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人发明水上自行车 畅游海河助威奥运(图)


  钻研6年退休工程师发明“水上自行车”

  水中骑车畅游海河 七旬老人助威奥运

    本报讯 (记者马庚申 实习生李雨芙) 大家都知道自行车是在马路上走,可您见过能在水里骑的自行车吗?这不,河西区居民张津瀛就骑着自己发明的“水上双人自行车”跟老伴一起畅游海河,共同为北京奥运加油鼓劲。

  前天上午,奉化桥下宽阔的水面上,71岁的张大爷和老伴骑得正起劲。荡起的层层水花中,“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布标、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发现,这辆水上双人自行车长约2.3米,与普通自行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其车身两旁各有一个长2.4米、直径0.5米的“导弹”形状橡胶浮筒,用来提供浮力。此外,它的车轱辘上没有辐条,取而代之的是类似脚踏船船桨的“桨轮”,用来拨水、提供推力。为便于在水中控制方向,张大爷还在车后轮处加装了一组叶片,好似船的尾舵,控制杆则连到了车把上。

  据了解,退休工程师张大爷设计制作水上双人自行车,前后共用6年,运用机械动力学、材料物理学等多学科知识。“这对橡胶浮筒,可提供2000公斤左右的浮力。除去自行车和浮筒自重,经反复测试,体重50—150公斤的人都可以骑着水上自行车自在游玩。”张大爷介绍说。“这几天,我准备骑着它,游遍海河。向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宣传天津、宣传奥运。”

  记者跟一位10岁小朋友搭档,亲身体验了一把水中骑车。在巨大的浮力作用下,蹬起水上自行车,感觉特别像是在骑小轮变速车,非常轻松、一点也不费劲。前进、后退、转弯,都十分自如,而且速度挺快。“水上自行车,采用了前后轮双驱动模式,蹬起来,两个车轱辘都能击水。这跟一般的自行车只能后轮驱动,有很大区别。”张大爷说。为了避免骑行者脚沾上水,他还特意把自行车的中轴提高了10厘米。

  张大爷的“水上双人自行车”现已获得了国家专利,有望在海滩、公园等休闲场所运用,成为一种新型的大众水上娱乐工具。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