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邱健苦练十七年不抛弃不放弃 终被金牌砸中(图)

  8月17日,北京射击馆迎来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决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在前九枪取得巨大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仅打出4.4环的成绩将冠军拱手送给了中国选手邱健,中国选手邱健以1272.5环意外“捡”到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的第五块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8枚金牌。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以1272.4环获得银牌,世界纪录保持者斯洛文尼亚选手德贝韦茨获得一枚铜牌,成绩为1271.7环。
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奥运明星:不抛弃不放弃 邱健苦练十七年终被金牌馅饼砸中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不知道新科奥运冠军邱健是否曾向贾占波请教过被金牌馅饼砸中的感觉如何,但是人们却真切地看到,四年后,他也被同样一块金牌馅饼结结实实砸中了。

  “我根本没有想到能夺金牌,”赛后,刚刚从场上以最离奇的方式之一夺取了奥运会金牌的邱健,向记者老老实实地交待。“资格赛打完,我落后三环,而且进决赛的都是名将,我当时也没有太多想法。教练也告诉我:"他们都是高手,你打好自己的比赛就行了。"”

  北京奥运会男子五十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一波三折。在上午的资格赛中,邱健在卧射中打出三百九十四环,排名二十多名,此后的立射他表现尚可,排名也进入了前八。最后一项的跪射,他前面发挥出色,最后一组的前七枪都打出十环的满分成绩,但是随后他却打出两个九环和一个八环。

  这个八环让邱健离他的梦想又远了两步。因为他知道,自己面对的是“高手”。资格赛第一的德贝维茨是悉尼奥运会冠军、现世界纪录保持者,而第二的埃蒙斯是雅典奥运会卧射冠军,上届该项目如果不是他打错靶,冠军也是他的,更何况本届奥运会上他已经夺取了卧射银牌呢。

  但邱健不抛弃,更不放弃。这与他的射击经历有关。当年很多和他同年代的名将,因为在这个项目上感觉难有作为,都已经退役了。但是三十三岁的邱健在从事射击十七年后,仍然在这里坚持。对此,邱健满怀感激地说:“我要感谢我的教练马军,从江苏省队到国家队,都是他带我。我在父母身边长到十七岁,此后到三十三岁都在教练身边。教练教我打枪,做人,面对困难。”

  决赛中,邱健以资格赛第四的身份站在了赛场上。此前,上届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贾占波已经倒在了资格赛通往决赛的路上。赛前的双保险,变成了邱健一个人在战斗。“在赛前我要求自己打好比赛,反映出我的真实水平。我没有很高的期望,有时候在比赛中有高期望,往往会打不好。”

  决赛中,邱健的前几枪并不如意,第二枪更是只有八点八环,第五枪和第六枪也只有九点三环和九点四环。现场的观众甚至都认为他已经肯定没戏了。“我当时真的很紧张,我通过深呼吸调整自己的情绪,”他说。

  此后,邱健连续打出十点零、十点三和十点四环的成绩,在九枪过后,排名第三,落后第二名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零点一环,落后排名第一的埃蒙斯三点四环。

  最后一枪,苏霍鲁科夫打出九点八环,邱健打出十点零环,以零点一环将总分反超,至少已经确保了一枚银牌。习惯于最后一个开枪的埃蒙斯还在瞄准,只要他打出六点七环以上,邱健就肯定无缘冠军了。但是埃蒙斯的枪打出了四点四环的超低分,邱健夺冠了!

  “我这冠军有些侥幸,”邱健赛后笑着说。“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赢得冠军。我只想是集中精力打好每一枪的比赛,与自己比试。我的期望只是一块奖牌。”

  对于埃蒙斯的失误,邱健表示遗憾,认为自己也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我也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听到观众欢呼,我感觉我应该是拿到银牌了。不过我的教练告诉我,其实我得的是块金牌。”

  这也让人想起了贾占波。这位中国射击队的“福将”在雅典奥运会上,也是在男子步枪三姿的决赛中依靠埃蒙斯的失误,夺取了中国五十米步枪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

  对此,邱健表示这也是天道酬勤。“贾占波和我为了奥运会都在努力的训练,金牌被我夺取,是因为埃蒙斯最有一秒没有保持冷静,而我做到了。”他还表示,“可能埃蒙斯的最后一枪对我们中国球员时有心理阴影吧,除了雅典和这次,此外还有一次比赛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健 | 贾占波 | 邱健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