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罗斯总统宣布从南奥塞梯撤军 部队做准备(图)

  ▲8月16日,格鲁吉亚哥里市的几名居民经过俄罗斯军队在距格首都第比利斯40公里处设的哨卡。 新华社发


  俄总统宣布从南奥塞梯撤军

  承诺撤出作战部队

  梅德韦杰夫17日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进行电话交谈,商讨南奥塞梯局势及停火协议。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梅德韦杰夫告诉萨科齐,“支持俄维和部队的俄军作战部队”将从18日中午前后开始撤离格鲁吉亚。

  梅德韦杰夫同时要求格鲁吉亚“无条件”地遵守停火协议,将格鲁吉亚军队撤离至攻击南奥塞梯前的驻扎地。

  梅德韦杰夫和萨科齐同意加强联络,以确保停火协议顺利执行。

  停火协议由法国调停达成。萨科齐说,停火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停火、所有军队撤回驻地、开通人道主义走廊、明确俄罗斯维和部队地位等。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15日宣布,他已签署停火协议。梅德韦杰夫16日签署这一协议。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发表讲话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旨在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停火协议是“一项带给人们希望的步骤”。布什要求俄罗斯遵守这一协议。

  布什在他的家乡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听取国务卿赖斯有关访问法国和格鲁吉亚的情况汇报后对媒体说,俄罗斯必须停止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他说,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地是格鲁吉亚的一部分,“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辩论的余地”。

  部队为撤军做准备

  俄罗斯军队少将、战地指挥官维亚切斯拉夫·鲍里索夫当天早些时候说,撤军已经开始,他指挥的部队为撤离行动提供掩护。

  鲍里索夫指挥的俄军部队现阶段控制着哥里市,这里是通往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的门户,同时扼守格鲁吉亚东西交通要道。

  鲍里索夫说,他手下的部队依然驻守哥里市周边阵地,配合撤军行动,“我们最先抵达,最后撤离”。

  但俄罗斯国防部否认撤军开始,“(鲍里索夫所指)可能是为撤军开展的准备行动,不是撤军行动”。

  与此同时,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说,俄军重新集结,进占了哥里市附近两处村庄。俄国防部当天否认这一说法。

  俄塔社援引俄国防部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当天开始“部分撤军”,将多余的部队撤离,包括一些陆军作战部队和空降兵部队。

  同意欧安组织维和

  萨科齐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证实克里姆林宫的说法。

  声明说,萨科齐和梅德韦杰夫还谈及南奥塞梯地区维和行动及俄维和部队地位问题等,两人同意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尽快向这一地区派遣维和人员。

  当天早些时候,梅德韦杰夫与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通电话,商讨南奥塞梯局势。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支持欧安组织在南奥塞梯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欧安组织已经宣布,计划把驻南奥塞梯地区的欧安组织军事观察员从8人增加至100人。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南奥塞梯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发生激烈冲突。近年来,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的武装冲突不时发生。本月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进行炮击。当天,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

  梅德韦杰夫12日宣布,俄罗斯决定结束“迫使格鲁吉亚当局实现和平”的军事行动,并于当天与前往斡旋的萨科齐达成包括撤军在内的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六项原则协议。冲突各方随后接受并签署了六项原则协议。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建军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7日说,俄军作战部队将于18日起从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地区撤离。俄军一名高级军官17日早些时候说,俄军已经开始撤离。俄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予以否认。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