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让激情与健康同在(图)

编者按

  从2008年8月8日起,人类开始了奥运盛典狂欢。从爱琴海岸到喜马拉雅山脉,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北京,为奥运加油,为奥运呐喊。这一刻,对于中国人而言更是非同寻常,我们期盼了7年,蓄积已久的激情终于燃烧迸发。

  然而你是否想到,在纵情狂欢的时候,应当让激情与健康同在。中国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健康管理专家西木博士称,观看奥运比赛时,人们通常会出现“五多两少”现象,即看得多、坐得多、晒得多(现场)、喝得多、叫得多,而睡得少、尿得少。
如此持续两到三个星期,可能会损害自己的眼睛(疲劳)、体型(肥胖)、皮肤(晒伤)、肝脏(酒精肝)、心脏(心脏病)、大脑(头痛/中暑)和膀胱(膀胱炎)等器官组织。西木博士根据国际奥运经验和细胞营养学,总结出八条观看奥运比赛的保健指南,本版现予以发表,供读者参考。

  全身保健

  所有观看者的饮食应当以肉类、生蔬菜等绿色食品为主,主食最好用粗粮,零食以坚果和水果为主,饮料以矿泉水或纯净水为主,每天饮水10-15杯,保持开窗通风(开空调时开小窗)。每天运动一个小时以上,每天睡眠6个小时以上。可补充高品质复合维生素矿物质、深海鱼油。

  眼睛保健

  有条件在较远处观看电视比赛,或每看比赛时间超过1小时,利用广告时间望远(6米以外)或眨眼。补充高品质的眼睛营养素,例如胡萝卜素、硒元素、越橘(或蓝莓)、牛磺酸等。

  大脑保健

  如果你在烈日下观看比赛,你需要穿得短、露、透,每小时饮水2-4杯,以防中暑。记住,饮料不能代替水,因为它们大部分是利尿剂,即喝一杯,尿两杯。如果持续熬夜看比赛,你可以采用“拿破仑睡眠法”,即每过几个小时小睡一下。这是拿破仑在连续指挥作战时的睡眠方式。补充色氨酸,它们可以增加大脑营养,包括血清素和褪黑素,它们分别管理苏醒与睡眠。

  膀胱保健

  如果你长时间不间断地观看精彩比赛,你应当选择方便上洗手间的地方观看,在每次比赛开始前彻底把尿排空。多吃生南瓜子,可以滋养和保护膀胱和前列腺。

  体型保健

  你可以一边看电视比赛,一边做有氧运动(例如踩单车)或负重运动(例如举哑铃)。补充左旋肉碱,它可以帮助你在静止状态(包括睡眠时)燃烧体内脂肪,每次饭前和运动前半小时服用效果最佳。采用减肥代餐,以控制食欲和加速代谢。

  皮肤保健

  为了逐渐适应阳光暴晒,要有限度的循序渐进的晒太阳,晒前用橄榄油或有机护肤霜涂抹皮肤。避免使用普通防晒霜,它们很多含有害成分。补充胡萝卜素、DHA、露卡素营养配方NO4,它们是你皮肤的天然太阳伞。

  肝脏保健

  观看比赛或庆祝胜利时,避免喝白酒,男人每天可以喝1-2杯红酒,女人每天可以喝半到一杯红酒。由于体内乙醇酶的差异,西方人的酒量是中国人的两倍,男人的酒量是女人的两倍。喝啤酒选择纯生啤酒,它们含有酵素,容易代谢。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以解酒排毒、护肝保肾。

  心脏保健

  如果你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或心脑血管疾病,比赛的紧张气氛和意外结果可能使你心跳过速、血压升高,引致心脏病或脑中风发作。你可以准备一些硝酸甘油,它可以缓解心绞痛。持续补充牛磺酸、辅酶Q10、葡萄籽精华素,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发作。

  链接

  熬夜观赛指南

  奥运牵动着国人的心,除了去现场观看外,绝大多数的人还是通过电视转播了解赛况和比赛结果的。为此,很多人早早就制定好了时间表,计划好了到时观看哪些比赛。但对于那些白天需要正常工作的人来说,只好熬夜看重播了。那么,如何以最佳状态应对工作和观看比赛呢?专家指出,计划熬夜观赛的人群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补充胡萝卜、西蓝花等富含维生素A的深色蔬菜以及瘦肉、猪肝、鱼肉等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以提高熬夜人群对光线的适应能力、防止视觉疲劳。

  ◎熬夜人群体力消耗大,第二天很容易出现疲劳无力的症状,饮食上要注意补充肉、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中午有时间的话应适当休息半小时左右,有助于体力恢复、振作精神。

  ◎适当补充花生、腰果等富含维生素B1的食品,以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能。

  此外,熬夜人群不妨通过中医食疗来调节,观看比赛时用枸杞或菊花泡水喝,也可以用桂圆与大米一起熬粥喝。如果想起到提神效果,可以选择绿茶,也可适当喝些咖啡,但尽量不要喝啤酒、白酒等含酒精饮料。人在情绪激动时能量消耗是比较大的,很多人熬夜时喜欢加餐,熬夜时加餐应当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熬夜当天的晚餐多选择蔬菜、水果等清淡食品。下面介绍几种能够让人更有精力,而且有益于皮肤的果汁:

  ◎适量的苹果、胡萝卜、菠菜和芹菜切成小块,加入牛奶、蜂蜜、少许冰块,用果汁机打碎,制成营养完全而且丰富的果蔬汁。

  ◎香蕉、木瓜和优质酸奶放在一起打碎,营养丰富而且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很多能量。

  ◎两个猕猴桃、4只橙子、一个绿柠檬所组成的新鲜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补充体能而且美容。

  ◎一根新鲜黄瓜、1/2升豆浆、3片薄荷,一同打碎搅拌后制成清凉的黄瓜汁,夏天熬夜时来一杯,消暑又解乏。

  (本报综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