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光荣与超越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仲满战胜了法国选手洛佩兹,夺得了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他的教练则是法国人鲍埃尔;而在中美女排的比赛中,率领美国队领先中国队的主教练,正是中国女排曾经的标志性人物郎平。


  “一个法国人战胜了一群法国人”,这是赛后法国媒体上出现的一个耐人寻味的标题,鲍埃尔依然是“法国人”;而对郎平此次率领美国队回国参赛,许多国人也以平和的心态表示“欢迎回家”。

  毋庸讳言,奥林匹克比赛是以国别为界的,无论是奥运村上空飘扬的旗帜,还是运动员获胜时奏响的音乐,都能说明这一点。而观众为本国运动员欢呼加油,媒体优先报道本国运动员赛况,更被看做理所当然。

  其实,顾拜旦就曾说:“古代运动员像雕塑家凿塑像那样,通过锻炼塑造自己的躯体。他们以此向上帝致敬。同样,现代运动员也以同样的方式为自己的祖国、民族以及国旗赢得荣誉。”

  然而,我们同时也看到,观众为本国运动员的努力加油的同时,也为别国运动员的表现喝彩;人们也会发现,中国男篮、佩剑队、曲棍球队、自行车队、马术队聘请的都是外国教练;美国女排、加拿大击剑队、英国跳水队、美国体操队、马来西亚花样游泳队的教练中也有中国面孔。

  以国别为界却又超越疆界,奥林匹克的魅力正在于此:奖牌有归属,体育无疆界。体育固然有着拼搏与竞争的一面,但作为一种国际性的语言,它同时代表着交流、融合和共生,创造着和平、友谊与进步。

  当年,在日本女排称霸世界时,教练大松博文来中国帮助中国女排迈开了走向世界冠军的第一步;如今,来自传统击剑强国的法国教练鲍埃尔,训练中国选手仲满取得了亚洲人在男子佩剑项目上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这样的举动,既彰显了一种胸怀和对世界体育发展所作的贡献,也再次证明了体育超越国籍的伟大包容性和开放性。

  这种包容性和开放性,不仅是不同国家和民族沟通交流的桥梁,也是体育事业不断普及和发展的动力:试想,如果没有那么多中国乒乓球选手和教练在境外,乒乓球运动就不会发展得这么快;如果柔道与跆拳道至今仍局限于日、韩两国,这些项目就不会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而在媒体把掌声给予代表加拿大参赛的栾菊杰时,在观众冷静面对出现在中美女排比赛中的郎平时,我们看到了国人对体育包容性和开放性的理解,感受到了国人日益开放的胸怀和成熟的心态。

  正如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言,“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在于她的巨大包容力”。当运动员获胜登上领奖台时,人们的爱国热情在这一刻更加高涨;而当所有人为每个精彩瞬间欢呼时,感动在这一刻超越了国籍、种族、语言、宗教信仰……

  这就是伟大的奥林匹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仲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