、文化、娱乐活动的展开提供场所,吸引不同需求的旅游者的到来。对北京而言,如果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很有可能在今后几年形成以文化体育产业、会展业为主要内容的新城市功能区――亚奥区域。可通过几年建设,将亚奥区域打造成为以体育文化产业、娱乐业和会展业为主要的城市新功能区,同时带动商业、餐饮业、旅游业、酒店业的发展,降低后奥运时期“低谷效应”的影响。

  三是根据奥运场馆特点,采取适当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探索市场化运营。包括采用集团化经营管理、引入专业的体育经理人和体育管理公司等形式,直接、快速、有效地培养综合性体育场馆运营和管理需要的高级人才,通过市场化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奥运场馆的后续经济功能。(作者:金三林)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