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红塔特约 > 嫦娥一号消息

嫦娥一号再次通过月食考验 “冬眠”保体能(图)

预先实施轨道控制,阴影时间缩减了52分钟

  “冬眠”保体能 嫦娥一号再次通过月食考验

  本报讯 记者李志伟,通讯员杨冰、姜宁报道:今日凌晨3时,“嫦娥一号”卫星遭遇了今年的第二次月食。在北京航天飞行

  控制中心的严密监视和精确控制下,“嫦娥一号”卫星今晨6时左右顺利通过月食考验。目前,卫星重新处于对月定向正飞姿态,星上各项设备工况正常。

  月食考验3小时安然通过

  凌晨3时21分,“嫦娥一号”卫星进入月球阴影区。在这4个小时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卫星进行了一连串的控制,以完成进入月食前的相应状态设置。

卫星进入阴影区同时,按照预设程序自行关闭遥测系统,进入了“静默”状态,地面暂时失去卫星信号。约3个小时后,“嫦娥一号”卫星顺利走出阴影区,重见太阳光明。

  北京中心陆续发送指令开启卫星遥测系统,通过卫星下传的遥测数据判断,卫星工况正常,卫星已安然度过月食考验。

  缩短时间仍是关键

  据该中心飞行管理室主任刘俊泽介绍,今夏“嫦娥一号”卫星遇到的这次月食是月偏食,与今年2月18日发生的月全食相比,虽然地球阴影造成的月食时间有所缩短,但由于本次卫星运行轨道的特殊性,使卫星处于月球阴影时间较长,导致月食期间卫星处于阴影区持续时间更长。

  这对于已运行了将近一年,设备性能有所衰减的“嫦娥一号”卫星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北京中心提前研究确定了最优控制策略,并于7月29日实施了轨道控制,通过调整轨道的相位,确保卫星在7月18日月食发生时在轨道上处于最佳位置,从而将“嫦娥一号”卫星在月球和地球阴影区的时间缩减到最短。

  刘俊泽介绍说,如果不预先实施这次轨道控制,卫星进入阴影区时间将长达220分钟,这一时间已超出了卫星供电能力的极限,后果不堪设想。北京中心实施控制后,将时间缩减了52分钟。

  暂时“冬眠”保“体能”

  刘主任说,与上次月食控制相同,为了节约卫星能源,北京中心对卫星实施的另一个控制是在卫星进入地球阴影区之前逐步关闭星上的“非必需”设备。他形象地比喻到,“就像进入‘冬眠’状态,只保证大脑和心脏运行。而卫星一旦走出月食环境,便会逐步打开星上设备,恢复各项设备运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